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接触氧化运行管理注意事项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1-8-10 11:39:14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1)加强生物相观察

在正常运行和生物膜降解能力良好时,生物膜上的生物相相对稳定,细菌和原生动物之间存在着制约关系。

在运行过程中,若有机物负荷或营养状况有较大变化,则原生动物中固着性钟虫、枝虫消失,丝状菌稀少,菌胶团结构松散,而游泳性草履虫、钟虫大量出现,出水水质变差。

反之,若原来出水水质较差,一旦出现钟虫、枝虫、丝状菌,菌胶团结构紧密,而游泳性草履虫、钟虫减少,则说明环境条件有了改善,出水水质变好。因此原生动物纤毛虫,特别是钟虫、枝虫是生物接触氧化系统运转良好的有价值的指示性生物。

(2)控制进水pH值

影响生物接触氧化池正常运转的因素主要有温度、pH值、溶解氧和营养物。pH值较易测定,对于pH值过高或过低的废水,要进行pH值的调节处理,控制生物接触氧化池pH值在6.5-9.5之间。否则,氧化池中微生物易受损害,影响生物相和处理效果。

(3)防止填料的堵塞

防止填料堵塞除在设计过程中选择适宜的填料外,在运行过程应定时加大气量对填料进行反冲洗,通常是15~20d反冲洗一次,每次反冲洗30分钟左右。这对于填料上衰老生物膜的脱落,促进生物膜的新陈代谢,防止填料堵塞很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