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新低温热泵废水蒸发处理装置

发布时间:2023-8-19 5:04:20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公布日:2022.07.29

申请日:2022.06.14

分类号:C02F1/04(2006.01)I;B01D3/10(2006.01)I;B01D1/30(2006.01)I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低温热泵废水蒸发处理设备及其处理方法,涉及低温蒸发器技术领域,为解决现有技术中的普通低温蒸发器需要将蒸发罐先抽真空,然后再向蒸发罐的内部输送废水,并且蒸汽的输送工序不够紧凑,很容易造成蒸汽冷凝倒流的问题,包括罐盖,其设置在所述蒸发罐的上方,且与蒸发罐通过螺栓固定连接;出气管,其设置在所述罐盖的上方,且与罐盖焊接连接;连接气管,其通过法兰固定安装在所述出气管的一端,所述连接气管的一端安装有真空泵,且真空泵与连接气管通过法兰固定连接,所述真空泵的下方安装有扩散斗,且扩散斗与真空泵通过法兰固定连接,所述扩散斗的下方安装有冷凝罐,且冷凝罐与扩散斗通过法兰固定连接。

1.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低温热泵废水蒸发处理设备,包括蒸发罐(1),其特征在于:罐盖(5),其设置在所述蒸发罐(1)的上方,且与蒸发罐(1)通过螺栓固定连接;出气管(12),其设置在所述罐盖(5)的上方,且与罐盖(5)焊接连接;连接气管(13),其通过法兰固定安装在所述出气管(12)的一端,所述连接气管(13)的一端安装有真空泵(35),且真空泵(35)与连接气管(13)通过法兰固定连接,所述真空泵(35)的下方安装有扩散斗(14),且扩散斗(14)与真空泵(35)通过法兰固定连接,所述扩散斗(14)的下方安装有冷凝罐(2),且冷凝罐(2)与扩散斗(14)通过法兰固定连接,所述冷凝罐(2)的下方安装有排水管(34),且排水管(34)与冷凝罐(2)焊接连接,所述排水管(34)的一端通过法兰固定安装有吸水管(17),所述吸水管(17)的一端通过法兰固定安装有水泵(16),所述水泵(16)的上方固定安装有输水管(18),所述输水管(18)的一端固定安装有汇入管(19),所述汇入管(19)的一端安装有收集罐(3),且收集罐(3)与汇入管(19)焊接连接。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低温热泵废水蒸发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罐盖(5)的上方安装有第一支座(6),且第一支座(6)与罐盖(5)通过螺栓固定连接,所述第一支座(6)的上方安装有液压顶(7),且液压顶(7)与第一支座(6)通过法兰固定连接,所述液压顶(7)的顶升端安装有连接头(22),且连接头(22)与液压顶(7)通过螺栓固定连接。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低温热泵废水蒸发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连接头(22)的下方安装有驱动轴(29),且驱动轴(29)与连接头(22)转动连接,所述罐盖(5)的上方安装有密封座(27),且密封座(27)与罐盖(5)通过密封螺丝固定连接,所述密封座(27)的上方安装有转座(26),且转座(26)与密封座(27)转动连接。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一种低温热泵废水蒸发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转座(26)的外侧安装有从动轮(28),且从动轮(28)与转座(26)固定连接,所述驱动轴(29)的外侧设置有卡条(30),且卡条(30)与驱动轴(29)设置为一体结构,所述驱动轴(29)与转座(26)通过卡条(30)咬合连接,所述罐盖(5)的上方安装有第二支座(21),且第二支座(21)与罐盖(5)通过螺栓固定连接。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一种低温热泵废水蒸发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二支座(21)的上方安装有电机(23),所述电机(23)的下方安装有减速器(24),且减速器(24)与电机(23)通过联轴器固定连接,所述减速器(24)的下方安装有驱动轮(25),且驱动轮(25)与减速器(24)通过连轴固定连接,所述驱动轮(25)与从动轮(28)通过皮带转动连接。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一种低温热泵废水蒸发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驱动轴(29)的下方安装有支架(31),且支架(31)与驱动轴(29)通过螺栓固定连接,所述支架(31)的两端安装有摩擦辊(32),且摩擦辊(32)与支架(31)转动连接,所述蒸发罐(1)的下方安装有排污管(10),且排污管(10)与蒸发罐(1)通过密封螺丝固定连接,所述排污管(10)的外侧安装有电动阀门(11),且电动阀门(11)与排污管(10)固定连接。

7.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一种低温热泵废水蒸发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蒸发罐(1)的外侧安装有加热筒(8),且加热筒(8)与蒸发罐(1)焊接连接,所述加热筒(8)的外侧分别安装有第二进水管(36)和第二出水管(37),且第二进水管(36)和第二出水管(37)均与加热筒(8)焊接连接,所述冷凝罐(2)的外侧安装有冷凝器(4),且冷凝器(4)与冷凝罐(2)焊接连接。

8.根据权利要求7所述的一种低温热泵废水蒸发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冷凝器(4)的外侧分别安装有第一进水管(15)和第一出水管(33),且第一进水管(15)和第一出水管(33)均与冷凝器(4)焊接连接,所述收集罐(3)的一侧安装有排出管(20),且排出管(20)与收集罐(3)焊接连接,所述蒸发罐(1)的一侧安装有废水进水管(9),且废水进水管(9)与蒸发罐(1)焊接连接。

9.一种低温热泵废水蒸发处理设备的处理方法,基于权利要求8所述一种低温热泵废水蒸发处理设备实现,其特征在于,包括如下步骤:S1:通过废水进水管(9)将废水导入蒸发罐(1)的内部;S2:通过加热筒(8)对废水进行加热,并通过真空泵(35)直接抽取蒸发罐(1)内部蒸汽以及空气;S3:蒸汽进入冷凝罐(2)冷凝成水,冷凝罐(2)的内部注入空气形成高压;S4:通过水泵(16)抽取冷凝罐(2)内部的水,并控制流速,缓慢的向收集罐(3)的内部输送。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低温热泵废水蒸发处理设备及其处理方法,以解决上述背景技术中提出的普通低温蒸发器需要将蒸发罐先抽真空,然后再向蒸发罐的内部输送废水,并且蒸汽的输送工序不够紧凑,很容易造成蒸汽冷凝倒流的问题。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提供如下技术方案:一种低温热泵废水蒸发处理设备,包括:蒸发罐;

罐盖,其设置在所述蒸发罐的上方,且与蒸发罐通过螺栓固定连接;

出气管,其设置在所述罐盖的上方,且与罐盖焊接连接;

连接气管,其通过法兰固定安装在所述出气管的一端,所述连接气管的一端安装有真空泵,且真空泵与连接气管通过法兰固定连接,所述真空泵的下方安装有扩散斗,且扩散斗与真空泵通过法兰固定连接,所述扩散斗的下方安装有冷凝罐,且冷凝罐与扩散斗通过法兰固定连接,所述冷凝罐的下方安装有排水管,且排水管与冷凝罐焊接连接,所述排水管的一端通过法兰固定安装有吸水管,所述吸水管的一端通过法兰固定安装有水泵,所述水泵的上方固定安装有输水管,所述输水管的一端固定安装有汇入管,所述汇入管的一端安装有收集罐,且收集罐与汇入管焊接连接。

优选的,所述罐盖的上方安装有第一支座,且第一支座与罐盖通过螺栓固定连接,所述第一支座的上方安装有液压顶,且液压顶与第一支座通过法兰固定连接,所述液压顶的顶升端安装有连接头,且连接头与液压顶通过螺栓固定连接。

优选的,所述连接头的下方安装有驱动轴,且驱动轴与连接头转动连接,所述罐盖的上方安装有密封座,且密封座与罐盖通过密封螺丝固定连接,所述密封座的上方安装有转座,且转座与密封座转动连接。

优选的,所述转座的外侧安装有从动轮,且从动轮与转座固定连接,所述驱动轴的外侧设置有卡条,且卡条与驱动轴设置为一体结构,所述驱动轴与转座通过卡条咬合连接,所述罐盖的上方安装有第二支座,且第二支座与罐盖通过螺栓固定连接。

优选的,所述第二支座的上方安装有电机,所述电机的下方安装有减速器,且减速器与电机通过联轴器固定连接,所述减速器的下方安装有驱动轮,且驱动轮与减速器通过连轴固定连接,所述驱动轮与从动轮通过皮带转动连接。

优选的,所述驱动轴的下方安装有支架,且支架与驱动轴通过螺栓固定连接,所述支架的两端安装有摩擦辊,且摩擦辊与支架转动连接,所述蒸发罐的下方安装有排污管,且排污管与蒸发罐通过密封螺丝固定连接,所述排污管的外侧安装有电动阀门,且电动阀门与排污管固定连接。

优选的,所述蒸发罐的外侧安装有加热筒,且加热筒与蒸发罐焊接连接,所述加热筒的外侧分别安装有第二进水管和第二出水管,且第二进水管和第二出水管均与加热筒焊接连接,所述冷凝罐的外侧安装有冷凝器,且冷凝器与冷凝罐焊接连接。

优选的,所述冷凝器的外侧分别安装有第一进水管和第一出水管,且第一进水管和第一出水管均与冷凝器焊接连接,所述收集罐的一侧安装有排出管,且排出管与收集罐焊接连接,所述蒸发罐的一侧安装有废水进水管,且废水进水管与蒸发罐焊接连接。

一种低温热泵废水蒸发处理设备的处理方法,包括如下步骤:

S1:通过废水进水管将废水导入蒸发罐的内部;

S2:通过加热筒对废水进行加热,并通过真空泵直接抽取蒸发罐内部蒸汽以及空气;

S3:蒸汽进入冷凝罐冷凝成水,冷凝罐的内部注入空气形成高压;

S4:通过水泵抽取冷凝罐内部的水,并控制流速,缓慢的向收集罐的内部输送。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

1、通过将蒸发罐、真空泵、冷凝罐和收集罐串联设置,废水注入蒸发罐的内部,真空泵将蒸发罐内部的空气抽取出来并输送至冷凝罐的内部,使得蒸发罐内部处于低压真空状态,而冷凝罐内部将处于高压状态,二者之间直接串联,可将蒸汽和空气吸取直接在冷凝罐的内部冷凝,真空泵可持续抽取蒸发罐内部的空气,从而使得蒸发罐在使用的过程中处于持续真空状态,而冷凝后的水又可以直接输送至收集罐的内部,空气可通过收集罐排出,从而避免蒸汽在输送过程中直接冷凝倒流,并且空气和蒸汽在强压力的状态下向冷凝罐输送,提高此低压蒸发器的使用效果。

2、通过摩擦辊的设置,可对蒸发罐的内壁进行摩擦,当大量的杂质附着在蒸发罐的内壁上时,通过摩擦辊的摩擦,将杂质摩擦下来,从而避免大量的杂质残留在蒸发罐的内部,提高对蒸发罐的清理工作,使得蒸发罐在使用过程中可持续的使用时间更长,提高蒸发罐的使用效率。

3、通过液压顶和转座的设置,转座可通过电机驱使而转动,液压顶可驱使驱动轴上下垂直运动,而转座可带动驱动轴转动,从而使得驱动轴能够一边转动一边上下垂直运动,从而使得摩擦辊可对蒸发罐的内壁进行上下和全范围的清理工作,提高对蒸发罐的清理效果。

(发明人:于雯)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