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ENS污泥堆肥工艺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1-8-30 10:07:07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基本原理与工艺

ENS污泥堆肥技术与工艺基于作者在欧洲业内前沿对堆肥动力学、热力学和反应工程的研究与工业实践。近年来在中关村专利创新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的支持下万若环境针对中国的具体应用条件又进一步进行了研发、优化和国产化,形成了一整套独具特色的专利、专有技术,主要包括:

- 污泥堆肥的预混合技术与工艺理念

- 污泥堆肥的“柔和”通风、布风技术

- 温度控制与反应加速技术

- 污泥生物干化技术

- 堆肥的臭味源头控制技术

- 堆肥的氧气-温度在线检测与智能化控制技术

针对传统堆肥中存在的误区,如夸大机械化和翻堆、忽略湿泥混料的微观混合、过量通风及布风不合理、过程不控制或控制不合理等,ENS污泥堆肥工艺技术的特点体现在以下几个环节(参见图):

(1)强化污泥堆肥前的预混合与污泥结构改性;

(2)减少和避免传统意义上的翻堆操作;

(3)实时在线检测堆肥中的氧与温度,实时控制系统的氧气含量、温度和通风;

(4)利用氧-温度、通风、湿度的相互关系,建立控制模型;

(5)对全过程实施智能化控制;

(6)采用柔和通风技术,降低能耗及气味产生;

(7)系统可在敞开或者密闭的条件下实施,绝大多数情况下不需要除臭设施。

特点与工程效果

1.   把握系统的关键,去繁就简。通过独特的设计保证系统均匀布气,通风系统简单、可靠、布气均匀、维护量低。

2.   采用先进、独特的技术,实现氧气、温度可靠的在线监测与联合控制。

3.   智能化控制系统具有生物干化的优化功能,在低能耗的前提下加速污泥干化。14天内含水率降至约40%。

4.   采用独特的检测和控制技术实现发酵温度高(50-70oC),周期短, 可在10-14天内实现污泥无害化、稳定化。

5.   通过优化的设计与控制有效控制臭气发生量,通常不需要除臭设施。如该工艺在上海城区(紧邻住宅区)的污水处理厂对污泥堆肥,不需除臭装置。

6.   能耗最低,本技术实现通风耗电6-12度电/每吨污泥。

7.   本工艺对调理剂的短缺和较高的水分的物料具有较大承受能力。(蓝白蓝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