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循环水结垢问题及解决方案

 工业循环水结垢问题及解决方案
在工业生产的工艺条件下,工业循环水水质常会发生一系列变化,对生产造成危害,如结垢。这个问题如果得不到有效的解决,则无法进行安全生产,造成巨大的工业损失。
工业循环水结垢问题
由于循环水在冷却过程中不断地蒸发,使水中含盐浓度不断增高,超过某些盐类的溶解度而沉淀。常见的有碳酸钙、磷酸钙、硅酸镁等垢。
1)碳酸钙
碳酸钙是工业循环冷却水中最常见的水垢,主要是Ca(HCO3)2在循环冷却水的运行中受热分解成CO2和CaCO3。
 
2)磷酸钙
为了抑制系统材质的腐蚀,常常要加入聚磷酸盐来作为缓蚀剂,当水温升高时,聚磷酸盐会分解为正磷酸盐。
3)硅酸镁
水中的SiO2量过高,加上水的硬度较高,生成非常难处理的硅酸钙(镁)硬垢。水垢的质地比较致密,大大的降低了传热效率,0.6毫米的垢厚就使传热系数降低了20%。
工业循环水结垢的解决方案
1)从冷却水中去除垢钙离子
从水中除去Ca2+,使水软化,则碳酸钙就无法结晶析出,也就形不成水垢,主要两种方法。
①离子交换树脂法
离子交换树脂法就是让水通过离子交换树脂,将Ca2+、Mg2+从水中置换出来并结合在树 脂上。用离子交换法软化补充水,成本较高。因此只有补充水量小的循环冷却水系统采用。
②石灰软化法
补充水未进入循环冷却水系统前,在预处理时就投加适当的石灰,让水中的碳酸氢钙与石灰在澄清池中预先反应,生成碳酸钙沉淀析出,从而除去水中的Ca2+。
2)加酸或通CO2气体,降低PH,稳定重碳酸盐
通常是加硫酸,加酸法目前仍有使用,由于硫酸加入后,循环水PH会下降,如不注意控制,而加酸过多,则会加速设备的腐蚀。通CO2气体同样应注意控制好PH值,否则CO2溢出,CaCO3在塔内结晶,堵塞填料,形成钙垢转移现象。该方法在某些化肥厂、化工厂及电厂等有CO2气体源的企业仍有推广使用的价值。
3)投加组垢剂
投加阻垢剂在循环水中投加阻垢剂,破坏CaCO3的结晶增长过程,以达到控制水垢形成的目的。目前常用的阻垢剂有聚磷酸盐、有机多元膦酸、有机磷酸脂、聚丙烯酸盐等,这也是目前应用最广的控制水垢的方法。

 

© 2008- 污水宝版权所有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不良信息举报
查阅更多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