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GZ高效节能型氧化沟技术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1-8-17 14:06:43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适用范围

2~20万m3/d的市政污水处理厂;特别适用于低碳源高总氮的低浓度市政污水。

主要技术指标和参数

一、基本原理

GZ2007高效节能型氧化沟技术是在传统氧化沟工艺基础上,结合同步硝化反硝化生物脱氮和反硝化除磷技术,并配备高效节能的水处理设备,所形成的新型氧化沟工艺技术。

该技术可根据污水水质的不同,组合成不同比例的厌氧释磷区-反硝化吸磷区-缺氧(厌氧)区-好氧区-缺氧区-好氧区。碳通过好氧微生物的同化和异化作用去除,氮通过好氧硝化菌的硝化作用、兼氧反硝化菌的反硝化作用去除,磷通过聚磷菌厌氧释放、好氧超量吸收去除。

二、工艺流程

工艺流程示意图

三、主要技术指标及应用条件

厌氧释磷区水力停留时间分别为0.3~0.5h,反硝化吸磷区水力停留时间为0.5h,后缺氧区水力停留时间0.5~0.8h,好氧段水力停留时间为10~20h,曝气量根据负荷确定,曝气机后溶解氧浓度为2~3mg/L,污泥回流比为80~120%,温度为12~25℃,污泥浓度为3~5g/L,污泥龄为13~18d、工艺适用的BOD负荷为0.04~0.10kgBOD5/kgMLVSS.d,工艺适用的NH4-N负荷为0.01~0.02 kgNH4-N/kgMLVSS.d,工艺适用的C/N比为4~6/1。单位电耗: 0.22~0.25kWh/m3污水。

四、关键技术

1、污水生物脱氮技术——同步硝化反硝化技术;

2、生物除磷技术——反硝化除磷技术;

3、节能技术——高效节能氧化沟工艺成套设备;

4、运行控制技术——氧化沟流场仿真系统和工艺过程控制技术及污水处理专家诊断系统。

实际应用案例

新会区东郊污水处理厂位于广东江门市新会区会城镇,污水处理厂设计规模为6万吨/日,采用预处理加表曝型氧化沟的污水二级处理工艺;紫外线消毒工艺进行消毒;采用机械浓缩脱水工艺处理污泥。污水处理工艺采用GZ2007高效节能型氧化沟工艺技术,主体设备采用新开发的高效表面曝气设备及推流设备,以氧化沟流场仿真系统为设计及生化运营指导工具,采用氧化沟生物除磷脱氮专家系统为控制方法,优化运营,节能降耗,出水水质稳定达到一级A标准。(来源:谷腾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