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乳品厂CAST工艺处理废水案例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09-8-13 9:46:12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大连某乳制品厂日加工鲜奶超过6t,主要生产鲜奶、调制乳饮料、发酵酸奶、调制酸奶等几大类产品。其生产废水主要来源于两个方面:容器、道、设备加工面清洗产生的高浓度废水;生产车间、场地的清洗和工人生活用水产生的低浓度废水。上述两种废水性质很接近,都属于高蛋白质含量的废水。该公司采用CAST循环式活性污泥工艺进行处理。

        该公司废水的设计处理量为450m3/d,废水处理后,排入大连近海海域,执行《辽宁省沿海地区污水直接排入海域标准》中的一级标准。进水水质及排放标准见表1。

        调节曝气池:地上式,钢混结构,尺寸12.5m×4m×4.8m,有效容积200m3,最大水深4m。混凝反应罐:2套,钢制,内置搅拌器。混凝剂选用PAC。组合气浮池:2套,处理量10m3/h,溶气水量为6m3/h,溶气水回流比60%。CAST池:2套(近期一套远期一套),每套2座生物选择器,单池容积6m3;每套2座曝气池,单池容积150m3,排水比为1:7.5。进水与曝气同时进行,运行周期为4h,其中进水-曝气2h,沉淀1h,排水1h,可根据运行情况调整。

        该工程调试、运行正常后,经大连市环保局沙河口分局环境监测站队系统出水进行了监测,并通过验收。验收监测结果见表2。

        由表2对比处理前后的水质指标可知,COD的去除率可达95%以上,SS的去除率可达90%以上,出水COD、SS、氨、动植物油、pH均能达标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