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乳化废水处理技术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1-8-19 9:23:03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混凝气浮法处理乳化液废水

在金属材料加工、机械制造等行业,通常要使用乳化液作为冷却剂或润滑剂。乳化液使用后直接进入废水系统,或经循环使用多次后,变质、失效而成为废乳化液,再进入废水系统。这类废水的主要成分为机械油、表面活性剂、可溶性有机物和固体悬浮物等,呈乳白色,虽然水量不大,但CODcr含量高达几千至200000mg/L,油含量也很高。如不处理直接排放,必将给环境带来严重危害。

由于含乳化液废水分散性好,且具有污染物浓度高、废水量小、间歇排放等特点,给该类废水的处理带来了一定的困难。国内外已开发了一些含乳化液废水处理技术,如:化学法(化学破乳法、混凝法)、生化法、电解法、离心分离法、吸附过滤法、膜过滤法等。其中,化学法应用较多,但处理后的出水难以达标;超滤法能达到较好的效果,但装置投资大,且处理成本高,一般企业难以承受。因此,开发出经济、适用、高效的处理技术,对改善目前乳化液废水治理率低的局面是非常必要的。

简要技术

对含乳化液废水的处理方法进行了研究,开发出“隔油-厌氧-化学氧化-混凝气浮”新技术。

1.设置隔油池和浮油收集机,分离和收集废水中的浮油,既可保证浮油不会进入厌氧池,减轻后续工序的负荷;又能将浮油收集起来,外售给油品加工厂,实现了资源回收利用;

2.采用厌氧消化工艺破坏乳化液中乳化剂、机械油等大分子有机物的分子结构,使部分有机物分解,达到破乳和降低COD的双重功效。同时,乳化液废水的排放一般是间歇的,厌氧池还充当调节池,起到均质均量的作用;

3.采用化学氧化法对厌氧消化后的废水进行处理,将废水中有机物的分子结构进一步破坏或重整,使之成为易于被混凝剂凝聚的物质;

4.在混凝过程中,采用新型高效聚硅酸盐类混凝剂,生成的“矾花”大而密实,混凝效果好;

5.气浮过程不仅能高效去除水中已凝聚成“矾花”的悬浮物,而且在溶解氧的作用下,能进一步氧化呈溶解态的有机物,使COD得以进一步降低;

6.采用砂滤作为保全过滤,能较彻底地除去水中的残留悬浮物,设备简单、操作方便、运行稳定。该工艺可根据实际需要,任意采用连续或间歇的操作方式。

技术创新

与现有含乳化液废水处理方法相比,本技术还具有以下特点:

1.处理效率高。实验研究和实践表明,在乳化液废水CODcr=6000—200000mg/L的范围内,经本技术处理,COD去除率高达99.0%至99.8%%,出水清澈;而当乳化液废水CODcr=6000—12000mg/L时,出水CODcr=100mg/L,各项指标可达到国家一级排放标准,并可以作为循环冷却水的补充水使用。

2.装置占地面积小,投资省。将厌氧池置于地下,并加上盖板(现浇或预制件);将反应池、混凝槽与气浮机等至于厌氧池上。处理量为5吨/小时乳化液废水的装置,其占地面积约为150m2;装置投资为20—30万元(仅为超滤法的1/10)。

3.处理费用低。以烟台市西蒙西轴承厂100吨/日乳化液废水的处理装置计,每处理1吨废水的电耗约为0.9度,药剂费约为1.5—2.5元。除去回收水和废机油冲减的成本,每处理1吨废水的实际费用约为1.5—2.5元。

4.可实现资源的综合利用。废水中的浮油收集后可出售给油品回收厂;出水可作为循环冷却水的补充水。这不仅实现了资源的回收利用,为工厂的清洁生产奠定基础,还可冲减废水处理成本。

应用前景

本技术已分别运行了8、14、16个月,均已通过了环保局组织的废水处理设施达标验收,运行稳定,效果很好。

综上所述,“厌氧-化学氧化-混凝气浮法”处理乳化液废水技术,具有处理效率高、运行成本低、操作简便、可以间歇/连续运行、投资省、易于实施等特点,解决了现有技术的缺陷,具有很好的推广应用前景。

在金属材料加工、机械制造等行业,通常要使用乳化液作为冷却剂或润滑剂。由于含乳化液废水分散性好,且具有污染物浓度高、废水量小、间歇排放等特点,给该类废水的处理带来了一定的困难。因此,开发出经济、适用、高效的处理技术,对改善目前乳化液废水治理率低的局面是非常必要的。(来源:谷腾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