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生物转盘处理废水的影响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1-8-26 10:59:44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1、转盘材料

盘片是生物转盘的主要组成部分,它与生物转盘的处理效率直接相关。盘片的有效面积及表面粗糙度是影响生物转盘处理效率的重要因素,盘片材料的价格与轻重直接影响着整个系统的投资及运行成本。盘片材料有效面积越大,其上生长的微生物就越多;盘片材料表面越粗糙,其越容易长上生物膜,而且生物膜厚度也越大;盘片材料越轻,能耗越少,运行费用越低。目前国内常用的盘片材料有:泡沫塑料板、塑料光板、塑料波纹板、玻璃钢、钢板、木板、竹板等。

因此,盘片材料有效面积越大、表面粗糙度越高、质量越小,系统处理效果的性价比就会越高。

2、转盘转速

转盘转速与系统处理效果之间存在一种抛物线关系,在一个特定的转速值(最优转速)时,系统处理效果达到最优,在低于或高于该转速下运行生物转盘,系统处理效果都会下降。原因是:起初转速由0逐渐增加到最有转速值时,反应器内液体混合也逐渐趋于均匀,基质与转盘上附着的生物膜得到越来越充分的接触,系统处理效果逐渐增加到最高;但当转速超过该最优转速并继续增高时,液体剪力也越来越大,生物膜脱落加速,且转盘边界层越来越薄,最终基质已无时间传递到生物膜,微生物的浓度也不够了,造成了系统处理效果的降低。

3、转盘浸没百分比

转盘在接触槽内废水中的浸没百分比与系统处理效果之间是一种正比的关系,浸没百分比越大,转盘单位面积负荷就越高,CODCr去除率也就越高:对于厌氧生物转盘而言,浸没百分比越小,转盘就越容易带入氧份,厌氧环境将难以控制;可是对于好氧生物转盘,若浸没面积越小,其所带入的空气越多,对曝气机的要求就会降低,能源消耗得到减少,但同时转盘单位面积负荷也会降低,基质消化效果变差。

4、水力停留时间

HRT增加,基质与生物膜的接触机会与时间也增加,能被更加充分的降解,系统的处理效果得到提高;但HRT越长,反映器的体积就需要增大很多,占地面积随之增加,投资费用急剧上升;而且HRT过长,即进水流量太低的情况下,废水得不到充分的混合,其中的可溶性物质无法及时扩散到生物膜中,因而得不到降解。(来源:蓝白蓝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