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我国东南地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指南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1-8-16 10:07:33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本文所指的东南地区包括江苏省、上海市、浙江省、福建省、广东省、海南省、山东省南部地区。该地区是我国工农业生产发达、经济产值和人均收入增长幅度最快的地区之一,GDP约为全国的31%,人均GDP为全国1.5倍。该地区很多村庄已经达到了小康型村庄的标准,农村的生活水平和方式已经和城市接近,农民用水量和农村生活污水的排放量逐年增加,已经成为造成该地区流域水质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目前,江苏、上海、浙江和广东的部分地区已经开展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东南地区人口密度大,可用作污水处理的土地有限,在农村污水处理技术的选择上应充分考虑上述特点,做到因地制宜。

综合考虑东南地区农村经济、地理和环境现状,本文着重推荐化粪池、厌氧生物膜池、沼气池3种厌氧生物处理技术;生物接触氧化池、氧化沟两种好氧生物处理技术;人工湿地、生态滤池、土地渗滤3种生态净水技术。其他适合东南地区特点并满足相关处理要求的物化技术、生物技术和生态技术也可应用。

化粪池作为以去除粪便污水或其他生活污水中悬浮物、有机物和病原微生物为主要目的的污水初级处理设施,在东南地区可广泛应用于农村污水的初级处理,特别适用于旱厕改造后,水冲式厕所粪便与尿液的预处理。

厌氧生物膜池能将污水中大分子有机物在厌氧池中分解为小分子有机物,能有效降低后续处理单元的有机污染负荷,可广泛应用于东南地区各村庄生活污水经化粪池或沼气池处理后,人工湿地、生态滤池或土地渗滤等生态净水技术前的处理单元。

生物接触氧化池通过曝气充氧,使氧气、污水和填料充分接触,填料上附着生长的微生物可有效地去除污水中的悬浮物、有机物、氨氮、总氮等污染物,适用于有一定经济承受能力的农村地区,处理规模为单户、多户污水处理设施或村落的污水处理站。东南地区经济相对落后的山区、丘陵地带可利用地势高差,通过跌水的方式减少机械曝气的电耗,降低运行成本。

氧化沟适用于处理污染物浓度相对较高的污水,处理规模宜大不宜小,适合村落污水处理。污水经过农村适用的氧化沟工艺处理后,出水通常达到或优于《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中的二级标准。如果受纳水体有更严格的要求,则需要进一步处理。

人工湿地对改善环境和提高环境质量有明显作用,其增加了植被覆盖率,保持了生物多样性,改善了生态环境。人工湿地适用于资金短缺、土地面积相对丰富的农村地区。在东南地区,人工湿地主要适用于单户或几户规模的分散型农村生活污水处理。

生态滤池是利用人工填料形成的生物膜和水生植物形成的微型生态系统来进行污水净化的一种水处理技术。其优点是投资费用少、运行时无能耗、运行费用很低、维护管理简便,水生植物可以美化环境、增加生物多样性。其不足是污染负荷低、占地面积大、设计不当易堵塞、处理效果受季节影响、随着运行时间延长除磷能力逐渐下降。生态滤池适用于资金短缺、土地面积相对丰富的农村地区。在东南地区,生态滤池主要适用于单户或几户规模的分散型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以及深度除磷。

受土地成本的影响,在东南地区,土地渗滤技术规模不易过大,其主要适用于单户或几户规模的分散型农村生活污水处理。

在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艺选择方面,根据东南地区的地理与气候特征,考虑到目前该地区水环境污染的严重性及经济发展水平的差异,污水处理技术的选择上应有针对性:江苏、浙江、上海和广东为代表的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农村经济发达、人口密度大、土地资源紧张、水环境污染严重、水质性缺水问题突出,因此,应选择处理效果好、占地面积小的好氧生物处理技术,并完善运行、管理制度;而福建和海南等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农村则应优先采用运行成本相对低的微动力或无动力处理技术。在具体单元工艺的选择方面,污水预处理技术可采用化粪池、厌氧生物膜池和沼气池等;二级生物处理可采用生物接触氧化池和氧化沟等;生态净水技术可采用人工湿地、生态滤池和土地渗滤等。(来源:中国建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