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MBR膜工艺在实际中应用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1-8-11 10:25:02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MBR又称膜生物反应器(Membrane Bio-Reactor),是一种由膜分离单元与生物处理单元相结合的新型水处理技术。

(1)工艺介绍:MBR膜工艺是污水处理发展过程中的新型工艺,废水经过前期相关预处理后,进入MBR膜池经过膜池中的生化及过滤作用达到预期处理指标。

 (2)工艺/产品特点:可以灵活组合,根据处理水量的多少可以建成钢衬胶一式,且可以从占地及美观角度建成地埋式减少土建工程量,出水水质优良可达到国家规定的一级排放标准。

1、 膜生物反应器出水水质好,可用于灌溉,工业及景观水域。

2、 污泥浓度高,反应器体积小。

3、 泥龄长,排放污泥量少。减少污泥处理设备投资和运行费用。

4、 无需二沉池,总占地面积减少30%。

5、 运行成本低。吨水运行费用0.6-0.8元。

6、 操作简单,运行维护方便,可实现全自动控制,处理效果不受污泥性能影响。

(3)简单工艺流程: 

(4)工艺存在的不足:

a。膜造价高,使膜 - 生物反应器的基建投资高于传统污水处理工艺;

b。膜污染容易出现,给操作管理带来不便;

c。能耗高:首先 MBR 泥水分离过程必须保持一定的膜驱动压力,其次是 MBR 池中 MLSS 浓度非常高,要保持足够的传氧速率,必须加大曝气强度,还有为了加大膜通量、减轻膜污染,必须增大流速,冲刷膜表面,造成 MBR 的能耗要比传统的生物处理工艺高。

(5)实际工程图:

由于MBR具有传统活性污泥法无法比拟的突出优点,如处理出水好且稳定,可直接回用;生物反应器内可保持高浓度的微生物量,装置容积负荷高,占地省;剩余污泥产生量小;操作管理方便,自动化程度高等,从而成为目前水处理技术领域国内外的研究热点。国外如英国、德国、美国、加拿大等国已建立了相当数量的日处理规模万吨级以上的城市污水膜-生物反应器处理实际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