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浅析煤化工企业污水排放治理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1-9-21 9:46:43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前言

煤化工是我国化学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煤化工科学发展的途径就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以可持续发展为基石,以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为手段,以市场为导向,统筹考虑我国煤炭、石油、天然气、煤层气、焦炉气等化石资源以及可再生资源的科学合理、高效利用方向,使我国形成石油化工与煤化上相结合、具有各自优势的产品领域,相辅相成,在整体上形成符合我国国情,科学合理的原料结构、产品结构、技术结构和企业结构,增强国际竞争力,加速推进化学工业现代化。煤化工足资源消耗型行业,传统的煤化工是高能耗、高排放和高污染的行业。发展现代煤化工要以节能降耗.:减排治污为突破口转变发展方式,进行战略性结构调整,努力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把煤化工建设成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行业。采取以环境和资源可承受能力为基础的高效率、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的经济发展方式,是现代煤化工惟一可接受的可持续发展道路。资源和环境的承载能力是煤化工发展的制约因素。可以说,煤化工环保问题,归根到底是发展方式问题。要解决煤化工的环保问题,首先要解决工业生产中污水排放治理的问题,所以做到工业污水零排放是煤化工企业追求的目标。

1 煤化工废水的基本特点

煤化工企业排放废水以高浓度煤气洗涤废水为主,含有大量酚、氰化物、油、氨氮等有毒、有害物质。废水中COD一般在 5000rag/1左右、氨氮在200~500mg/1,废水所含有机污染物包括酚类、多环芳香族化合物及含氮、氧、硫的杂坏化合物等,是种典型的含有难降解的有机化合物的工业废水。废水中的易降解有机物主要是酚类化合物和苯类化合物;砒咯、萘、呋喃、眯唑类属于可降解类有机物;难降解的有机物主要有砒啶、咔唑、联苯、三联苯等。

2 煤化工废水的处理方法

2。1预处理

预处理常用的方法:隔油、气浮等。因过多的油类会影响后续生化处理的效果,气浮法在煤化工废水预处理中的作用是除去其中的油类并回收再利用,此外对后续的生化处理还起到预曝气的作用。 2.2生化处理

对于预处理后的煤化工废水,一般采用缺氧一好氧生物法处理(A/O工艺或A2/ 0工艺),但由于煤化工废水中的多环和杂环类化合物,好氧生物法处理后出水中的 COD和氨氮指标难以稳定达标。因此,近年来出现了一些新的生物处理技术,如生物炭法(PACT)、生物流化床处理法(PAM) 等。

2.3深度处理

煤化工废水经生化处理后,出水的 COD、氨氮等浓度虽有极大的下降,但由于难降解有机物的存在使得出水的COD、色度等指标仍未达到排放标准。因此,生化处理后的出水仍需进一步的处理。深度处理的方法主要有混凝沉淀、固定化生物技术、吸附法催化氧化法及反渗透等膜处理技术。

2.4混凝沉淀

混凝沉淀法是在生产中通常加入混凝剂如铝盐、铁盐、聚铝、聚铁和聚丙烯酰胺等来强化沉淀效果调节好适当的pH值,使废水中的悬浮物质在混凝剂的作用下聚集进而在重力作用下下沉,以达到固液分离的过程。其目的是除去悬浮的有机物。该方法可有效降低废水中的浊度.

2.5 吸附法

由于固体表面有吸附水中溶质及胶质的能力,当废水通过比表面积很大的固体颗粒时,水中的污染物被吸附到固体颗粒 (吸附剂)上,从而去除污染物质。该方法可取得较好的效果,但存在吸附剂用量大,费用高产生二次污染等问题,一般应用于出水处。

2.6 高级氧化技术

由于煤化工废水中的有机物复杂多样,其中酚类、多环芳烃、含氮有机物等难降解的有机物占多数,这些难降解有机物的仔在严重影响了后续生化处理的效果。高级氧化技术是在废水中产生大量的自由基H0.,自由基能够无选择性地将废水中的有机污染物降解为二氧化碳和水。高级氧化技术可以分为均相催化氧化法、光催化氧化法、多相湿式催化氧化法以及其他催化氧化法。

3 先进技术在煤化工企业废水治理中的应用及效果

焦化废水一直是工业废水处理上的一道难题,这是由于焦化废水中含有较高的 COD、酚、氰、氨、氮等物质元素,属于有毒 78 www.spyzlzz.com 商品与质量·~.,ttTfJ 总第2期有害、难降解的高浓度有机废水。按照行业惯例,煤化工行业很难实现工业废水零排放。有些企业提出采用“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循环经济模式,高起点打造绿色环保煤化工园区。为此,实现工业废水的综合利用,成为中润需要破解的第一道难题。针对焦化废水中硬度、有机物、含盐量较高的特点,我们公司研究采用了目前世界先进的“连续微滤十反渗透”双膜技术,对废水进行物化处理。经过反复试验,又将污水处理技术延伸到“超滤+纳滤”双膜法处理,成功突破了技术难关。

“通过污水深度处理系统,最终实现了水资源的综合利用,每年减少外购新鲜水量约252万吨。”,该项目在处理工业焦化废水上具备国内领先水平,还申请了国家专利。同时,不断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和生产工艺,通过大力推进上下游产业一体化、上下游产品链式联接及延伸、副产品回收复用和蒸汽、水资源的梯级利用,形成了资源互利互用、产业链条循环闭合的园区循环发展的绿色煤化工产业格局。一系列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节能减排自主创新项目、工艺、技术在这里得到应用。

4 总结

我国贫油、少气、多煤的能源结构决定了现阶段煤仍然是我国的主要能源形式,煤化工业可从煤中提取多种产品,这大大提高了煤的综合利用价值,而相关废水工艺技术的使用是煤化工产业走上循环经济道路必要保障手段,使该产业与生态环境实现共赢。

参考文献

[1]查传正等.煤化工生产废水处理工程实例[J].化工矿物与加工,2006,(3)

[2]刘丽娟等.煤化工精馏废水预处理方法研究[J].天津化工,2007,(3).

[3]丁士兵.煤化工废水治理技术探讨[D]. 2008年全国石油石化企业节能减排技术交流会论文集,2008.

[4]江铁男等.煤化工技术的发展与环保[J].黑龙江环境通报,2001,(1).

[5]崔保华,刘军.应用Ao法处理煤化工酚氰废水[M].煤化工,2001,(4).

[6]谷丽琴煤化工环境保护[M]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OO5
(来源:谷腾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