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造纸污泥脱水与污泥焚烧处理技术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1-7-18 10:24:24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摘要:介绍了造纸污泥的浓缩、脱水的基本方法,重点讨论了污泥含水率对焚烧处理造纸污泥产生的影响。污泥焚烧是一项主要的污泥处理技术,选用合理的污泥浓缩、脱水方法,适当的污泥含水率,有助于污泥焚烧处理达到最佳效果,既减轻了造纸污泥对环境产生的不良影响,又为造纸企业节约了大量的能耗。

关键词:造纸污泥;污泥浓缩;焚烧;固含率

污泥是一种特殊的垃圾,它是污水处理后的副产品,其成分极其复杂,包括有机残片、细菌菌体、无机颗粒、胶体等。我国的污泥产量很大,每年排放千污泥大约3×105t,并且以每年10%左右的速度迅速增长,如果对污泥不及时进行处理,就会造成严重的二次污染。我国十分重视环境问题,把城市污泥的综合治理工作纳入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计划纲要。在此情况下,污泥、的妥善处理将会具有更大的经济、环境意义。

最初污泥的处理处置方式基本上采用填埋与海洋倾倒。这两种处理方法操作相对简单,投资费用小,但是会污染土壤、地下水以及海洋生态环境。随着时代的发展及环保要求,目前人们比较热衷于污泥焚烧及土地化利用。污泥焚烧处理可以迅速和最大限度地实现减量化,有毒污染物被氧化,而且不必考虑病原菌的灭菌处理,既解决了污泥的出路又充分利用了污泥中的能源。污泥焚烧对于我国这样一个污泥产量大、种类广泛的发展中国家来说,是污泥处理的主要发展方向之一,因此发展、完善污泥焚烧和能源利用的应用技术是迫在眉睫的重要任务。(作者: 张扬,刘秉钺,赵长明)

查看详情点击下载:造纸污泥脱水与污泥焚烧处理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