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电镀废水处理及回用方案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1-8-11 10:13:41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行业用水分析

电镀废水就其总量来说,比如造纸、印染、化工、农药等的水量小,污染面窄。但由于电镀厂点分布广,废水中所含高毒物质的种类多,其危害性是很大的。未经处理达标的电镀废水排入河道、池塘,渗入地下,不但会危害环境,而且会污染饮用水和工业用水。电镀废水中含有铬锌、铜、镉,铅、镍等重金属离子以及酸、碱 氰化物等具有很大毒性的杂物。有的还属于致癌和致畸变的剧毒物质.因此必须认真地加以处理.以免对人们造成危害。

(一)典型工艺

 

(二) 重金属去除原理

一般重金属离子去除剂能够在很宽的pH范围(pH 3-12)内应用,在此PH范围内确实可以使用重金属离子去除剂处理且都能取得较好效果。但不调PH值而直接使用重捕剂处理在成本上来说是不经济的,一般应该先调pH值到一定范围,使一部分重金属离子以氢氧化物的形式沉淀,从而减少重金属离子去除剂的使用量,降低处理成本。表1是某些金属氢氧化物沉淀析出的最佳pH范围。

 金属离子              Fe3+ Al3+ Cr3+ Cu2+ Zn2+ Sn2+ Ni2+ Pb2+ Cd2+ Mn2+
沉淀的最佳pH值        6-12 5.5-8 8-9 >8 9-10 5-8 >9.5 9-9.5 >10.5 10-14
加碱会重新溶解的pH值  >8.5   >9   >10.5   >9.5

 对于六价铬,应先通过还原剂进行还原,使之被还原成三价铬,然后再通过以上方法进行去除。

最后我们通过加入一定量的混凝剂,使重金属所形成的沉淀物在沉淀池中沉淀下来,以降低出水的SS,使出水变得清澈透明。

(三)工艺特点及优势

1、处理出水水质好。

2、自动化程度高,出水水质稳定。

3、采用节能型专用工艺,运行费用低,能够切实使电镀污水达到国家综合污染物排放标准(GB8978-1996),能切实响应十七大的节能减排政策。

4、运行费用低,所加药剂便宜。

5、我们设备平面布置采用上下重叠式,污水处理设备占用面积小等特点,系统占地是通常水处理工艺的1/5。

如何降低企业的用水成本

1、企业加强水务管理,提倡节约用水,科学用水,在原水利用上采用分级利用,降低总用水量。

2、在污水处理上采用清污分别治理,合理化处理污水,降低污水处理成本。

3、本工艺还有一套回用方案,回用污水可以回用至镀件洗涤工序。采用回用方案前,分析各工艺段用水要求及水量,制订最合理的回用方案及回用比例,先按照水量要求最大的水质要求处理,个别有更高要求的小水量水再进行适当的补充处理。水量优化即企业应根据自身情况选择一种较为经济的回用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