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氧化沟工艺的技术特征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1-8-12 10:16:27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1、OD氧化沟工艺结合了推流和完全混合两种流态

污水进入氧化沟后,在曝气设备的作用下快速、均匀地与沟中混合液混合。污水在氧化沟中的水力停留时间多为10~24h,在该水力停留时间内要完成近200次循环,在短时间内呈现推流式,而在长时间内则呈现完全混合特征,两者的结合,可减少短流,使进水被数十倍甚至数百倍的循环水所稀释,从而提高了氧化沟系统的缓冲能力。

2、OD氧化沟具有明显的溶解氧浓度梯度

曝气装置的下游混合液的溶解氧浓度较高,随着水流沿沟长的流动,溶解氧逐渐下降,在某些位置溶解氧的浓度甚至可以降至零,利用溶解氧在沟中的浓度变化以及存在好氧区和厌氧区的特性,氧化沟可以在同一构筑物中实现硝化反硝化,达到脱氮除磷的目的,并利用硝酸盐中的氧,节省了20%~30%的需氧量,而且通过反硝化恢复了硝化过程消耗的部分碱度,节约了能源和化学药品的使用量。

3、OD氧化沟整体体积功率密度较低

氧化沟中的曝气装置不是沿沟长均匀分布的,而是集中布置在几处,所以氧化沟可在比其他系统低得多的整体体积功率密度下保持液体流动、固体悬浮和充氧,能量的消耗自然降低,比常规活性污泥法能耗降低20%~30%。

4、OD氧化沟工艺采用的处理流程十分简单

氧化沟工艺处理市政污水时可不设初沉池,悬浮状的有机物可在沟内得到稳定,这比设立单独的初沉池再进行单独的污泥稳定经济的多。由于氧化沟平均停留时间较长,其剩余污泥量少于一般活性污泥法产生的污泥量,且产生的剩余污泥更稳定,不用设污泥消化装置,可直接进行脱水处理。

5、OD氧化沟处理效果稳定,出水水质好

实际工程应用证明,氧化沟工艺在有机物和悬浮物去除方面,有比传统活性污泥法更好且更稳定的效果。

氧化沟工艺的构造特征

根据原水水质情况和业主预留地形的不同,OD氧化沟可以设计成不同的构造形式:

1、根据沟体的平面形状可分为:环状、长方形、L形、马蹄形、圆形、椭圆形;

2、根据断面形状:可分为矩形、梯形;

3、根据沟的数量可分为:单沟和多沟系统,其中多沟系统可以设计成一组同心的互相连通的沟渠也可以设计成一组相互平行、尺寸相同的沟渠;

4、根据氧化沟与沉淀池的位置不同可分为:分置式氧化沟和一体式氧化沟。

多种多样的构造形式赋予了OD氧化沟更灵活的运行性能,使它能按任意一种活性污泥法的运行方式运行,能因地制宜,灵活安排,满足不同的出水水质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