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微污染水源水传统处理工艺的强化措施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1-7-18 10:21:28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摘要:分析了我国目前水资源污染现状、主要危害及微污染水源水水质特点,结合我国国情及常规处理工艺的特点,探讨了强化混凝、强化沉淀和强化过滤、强化消毒去除水中有机物的净化机理。

关键词:微污染水源水,强化混凝,强化过滤,消毒强化

1 我国水资源污染现状与主要危害

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发布的(2005年全国环境质量状况》指出:长江、黄河、珠江、松花江、淮河、海河和辽河七大水系总体水质与上年基本持平。国家环境监测网(简称国控网)关于七大水系的4t1个地表水监测断面中,Ⅳ类~V类和劣V类水质的断面比例分别为32%和27%。其中,辽河、淮河、黄河、松花江水质较差,海河污染严重,主要污染指标为氨氮、五日生化需氧量、高锰酸盐指数和石油类。28个国控重点湖(库)中,Ⅳ类水质的湖(库)3个,占1l%;V类水质的湖(库)5个,占18%;劣V类水质湖(库)12个,占43%。太湖、滇池和巢湖水质均为劣V类,主要污染指标为总氮和总磷。89个地表水国控监测断面中,Ⅱ类水质断面占1%,Ⅲ类占16%,Ⅳ类占28%,V类占17%,劣V类占38%。有监测部门报告,全国532条河流中有82%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流经全国42个大中城市的44条河流中有93%被污染,其中严重污染的占79%,全国有97%的大中城市地下水受到严重污染,水库、湖泊由于富营养化导致藻类滋生严重。

传统的净水工艺已不能有效地处理微污染的水源水。同时依我国目前的经济实力,无法在较短时间内控制水源,改变水源水质低劣的现状,因而人们不得不采用新的处理方法来保证饮用水的安全和人们的健康。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水处理研究人员开发出了许多净化工艺,有的已在实际中得到应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来源:山西建筑)

查看详情点击下载:微污染水源水传统处理工艺的强化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