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污水处理工艺和废水色度吸附方法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1-11-15 14:30:03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污水处理工艺需要多年的从事污水事业的经验总结。对于我们的多家用户污水处理改造工艺分析。得出如下:一套高效率、低成本的基本运行模式(在这个基础上,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可以增减),使得出水能够确保达标排放。废水一般采用:“物化沉淀(或气浮)+厌氧(或兼氧)+好氧+物化沉淀”的组合工艺。

可以看出来对于上面,第一步的物化沉淀采用的是一种絮凝脱色剂配合以PAM助凝,不仅通过絮凝有效去除40%以上的COD和其它如悬浮物、氨氮等,同时,其特有的脱色作用,第一步即可使废水达到无色或浅色!成本仅仅零点几元,为低成本运行奠定基础。在生化出水后,很多企业,其它各项指标均能达标,唯独色度存在,一般为浅黄色或棕色。

比如:焦化废水、印染废水。造纸废水等。有实力的单位可以采用活性炭过滤吸附或ClO2、O3氧化脱色甚至膜分离脱色。但是,大家都很清楚,这些都是投资大运行成本比较高的!我们通过对比实践,从众多的药剂中优选出一种专用生化出水脱色剂。根据不同出水的色度,添加量成本控制在最低的情况下,使出水色度完全达标。

综上所述,在众多企业苦于色度的困扰时,不妨在脱色药剂上多多实验,在低成本运营的前提下解决色度问题,避免高投资!

废水色度吸附有哪些方法

目前应用的废水处理技术上看,能有效去除废水色度的方法有吸附法、混凝法、生物法、膜分离法、化学氧化法以及电絮凝法等。

1、吸附脱色

吸附脱色技术是依靠吸附剂的吸附作用来脱除色度。通常采用的吸附剂包括可再生吸附剂如活性炭、离子交换纤维等和不可再生吸附剂如各种天然矿物(膨润土、硅藻土)、工业废料(煤渣、粉煤灰)及天然废料(木炭、锯屑)等。目前用于吸附脱色的吸附剂主要靠物理吸附,但离子交换纤维、改性膨润土等也有化学吸附作用。

2、絮凝脱色

混凝脱色是利用絮凝剂絮凝废水中的成色物质沉淀而进行脱色。

絮凝脱色技术,投资费用低,设备占地少,处理量大,是一种被普遍采用的脱色技术。

无机混凝剂包括金属盐类和无机高分子絮凝剂。广泛使用的金属盐类有铝盐和铁盐;无机高分子絮凝剂是在传统的金属盐絮凝剂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类新型水处理药剂,具有适应性强、无毒等特定,受到了迅速发展和广泛应用。

有机高分子絮凝剂,聚丙烯酰胺(PAM)的应用最多,它有非离子型、阳离子型和阴离子型三种。

氧化法脱色

化学氧化法脱色是指用氯、ClO2、O3、H2O2、HClO4及次氯酸盐等的氧化性,在一定条件下使废水中的发色基团发生断裂或改变其化学结构,从而达到废水脱色的目的。

氧化法包括化学氧化、光催化氧
化和超声波氧化。虽然具体工艺不同,但脱色机制却是相同的。化学氧化是目前研究较为成熟的方法。氧化剂一般采用Fenton试剂(Fe2+-H2O2)、臭氧、氯气、次氯酸钠等。

生物法脱色

生物法脱色是利用微生物酶来氧化或还原有色分子,破坏其不饱和键及发色基团来达到脱色目的。

电化学法脱色

电化学法是通过电极反应使废水得到净化。根据电极反应方式划分,电化学方法可细分为内电解法、电絮凝和电气浮法、电氧化法。最著名的内电解法是铁屑法。

膜分离法脱色

在废水处理领域中,膜分离法是用人工合成或天然的高分子薄膜,以外界能量或化学位差为推动力,对水中污染物进行选择性分离,从而使废水得到净化的技术。(谷腾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