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深井的安全运行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2-2-23 14:25:19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深井是垂直置于地下的曝气池,是最佳的污水处理方法。建设时需确保深井的工程质量,使其能长期安全运行。防止因渗漏而污染地下水,是此技术使用的关键。

 (1) 从深井结构刚度上保证此目标的实现

由于深井处理废水过程中始终保持中性状态,井壁上长有一层微生物膜,可防止水流和水中溶解氧对井壁的直接冲击,氧可通过微生物膜渗透至井壁,使井壁处于徽氧状态,井壁不会因缺氧而产生腐蚀作用,根据国内外研究测定,井壁的腐蚀速率为0.2mm/5年左右,因此只要选用较厚的钢板就可保证深井有很长的使用寿命。一般深井外管采用10~20mm的钢板加工制造,从理论上计算,使用寿命可达百年以上。钢筋混凝土为管壁的深井使用寿命会更长。具体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2) 从外管加工质里上保证此目标的实现

深井外管加工及验收参照一类压力容器3级标准。下管时现场焊缝采用双面焊,确保现场焊缝质量。并对井管进行必要的防腐处理。

(3) 因地制宜的围填方法保证深井外有严密的不透水层,隔绝地下水的流动对深井井管造成电化学腐蚀。

井管外围填:根据地层结构情况和当地有关管理部门对深井的施工要求采用不同的围填方法。主要有:

① 地层主要为粘土层结构,深井深度不在饮用水保护层,深井外壁可用沥青、玻璃布或环氧沥青漆防腐,围填可用粘土、粘土球、石子围填,口部2m用素混凝土围填封口,防止地表污水渗入地下污染地下水。

② 地层主要为粘土层结构为主,又夹有较厚的沙砾层,深井深度在饮用水保护层,围填可用素混凝土围填或先用石子围填,再用水冲洗泥浆后在石子缝中灌水泥浆。外管壁可不作特别防腐,只要在外管壁涂一层防腐漆即可。(蓝白蓝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