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预处理高浓度印染废水Fe-C微电解法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1-9-20 9:20:20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在棉纺织品印染工序里,前处理废水(退浆、碱减量、煮炼、丝光、漂白废水)产生的COD占总COD排放量60%~70%,其中退浆和碱减量废水约占绝大部分,而退浆废水量一般只占废水的一小部分,具有量少但浓度高的特点。印染退浆废水含有大量聚乙烯醇、羧甲基纤维素和表面活性剂。为了提高浆膜品质,现大多采用混合浆料,一般为聚乙烯醇和淀粉的混合浆。随着纺织工业的发展,棉纱上浆率的提高,其退浆废水的CODCr浓度非常高。由于聚乙烯醇是高聚物,可生化性差。因此高浓度印染废水采用传统的活性污泥工艺很难达到满意的处理效果。Fenton法是一种高级氧化处理技术,通过二价铁催化分解双氧水产生高活性·OH,利用产生的自由基攻击有机污染物,使之降解为低毒或者无毒的无机盐、水、二氧化碳等物质,从而达到去除污染物的目的。有研究者研究了光助-Fenton氧化处理印染废水,色度去除率和COD去除率都达到了较好的效果。现有采用类Fenton法处理高浓度有机废水。Fe-C微电解法利用电极反应得到的高活性[H]使大分子有机物降解为小分子,具有脱色作用,同时反应产生的二价铁在反应结束后通过调节pH生成胶体絮凝剂,对废水具有去除COD的作用。Fe-C微电解反应与Fenton法有异曲同工之妙,基于此,拟在Fe-C微电解反应过程中投加少量双氧水,使之成为类Fenton反应,强化Fe-C微电解处理效果。

具体方法:首先,对废水进行絮凝预处理,考察CODCr以及色度的絮凝去除情况;其次,在絮凝预处理的基础上,采用Fenton处理工艺对废水进行氧化处理;再次,在絮凝预处理的基础上,利用Fe-C微电解反应处理废水;最后,就是进行一定的分析。

对于CODCr的高浓度印染废水,絮凝预处理可以使CODCr降低一半左右,色度下降20%左右。对于絮凝预处理后,Fenton反应可以去除一半的CODCr以及大部分的色度。在最佳双氧水添加量条件下,Fe2+/H2O2比值,反应时间,废水pH下,有利于反应的进行,总CODCr去除率达到70%左右。酸性条件下加入双氧水有利于Fe-C微电解反应的进行,实验所处理印染废水无需进行pH调节。Fe-C反应添加的双氧水量只需较低浓度,适宜反应时间为两个小时。Fe-C微电解反应结束后,pH上升,加入NaOH调节pH至中性或弱碱性,可以基本去除引入废水中的二价铁,总CODCr去除率达到60%~70%,色度去除率几乎为百分之百。Fe-C反应消耗的双氧水以及NaOH量都远远小于Fenton反应,处理成本较低,适用于工业废水的预处理。(来源:谷腾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