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污水处理技术 >> 正文

结合法处理高浓度有机废水

发布时间:2008-12-26 9:31:41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1 物化+生化法

        洗毛废水是一种高浓度、富含大分子(长链状或环状)有机物,须作特殊断链处理的特殊废水。同时洗毛废水富含羊毛脂,油脂量高达0.8%-2.6%,含泥沙量1%-3%,加上废水中含碱、皂、表面活性剂,易形成乳浊液,为碱性乳化废水。由于BOD。和COD值高,加上排放量不定量,排放不定时,采用传统处理方式或单一处理工艺,都不可能达到净化目的和排放标准。针对这种特殊情况,广东南海品德毛条厂采用预处理、物化和生化的多级处理技术,使废水经处理后,达到较为理想的效果。

        洗毛废水经预处理后,用泵抽到曝气沉砂调节鸽,使不同时间排出的高浓度废水和低浓度废水混合均匀后再进入三效反应器,整个过程必须注意各处理工序的浓度控制,按各工序所要求处理浓度指标进行调整,如物化工序要求把浓度指标由COD,在15000mg/L-20000mg/L之间,调整为10000mg/L-12000mg/L。厌氧工序仍需相应调整浓度指标,保证厌氧进水(即物化出水)COD:在140omg/l以下,目的在于提高该工序的去除率,调节浓度指标的稀释水来源于清水池的回流水。根据污水中的有机物质成分,采用硫酸铝作混凝剂,聚丙烯酞胺作助凝剂,在物化中CODcr去除率可达90%以上,可使CODcr降至1000mg/L-1500mg/L。

2  厌氧+好氧工艺

        该工艺的核心为厌氧技术.厌氧反应的效果直接影响到处理效果。在该工艺中,厌氧可采用UASB、ABR等,好氧则采用SBR、接触氧化、活性污泥等方法.以处理印染退浆废水为例,其工艺流程图为:

3  电解催化+好氧工艺

  该工艺是利用电解催化氧化作用对废水进行前期的预处理,降低COD,提高可生化性、去除有毒物质。以处理抗生素废水为例子,其处理工艺流程为:

相关推荐
技术工艺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