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循环冷却水系统清洗预膜总结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09-11-20 13:51:32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1.0 前言

为保证公司合成氨及尿素两套循环冷却水系统年度大修开车后的长周期稳定运行,常州精科霞峰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对该两套系统进行了清洗预膜工作。合成氨系统循环水量2500t/h,保有水量1000-1300t,主要供合成氨及复合肥生产冷却用水,用水设备以碳钢为主。尿素系统循环水量1500t/h,保有水量750t左右,主要供尿素生产冷却用水,用水设备以不锈钢为主。

在公司润滑总站、中化室、合成氨及尿素循环水房的大力支持与配合下,顺利地完成了此次清洗、预膜工作,在此,对提供帮助的各部门深表感谢!对清洗、预膜的过程、实施情况报告如下:

2.0 清洗过程

2.1 水冲洗

在化学清洗前,于9月18日8:00开始先对两套系统进行水冲洗,循环水打通后,浊度显著上升,下午13:00开始第一次排水置换,清池,等水池注满开开始进行化学清洗。

2.2 除油清洗

合成氨及尿素两套系统同步运行,于9月18日18:00开始投加JC-164除油清洗剂,当水池产生大量泡沫时投加JC-863消泡剂。投药后合成氨系统浊度从34.02mg/L升至53.24mg/L,尿素系统从31.06 mg/L升至72.47mg/L。

2.3 粘泥剥离清洗

两套系统于9月18日21:30开始投加XF-950杀菌灭藻剂,半小时后投加XF-990杀菌灭藻剂,当水池产生大量泡沫时投加JC-863消泡剂。投药后合成氨系统浊度最高升至78.39mg/L,尿素系统浊度未见显著上升。运行24小时,当两系统浊度不再明显上升时,开始第二次排水置换,排空系统和水池水,清池。水池补满水后开循环并边排边补至浊度基本合格,于9月20日9:45和8:50分别于合成及尿素系统投加JC-961剥离剂,投药后水池表面产生大量泡沫。由于分析浊度大都从上取样,而水中大量粘泥状脏物都被泡沫携带至表面,因此测得浊度都是不升反降,但从合成系统冷却塔水池表面取样消泡后分析,浊度高达106mg/L。整个剥离期间,从水质分析及清池时直观观察,剥离效果明显,达到预期目的。

2.4 除锈垢、水垢清洗

由于送出水浊度合格,因此没有进行大量换水,只对合成系统补水至溢流3小时,于9月21日14:00开始投加JC-161除锈除垢清洗剂,并于15:00挂入检测挂片。清洗期间用JC-161调节PH在2-4之间,运行15小时以后,再投加JC-162螯合清洗剂,继续运行6小时后进行第三次排水置换,排空系统和水池水,清池。

清洗过程中,合成系统总铁由0.58mg/L最高上升至123.7mg/L,Ca2+分析由于干扰大,不同人员每次分析误差较大,可取中间值,即由27.73mg/L最高上升至281.5mg/L。以保有水量1100t计,约清洗下Fe2O3铁锈387kg,CaCO3水垢279kg。

清洗过程中,合成系统总铁由0.58mg/L最高上升至123.7mg/L,Ca2+分析由于干扰大,各人每次分析误差较大,可取中间值,即由27.73mg/L最高上升至281.5mg/L。以保有水量1100t计,约清洗下Fe2O3铁锈387kg,CaCO3水垢279kg。

清洗过程中,尿素系统总铁由0.38mg/L最高上升至22.79mg/L,Ca2+由36.21mg/L最高上升至413.4mg/L。以保有水量750t计,约清洗下Fe2O3铁锈48kg,CaCO3水垢283kg。

从清洗时Ca2+、总铁、浊度的前后变化情况可看出。此次清洗效果明显。

清洗过程挂片腐蚀率检测情况表(执行标准:HG/T2387-92):

从上表可看出,在清洗过程中挂片腐蚀率远小于行业标准,对设备腐蚀影响较小。

3.0 预膜过程

换水合格后,于9月23日11:00开始预膜,先投加CaCl2,于12:30开始分批投加JC-265A预膜剂和JC-265B预膜增效剂,保证循环水中总磷含量,控制PH6.0-7.0,为保证预膜效果,预膜过程中分批投加JC-326阻垢分散剂。合成系统由于补水和开风机,用少量浓H2SO4进行PH调节。当观察水池中预膜挂片有明显蓝色色晕,结束预膜,预膜时间为34小时。

预膜效果检验:

经预膜后的挂片,肉眼观察有明显的蓝色色晕,特别是尿素系统水池挂片,表面成膜非常均匀、致密。用CuSO4溶液检验,出现红点的时间差,合成>20秒,尿素>45秒,表明此次预膜效果非常理想。

4.0 过渡运行

预膜结束后,进行大排大补,当总磷下降至15mg/L左右时,关闭补水及排污阀。合成一次性投加XF-198缓蚀阻垢剂125kg,尿素一次性投加XF-198A缓蚀阻垢剂75kg。此期间只补水,不排污,让浓缩倍数上升至控制要求,转入正常运行。

5.0 清洗预膜实际加药量

6.0 清洗预膜过程存在的问题

a、 因沙溪河下游水电站截流,水流动性减小,上游有电厂直流排水,补充水碱度可能增高,加上系统设备增加,本次清洗未能把PH降至3.0以下,下次应考虑增加清洗剂用量。

b、合成系统预膜时浊度偏高,并存在跑水现象,需定期补水,对预膜效果有影响。

7.0 结论

此次清洗预膜工作,在智胜公司各级部门的协助下,取得圆满成功。粘泥剥离、酸洗及预膜处理均达到了预期效果,为合成氨、复合肥、尿素投产后的水处理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作者简介:
颜成淋 男 助理工程师 2000年毕业于福建漳州大学水利水电建筑工程系给排水专业,从事给排水设计及工艺理工作。来源:水利工程网 作者: 颜成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