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一般饭店泔水怎么处理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11-20 9:47:25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一、问题的提出

  泔水, 即所称的剩菜剩饭, 它极易腐烂变质、污染环境、传播病菌。据不完全统计, 仅全国 100 多个大中型中心城市餐饮业, 每天产生的泔水量就接近 300 多万吨。 由于不能正确处理, 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一系列负面影响, 并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另据了解, 目前一般大宾馆、饭店、食堂大多不采取直接倾倒泔水的方法, 而是以一定价格销售给一些个体养猪户。 这些养猪户把收回来的泔水简单加热一下, 就用作猪饲料。 由于泔水中含有大量的油及动物性蛋白, 长期食用这种饲料的猪, 其肉质量下降, 且随着食物链的延长, 一些毒素会累积, 最终还是转移至人类。综上所述, 城市餐饮业泔水的处理问题已经迫在眉睫。那么一般饭店泔水怎么处理呢?

  二、处理方法

  一般饭店泔水怎么处理的问题,目前传统处理泔水的方法大致有两种:

  1、 利用化学反应, 通过添加化学物质将泔水中的有机物质分解, 然后掩埋处理。 这种方法简单, 高效, 但泔水中大量有用物质被浪费掉了, 而且很容易造成二次污染。

  2、把泔水通过一系列处理工序转变为可供农业生产使用的有机复合肥。 这种方法处理成本高, 生产周期长, 经济效益不明显。

  这里提出一套将泔水加工成可供牲畜食用的干饲料的技术方案。

  三、 泔水再生饲料技术方案

  由于泔水具有较全面的营养成分, 有再生利用价值, 对于集中收集卫生、新鲜的城市泔水, 首先将其作脱水、脱油处理, 然后对固态成分进行干燥灭菌, 再通过机械加工, 生产出固体饲料, 简单流程见图1。

  经过以上工艺流程处理后,一般饭店泔水就能加工成饲料不仅可以最大限度地利用资源, 而且可避免环境污染。 饲料具有较高的的经济价值, 若市场形成良性运作, 经营者可以得到相当的利润空间。 因此, 这种泔水处理方法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