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解决湿地在低温下正常运行的措施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1-10-17 10:04:11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将覆盖物用作隔离物,在解决系统冰冻问题方面具有很高的效率。被隔离的人工湿地系统的计算机模型显示,即使在-20℃的低温,适当的隔离也可以有效地解决人工湿地系统的冰冻问题。

寒冷的气候会使人工湿地系统中的水、基质层冻结。对于采用管道布水的湿地系统,更有可能造成管道破裂。只有对其进行隔离、防冻处理,才能保证湿地在低温条件下正常运行。

1、水温保持

北方人工湿地的保温措施一般采用冰、雪以及空气层等覆盖的方式,但是受气候条件的约束比较大,保温效果不是很稳定。另外要采用合适的覆盖材料进行保温。理想的覆盖材料应该满足:易分解,不会为系统带来二次有机负荷;营养成分均衡,有高纤维含量来提供好的热保温效果;保证种子外层与覆盖物接触良好,能帮助种子在来年发芽;有良好的保持水分的能力,使种子不会遭遇干早。非理想的覆盖物对植物的生长不利。像树木碎片这类材料的C/N较高,在植物生长期会引起N的缺乏,或者材料的碎片太紧密,会影响植物根的渗水速度。已经经过检验的一些保温措施有:

(l)冬季将湿地植物芦苇、美人蕉、灯心草等收割铺在湿地表面,再在上面覆盖一层薄膜,填料床内被处理的污水水温可以保持在15-18℃。当塑料薄膜上有比较厚的积雪时,更能使湿地内水温有所提高。此方法对表面流、潜流湿地都有很好的保温效果。

(2)潜流湿地的污水流人面积比较小,单位覆盖区的人水热量损失小,从土壤吸收的热量多,易做污水覆盖隔离。树皮、树杆、木屑、芦苇一莎草泥块、高质量的复合肥都是很好的覆盖材料。对覆盖层进行适当设计可提高BOD去除率,处理性能也能适当提高。

(3)初冬时加大水深,水位上升至冰冻面后形成一冰层,然后使水位下降,在水位与冰层之间形成绝缘空气层,污水在下面流动。植物密实的地上茎对冰层的形成起到了支撑的作用,枯死的植物所积聚的雪层也为湿地提供了一层绝缘雪毯。该方法适合于潜流湿地,加拿大安大略省利用这一方法成功地完成了湿地的越冬工程。

2、水管的防冻

低压输水管道冻裂原因一般有:在冻层内因不均匀冻胀而造成管路破坏;给水栓竖管受冻拔力破坏,拔出或拔断;管材受冻融影响,降低使用年限。在有管道进行布水、收水的湿地系统中,为了防止湿地中管道的冻裂,结合市政工程中采用的管道防冻方法,设计施工中应注意:

(l)优先采用抗冻性能好、施工简便、价格低廉、强度高、易于推广的管材,如护顶地埋PE橡胶塑料软管、PVC薄壁管。它们的抗冻性能较好,宜在经济条件好的地区推广应用。

(2)在我国北方寒冷地区,采用适宜管材后,注意合理埋深。低压输水管埋深宜为0.8-lm,防止给水栓冻拔破坏。

(3)为防止给水栓竖管冻拔破坏,可在管周捆扎秸杆或涂油外包塑料膜以减小磨擦,也可采用换沙土等。

(4)当管道必须要浅埋于冻土层中时,对管路施工要求较高,一定要掌握好管路的比降,保证冻前排空管道内存水,以免冰冻破坏管道系统。(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淡水生态与生物技术国家重点试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