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溶剂萃取法处理高浓度氨氮废水

发布时间:2024-2-2 10:35:19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公布日:2023.06.23

申请日:2023.03.29

分类号:C02F1/26(2023.01)I;C02F101/16(2006.01)N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溶剂萃取法处理高浓度氨氮废水的装置,萃取液存放桶、废水流道和混合桶,萃取液存放桶内存放有油包水乳化液,萃取液存放桶底下设置有进液管,进液管向下伸入混合桶内,且进液管上转动设置有阻挡块,阻挡块上设置有第一轴,所述废水流道向下伸入混合桶内,废水流道上转动设置有叶轮轴。本发明提供了一种溶剂萃取法处理高浓度氨氮废水的装置,能根据废水的流量控制油包水乳化液的量,使两者在流入的时候就开启混合,同时在流入的时候能自动进行搅拌,使混合更加充分,在混合完成后,自动进行静止分层,分层后自动实现两种溶液的分离,减少操作步骤,降低人工成本,提升设备运行效率。

1.jpg

权利要求书

1.溶剂萃取法处理高浓度氨氮废水的装置,其特征在于:萃取液存放桶(1)、废水流道(2)和混合桶(3),萃取液存放桶(1)内存放有油包水乳化液,萃取液存放桶(1)底下设置有进液管(11),进液管(11)向下伸入混合桶(3)内,且进液管(11)上转动设置有阻挡块(12),阻挡块(12)上设置有第一轴(121),所述废水流道(2)向下伸入混合桶(3)内,废水流道(2)上转动设置有叶轮轴(21),叶轮轴(21)向外伸出转动设置在进液管(11)内,且叶轮轴(21)与第一轴(121)之间通过锥齿轮连接,叶轮轴(21)上还设置有叶轮(211),且叶轮(211)位于废水流道(2)内,废水流道(2)有废水流入能带动叶轮轴(21)转动,从而带动阻挡块(12)转动;所述阻挡块(12)上开设有滑动槽(122),滑动槽(122)上下为上下贯穿设计,滑动槽(122)上滑动设置有滑动块(123),且阻挡块(12)上开设有滑动腔(124),滑动块(123)同时滑动设置在滑动腔(124),滑动腔(124)内还设置有第一弹性件(125),其两端分别顶触在滑动腔(124)后端面上和滑动块(123)上,初始状态时,滑动块(123)弹性顶触在滑动槽(122)前端,将滑动槽(122)封堵住,阻挡块(12)转动,滑动块(123)在离心力的作用向滑动腔(124)内滑动,使滑动槽(122)打开,萃取液存放桶(1)内的油包水乳化液通过滑动槽(122)进入至混合桶(3)内。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溶剂萃取法处理高浓度氨氮废水的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混合桶(3)内设置有三通管(31),其中两个管口分别与废水流道(2)和进液管(11)流动,第三管口向下设置。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溶剂萃取法处理高浓度氨氮废水的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混合桶(3)内还转动设置有水轮(32),水轮(32)上设置有水轮板(321),且水轮板(321)位于第三管口下方,混合液从第三管口流出撞击在水轮板(321)上,能驱动水轮(32)转动,水轮(32)上还设置有搅拌架(322),水轮(32)转动带动搅拌架(322)转动,从而搅拌混合桶(3)内的混合液。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溶剂萃取法处理高浓度氨氮废水的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混合桶(3)底端设置有分液块(34),分液块(34)内滑动设置有浮力管(33),浮力管(33)上端设置有浮力帽(331),浮力管(33)内部设置有流道,浮力管(33)上端侧面开设有流道进口(332),下端侧面设置有流道出口(333),所述分液块(34)上设置有第一出水管(341)和第二出水管(342),浮力管(33)根据在废水中和油包水乳化液中的浮力不同,向上滑动分别对准第一出水管(341)和第二出水管(342),从而将萃取后的油包水乳化液与废水分别排入至不同的管道。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溶剂萃取法处理高浓度氨氮废水的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分液块(34)内设置有第二弹性件(344)和磁吸块(343),第二弹性件(344)下端顶触在浮力管(33)上,上端顶触在分液块(34)内的滑动腔内,磁吸块(343)用于吸附浮力管(33),磁吸块(343)为电磁块,在浮力管(33)被吸附时,浮力帽(331)底面压触在混合桶(3)底面上,从而混合桶(3)内的液体不能进入至流道进口(332),在断电后吸附力消失,浮力管(33)在废水中浮力大于油包水乳化液中的浮力,从而当浮力管(33)在废水中,克服第二弹性件(344)的弹力向上浮动,流道进口(332)与第一出水管(341)对齐,当浮力管(33)在油包水乳化液中,流道进口(332)与第二出水管(342)对齐。

6.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溶剂萃取法处理高浓度氨氮废水的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混合桶(3)底部为圆锥形,分液块(34)位于混合桶(3)底部的最低点。

7.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溶剂萃取法处理高浓度氨氮废水的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一出水管(341)和第二出水管(342)为倾斜设置,放置液体倒灌。

发明内容

本发明针对现有技术中的不足,提供了溶剂萃取法处理高浓度氨氮废水的装置。

为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发明通过下述技术方案得以解决:溶剂萃取法处理高浓度氨氮废水的装置,萃取液存放桶、废水流道和混合桶,萃取液存放桶内存放有油包水乳化液,萃取液存放桶底下设置有进液管,进液管向下伸入混合桶内,且进液管上转动设置有阻挡块,阻挡块上设置有第一轴,所述废水流道向下伸入混合桶内,废水流道上转动设置有叶轮轴,叶轮轴向外伸出转动设置在进液管内,且叶轮轴与第一轴之间通过锥齿轮连接,叶轮轴上还设置有叶轮,且叶轮位于废水流道内,废水流道有废水流入能带动叶轮轴转动,从而带动阻挡块转动,所述阻挡块上开设有滑动槽,滑动槽上下为上下贯穿设计,滑动槽上滑动设置有滑动块,且阻挡块上开设有滑动腔,滑动块同时滑动设置在滑动腔,滑动腔内还设置有第一弹性件,其两端分别顶触在滑动腔后端面上和滑动块上,初始状态时,滑动块弹性顶触在滑动槽前端,将滑动槽封堵住,阻挡块转动,滑动块在离心力的作用向滑动腔内滑动,使滑动槽打开,萃取液存放桶内的油包水乳化液通过滑动槽进入至混合桶内。

其有有益效果在于,在废水进入的时候,能自动开启取液存放桶的开关,使油包水乳化液与废水自动混合,且能根据废水的流量大小自动调节开口大小,使油包水乳化液与废水的比例维持动态平衡,使油包水乳化液与废水重复混合,同时使油包水乳化液能进行充分的萃取。

上述方案中,优选的,所述混合桶内设置有三通管,其中两个管口分别与废水流道和进液管流动,第三管口向下设置。

上述方案中,优选的,所述混合桶内还转动设置有水轮,水轮上设置有水轮板,且水轮板位于第三管口下方,混合液从第三管口流出撞击在水轮板上,能驱动水轮转动,水轮上还设置有搅拌架,水轮转动带动搅拌架转动,从而搅拌混合桶内的混合液。

上述方案中,优选的,所述混合桶底端设置有分液块,分液块内滑动设置有浮力管,浮力管上端设置有浮力帽,浮力管内部设置有流道,浮力管上端侧面开设有流道进口,下端侧面设置有流道出口,所述分液块上设置有第一出水管和第二出水管,浮力管根据在废水中和油包水乳化液中的浮力不同,向上滑动分别对准第一出水管和第二出水管,从而将萃取后的油包水乳化液与废水分别排入至不同的管道。

上述方案中,优选的,所述分液块内设置有第二弹性件和磁吸块,第二弹性件下端顶触在浮力管上,上端顶触在分液块内的滑动腔内,磁吸块用于吸附浮力管,磁吸块为电磁块,在浮力管被吸附时,浮力帽底面压触在混合桶底面上,从而混合桶内的液体不能进入至流道进口,在断电后吸附力消失,浮力管在废水中浮力大于油包水乳化液中的浮力,从而当浮力管在废水中,克服第二弹性件的弹力向上浮动,流道进口与第一出水管对齐,当浮力管在油包水乳化液中,流道进口与第二出水管对齐。

上述方案中,优选的,所述混合桶底部为圆锥形,分液块位于混合桶底部的最低点。

上述方案中,优选的,所述第一出水管和第二出水管为倾斜设置,放置液体倒灌。

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本发明提供了一种溶剂萃取法处理高浓度氨氮废水的装置,能根据废水的流量控制油包水乳化液的量,使两者在流入的时候就开启混合,同时在流入的时候能自动进行搅拌,使混合更加充分,在混合完成后,自动进行静止分层,分层后自动实现两种溶液的分离,减少操作步骤,降低人工成本,提升设备运行效率。

(发明人:申君辉;章贞贞;陈旭华;徐俊华)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