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吸附废水的工艺流程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1-9-6 10:15:41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1、固定床式吸附

固定床式吸附即吸附剂固定不动,水流通过吸附层,固定床工艺是水处理工艺中最常用的一种方式。当废水连续通过填充吸附剂的吸附设备(吸附塔或吸附池)时,废水中的吸附质便被吸附剂吸附。若吸附剂数量足够时,从吸附设备流出的废水中吸附质的浓度可以降低到零。吸附剂使用一段时间后,出水中吸附质的浓度逐渐增加,当增加到某一数值时,应停止通水,将吸附剂进行再生,吸附和再生可在同一设备内交替进行,也可将失效的吸附剂卸出,送到再生设备进行再生。

根据水流方向不同,固定床吸附可分为升流式和降流式两种,降流式固定床吸附,出水水质较好,但水头损失较大,特别是处理含悬浮物较高的废水时,为了防止悬浮物堵塞吸附层,需定期进行反冲洗。有时需要在吸附层上部设反冲洗设备;升流式水流从下而上,水头损失增加较慢,运行时间较长,可适当提高水流流速、使填充层稍有膨胀(上下层不能互相混合)就可以达到自清的目的。
 
2、移动床式吸附

这种操作方式是原水与吸附剂逆流接触,处理水由塔顶流出,再生后的再生剂由塔顶加入。饱和的吸附剂间歇从塔底排出。这种方式可连续进行,适用于较大规模的废水处理。下图是移动床吸附工艺流程。
 
1、进水;2、移动床;3、出水;4、输炭管;5、新炭贮槽;6、饱和炭贮槽;7、脱水格网;8、再生炉;9、再生炭;10、再生炭贮槽;11、空压机;12、饱和炭(蓝白蓝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