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污水处理技术 >> 正文

强化混凝技术在污水处理中的应用

发布时间:2020-8-11 18:06:54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近年来,通过大量的研究和实践,强化混凝技术在污水处理方面的应用取得了显著成效,使该技术在国内外都有较大的发展。与常规混凝处理相比,强化混凝技术可有效提高对污染物的去除效果,同时可与其他处理技术结合以达到更高的处理目标,是一种简洁高效的水处理技术。

  1 强化混凝的概念

  强化混凝主要是指向原水中投加过量混凝剂并控制一定的H值,通过加强混凝与絮凝作用,从而提高混凝一级处理对悬浮有机物和胶体悬浮物的去除效果。针对目前污水处理工程中一级处理对污染物的去除率较低,二级处理能耗很大、管理和运行费用较高等问题,在原有工艺上增加强化混凝处理可取得更好的处理效果,且相较于增加生物预处理方法以及其他深度处理方法,强化混凝技术属于强化常规水处理的方式,基建投资和运行费用较低,十分适用于原有污水处理体系的改造。

  2 强化混凝的影响因素

  2.1 混凝剂种类

  混凝剂的种类是影响强化混凝处理效果的重要因素之一,选择合适的混凝剂不仅可以降低混凝剂投加量,同时处理效果更佳。目前主要从新型混凝剂的研发以及不同混凝剂复合使用进行相关研究,复合混凝剂可同时兼有单一混凝剂的优点,具有更好的处理效果,在水处理中已有大量的工程实践和应用实例,且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效果。

  2.2 混凝剂投加量

  适当的混凝剂投加量可使混凝剂充分与水中污染物接触,发挥电性中和、架桥和卷扫等作用实现对污染物的去除,一定范围内投加量越大,去除率相应越高。当然混凝剂不能投加过量,过量会使胶体重新稳定,反而造成去除效果变差,具体投加量应根据实际情况确定。

  2.3 pH值

  不同混凝剂因其自身特性所适用的最佳pH值范围不同,H对混凝剂水解形态、水中污染物的形态分布等都会产生一定的影响,从而影响混凝处理对污染物的去除效果。pH过高或过低都会影响处理效果,应根据所选混凝剂确定合适的PH条件。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2.4

  温度对强化混凝处理效果的影响较为复杂,水温会影响混凝剂水解反应的进行,进而影响强化混凝的处理效果;此外水温较低可能使水的粘度上升,阻碍混凝剂的扩散和絮体沉降,导致处理效果变差。

  3 强化混凝在污水处理方面的应用

  3.1 在生活污水处理中的应用

  将强化混凝应用于污水预处理可有效降低后续生化处理负荷,降低生化处理能耗;应用于深度处理可进一步提高污染物去除效果,因此将强化混凝应用于生活污水处理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美国落杉矶市Hyperion污水处理厂采用一种阴离子高聚物(0.15mg·L-1),与10mg·L-1的FeCl3复配处理城市污水,连续运行6a,SS和BOD5的一级处理去除率稳定在83%和51%左右,同时对磷和重金属也有较好的去除效果,而基建费用和运行费用却只有二级处理厂的30%左右;聂凤等采用改性火山石-PAC复合混凝剂处理城镇生活污水,通过正交试验得出当改性火山石投加量为4g·L-1、反应时间为20min及H为8.5时,对TN、TP和COD的去除效果较好,分别为48.15%、82.25%和92.57%;魏锦程等采用PFC-PDMDAAC复合絮凝剂处理城镇纳污河河水,在投加量为3.0mg·L-1时对COD和总磷的去除率均达到80%以上。
    3.2在工业废水处理中的应用

  强化混凝技术在工业废水处理中已有广泛的应用,特别是化工、印染、造纸和石油废水等污水处理过程中应用较多。杨曙光等将强化混凝工艺应用于深度处理含聚采油废水,在最佳条件下CODCr去除率达到88.8%,浊度去除率达到98.1%,经处理后废水主要指标可以达到GB8978—1996《污水综合排放标准》一级标准;杨常凤选用PAC混凝剂处理制药废水时,当投加量为200mg·L-1,pH5.5,搅拌20min时混凝处理对COD的去除率可达到89.02%以上;陈艳艳等对内蒙古某煤化工企业废水处理系统生化段二沉池出水进行混凝沉淀,结果表明当煤化工废水专用混凝剂(M180-3A配合M180-3B)和脱色剂T6组合使用时,能同时达到去除废水中CODCr和色度的目的,处理后出水CODCr的质量浓度为77mg·L-1,色度为4倍,满足HG/T3923—2007《循环冷却水用再生水水质标准》的要求。

  4 结束语

  强化混凝技术具有工艺简洁、处理高效等特点,应用于污水处理中可发挥良好的作用,实现对污染物的去除;且易与常规处理工艺相结合,在设备和基建投资费用方面以及运行成本方面较常规工艺均有一定的优势,与我国污水处理的技术经济要求相适应,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来源: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相关推荐
技术工艺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