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农药废水特点、种类、处理方法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1-9-14 10:07:29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农药品种繁多,农药废水水质复杂,其主要特点是:①污染物浓度较高,COD(化学需氧量)可达每升数万毫克;②毒性大,废水中除含有农药和中间体外,还含有酚、砷、汞等有毒物质以及许多生物难以降解的物质;③有恶臭,对人的呼吸道和粘膜有刺激性;④水质、水量不稳定。因此,农药废水对环境的污染非常严重。农药废水处理的目的是降低农药生产废水中污染物浓度,提高回收利用率,力求达到无害化。

几种主要农药废水的处理方法分述如下:

①含苯废水处理:

农药厂每生产一吨六六六会排出3~4吨含苯废水,含苯量1500~2000毫克/升。这种废水可通过蒸馏,使排放的废水含苯量降至0.2毫克/升。另有少量含六六六废水,可用煤矸矿渣吸附,吸附饱和后,取出阴干,作六六六粉剂填料使用。

②含有机磷废水处理:

生产有机磷农药会产生有机磷废水,例如生产乐果会产生高浓度的有机磷废水,其COD值在10000毫克/升以上,含有机磷约1000毫克/升。废水中所含的乐果、甲醇、二甲胺等物质,可用萃取或蒸馏等方法回收,然后用生物法进行无害化处理。为保证生物处理的正常进行,提高处理效果,必须进行适当的前处理,方法有:①静置法:废水在进行生物处理阶段前,先在静置池停放三天以上,使一些有害物质水解,并使许多无机物沉淀下来。②碱解法:将废水pH值调整到12~14,废水中80%以上的有机磷会被破坏而成为中间产物。③活性炭吸附法:废水可先用活性炭吸附,除去一部分生物难以降解的和对生物处理有害的物质。④湿式氧化法:废水的COD如超过50000毫克/升,可用此法。废水温度在约180℃和20~50千克力/厘米2的压力下,可氧化分解有机磷、有机硫80%以上,其余低分子化合物,就易于被生物降解。⑤酸性水解法:通常采用低压酸解。加酸使废水的酸度达到0.5N,压力4~6千克力/厘米2,温度120~150℃,酸解时间1~2小时,有机磷转化成无机磷的效率在70%以上。再投入适当的石灰乳。经过前处理后的废水进行生物处理,一般采用曝气池,曝气时间约15~20小时,每立方米容积负荷每天约为0.3~0.8 公斤的BOD(生化需氧量),其去除率约 80~90%,而COD去除率约50~70%。一次生物处理达不到国家规定的废水排放标准,往往要进行二次生物处理,或采用活性炭吸附法进一步处理。

生产对硫磷产生的废水含有对硝基酚、对硫磷、硫化物、食盐等物质,并且还因含有相当多的盐酸而使废水呈酸性,其pH值约为1,BOD约为4000毫克/升。用生物法处理,要先在中和池中加石灰中和,使pH值达到6.8,接着进入均和池使废水混合均匀,然后进入曝气池利用含有驯化的特效菌种的活性污泥进行处理,BOD可降至10~20毫克/升,曝气池按BOD0.5~0.6千克/(米3·日)的容积负荷设计,BOD去除率为85~90%,酚化物可去除90~98%。

还可用化学氧化法处理对硫磷废水。例如废水经沉淀后流入分解槽中,可投加苛性钠使pH值达到8.5,并加热至70~80℃进行分解;亦可投加漂白粉,经过7~10天的分解后对硫磷含量可降至1ppm。

③高浓度含盐废水处理:

用敌百虫碱解法生产敌敌畏,每吨产品有5~7吨高浓度含盐废水,含盐量高达10%左右,每升含COD达数万毫克,含有机磷约1000毫克,还含有0.6%左右的敌敌畏等有毒物质。这种废水宜用浓缩焚烧法或湿式氧化法处理。

④高浓度含酚废水处理:

生产对硫磷、甲基对硫磷、杀螟松、除草醚和亚磷酸三甲酯会产生高浓度含酚废水。对这类废水,可通过溶剂萃取脱酚,将酚回收,使废水的含酚浓度小于300毫克/升,并作适当的前处理后再进行生物处理或化学氧化处理(见含酚废水处理)。

⑤含汞废水处理:

生产有机汞农药产生含汞废水。以生产醋酸苯汞为例,含汞废水主要是对制造设备、器具、手套等的冲洗水。废水因含醋酸而呈酸性,汞化物呈溶解状态。这种废水可用硫化物沉淀法处理。废水先流入沉淀槽中,加硫化钠形成硫化汞沉淀,出水经砂滤池或活性炭滤池过滤,除去细小的硫化汞悬浮颗粒。沉淀的硫化汞经再生纯化后可回用。

农药废水处理,除上述方法外,还有反渗透法、活性炭-生物膜法等,对这些方法的研究,也已取得较好成果。农药生产的工艺改革,降低原料单耗和以低毒、低残毒农药取代剧毒农药方面,日益受到重视;一些国家已禁止生产六六六等有机氯、有机汞农药,积极研究和使用微生物农药。这是一条从根本上防止农药废水污染环境的途径。

农药废水水质水量不稳定。主要分为:①含苯废水;②含有机磷废水;③高浓度含盐废水;④高浓度含酚废水;⑤含汞废水。(谷腾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