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塔式蚯蚓生态滤池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1-9-16 9:47:56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一、基本原理

塔式蚯蚓生态滤池主要用于处理农村生活污水,根据蚯蚓具有提高土壤通气透水性能和促进有机物质的分解转化等生态学功能而设计,充分利用了动物(蚯蚓)-微生物-植物-土壤-填料的协同作用,可有效提高污水处理负荷、有效解决填料堵塞、提高TN、TP和COD等污染物的去除效率。

二、工艺流程

污水→厌氧水解池→塔式蚯蚓生态滤池→人工湿地→出水。

处理工艺由水解酸化池、塔式蚯蚓生态滤池以及后续的人工湿地三个单元组成。

塔式蚯蚓生态滤池由多个塔层组成,每个塔层内有30cm左右的以土壤为主的滤料层,是蚯蚓活动区域也是主要的处理生活污水的区域,土壤层下是不同粒级、不同种类的填料。每个塔层下面布有均匀的出水孔,塔层与塔层之间有40cm左右的空间,在污水滴落的过程中,可以充分地补充有机质分解时所需的氧分。

三、关键技术

①结构优化使水力负荷及水力停留时间增大,可达到1.0m3/(m2.d);

②腐殖化填料与微生物系统有机结合;

③蚯蚓、土壤生态处理系统,组合了多级厌氧、好氧和兼氧单元,有效脱氮;

④层间滴落充氧技术以及植物根系有效补充溶解氧

实际应用案例

太仓市牌楼协心村现有农户79户,居民230余人。共建设2套塔式蚯蚓生态滤池系统,污水处理量分别为17吨/天和23吨/天。污水进水水质平均为:COD:115mg/L,TN:33mg/L,氨氮:28mg/L,TP:2.5mg/L;出水水质:COD:12.8mg/L,TN:2.68mg/L,氨氮:1.00mg/L,TP:0.13mg/L。

出水水质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标准。塔式蚯蚓生态滤池设施建设成本:2000-3000元/吨,运行费用:小于0.2元/(吨天)。(来源:南京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