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印染工业园废水收集系统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1-6-19 14:02:38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废水收集系统是废水处理系统的重要环节,在整个废水处理工程投资中所占比重较大,较大的工业园中的废水收集系统与废水处理厂的投资大致相当,甚至更高。在工业园建设初期,废水收集管网是设计重点之一。

废水收集通常有两种方式:一是重力自流,废水依靠自身重力流入废水汇合点;二是压力流,即通过加压管道输送。采用何种收集方式,需根据工业园地形、地貌、地质、投资、工业园区规模等情况综合考虑。

重力自流通常采用混凝土管道,压力流采用钢管或高强PVC管。一般而言,压力流的投资是重力自流的两倍左右。另外,重力自流不需要加压,无动力消耗。从投资和运营维护上看,重力自流是工业园废水收集的首选方式。

然而,在地质状况较差的地区,重力自流存在施工困难、施工费用较高等弊病。由于重力自流需要一定坡度,因此占地面积超过300亩的工业园,管道需要埋地近3米,管沟开挖费用高,管基处理复杂等,给管道敷设带来很大困难。在这种情况下,可选择压力流作为废水的收集方式。处于珠三角地区的广州新洲环保工业园水质净化厂(首期5万吨/天)、惠州博罗县绿生源水质净化厂(一、二期6万吨/天)、中山市民众镇中拓凯蓝污水处理厂(首期2万吨/天,规划6万吨/天),均采用压力输送方式收集废水。

另外,收集管网宜随工业园分区建设,分设总管,每根管道较经济的收集水量为3~5万吨/天,可扩展延伸,施工管理方便,减少一次性资金投入。

印染工业园废水处理厂的选址

废水处理厂的选址需要充分考虑当地的地形、地质、风向等条件及纳污水域的污染物容量等情况。一般而言,废水处理厂应远离工业园区,并且处于工业园区常年下风向较为妥当,以避免废水处理厂散发的气味影响工业园区大气环境。无论园区各企业采用重力自流还是压力流的方式排水,废水处理厂均应建在地势较低地区,以减少管网基建费用。

考虑到纳污水城的环境容量,环保部门通常会指定排污点。为了便于废水排放,废水处理厂选址应尽量靠近指定排污点。广州新洲环保工业园水质净化厂、惠州博罗县绿生源水质净化厂就选址在距离排污点最近的区域.由于纳污水体的污染物消解能力有限,有的工业园即便在纳污水域沿岸,但环保部门指定的排污点有的距离工业园区也会很远,甚至达约十公里,这样排水系统往往需要采取压力排放,因而排水系统投资建设和运营费用较高。对于这种情况,需作技术经济比较,可考虑增加废水回用量,减少废水排放,降低排水管道费用。另外,还可将废水进行深度处理,使其远低于排放标准,达到环境容量允许就近排放的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