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油田污水处理常规技术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20-9-2 18:33:12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如今各个领域对石油能源的需求越来越高,这加快了石油资源的勘探和开发进程,油田污水处理工作逐渐成为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的重要任务。而为了实现我国可持续发展战略目标,需要科学开展油田污水处理工作,减少油田污水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1 油田含油污水

  油田含油污水是在油田开采过程中产生的一种水和油的混合物,由于其含有杂质较多,如硫化物、金属离子、油、有机物、化学药剂以及大量的细菌等,在排出过程中会对金属设备和管线造成严重腐蚀,影响注水系统的运行效果。因此,需要有效处理排出的污水,保证其达到回注水水质的标准要求。同时提高对含油污水处理效率,加强油田生产的高效性。

  目前对含油污水的处理主要采用的是三段污水处理工艺,通过自然除油、混凝除油、压力过滤这三种方式,将污水中含有的有害物质和悬浮颗粒剔除,以保障注水的水质质量。不过由于含油污水的腐蚀性特征,处理设备和管线的使用寿命不高,增大了企业成本支出,因此有必要对原有的处理工艺和技术予以革新和优化,以提高含油污水的处理效率,降低污水处理成本。

  2 油田污水治理的重要性

  油田污水处理作为油田开采和生产中较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对于提高油田开采效率,降低环境污染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在目前很多油田企业中,污水处理经常会存在油田液体提取不纯、液体含水量较大的情况,这使得在后续排放中,污水内的杂质较多,对周边环境造成了严重的破坏。基于此,相关部门应在可持续发展理念的作用下,加大对油田污水处理的管控力度,采用合理、高效的处理技术和措施,降低污水中杂质的含量,减少环境污染率。同时还要对原有的处理工艺和技术实行不断更新与优化,以保证油田污水处理的效率和成本,促进油田企业经济发展与环境之间的协调性。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3 油田污水处理的常规技术

  3.1 物理处理法

  油田污水处理中物理处理技术主要分为两种,一是重力分离技术,二是聚结气浮技术。重力分离技术主要是应用油和水自身不相容的特性,来实现污水中杂质的有效分离,达到处理目的。油和水在流动或者静止的过程中,由于自身密度的不同,会存在一定的分离现象,这样可以将污水中含有的杂质和悬浮物予以有效隔离,再通过相应设备的应用,达到污水处理目的。在重力分离技术应用中,需要的设备主要有斜板隔油池、横向流除油器、油水分离器等。该技术的应用可以降低管理难度和污水处理成本,但是对于乳化油的处理用时相对较长,工作效率较低,所以在进行大规模污水处理时,施工人员会结合其他技术共同使用。聚结气浮技术应用在含聚污水处理中,主要是对污水中的石油成分进行有效剔除。该技术在使用过程中不会添加任何化学药剂,相应的节省了部分处理成本,且随着技术的不断完善,其处理效率不断加快,且利用溶气气浮加压的原理实现石油杂质的有效分析,全面提高了注水水质质量。

  3.2 化学处理法

  化学处理法是目前油田污水处理中最常使用的一种方式,其不仅具有较好的处理效果,且使用的化学药剂用量可以根据污水实际情况进行合理规划,以此来降低污水处理中成本的损耗,为企业节省更多可用资金。例如,某油田企业在采用其他污水处理方式时所消耗的费用在 340 万左右,但是在使用化学处理法后,其处理费用减少了约 150 万,增大了企业的经济效益。

  3.3 生物处理法

  生物处理法是利用微生物自身较强的分解功能将污水中含有的有机物逐渐转化成无机物,以此来实现污水净化效果。活性污泥和生物滤池是生物处理法中最常使用的两种方式。活性污泥对于较为复杂的油田污水有着很好的处理效果,通过微生物的应用将污水中含有的有机物进行吸附和降解,使其生成水和二氧化碳,达到净化效果。后者应用较为广泛,在应用过程中,溶解的油脂会通过生物滤池的微生物而实现有机物质的分解与吸附,进而将油脂去除,污水得到净化。

  3.4 物理化学法

  物理化学法是通过吸附和气浮两种方式来实现污水净化处理的。其中吸附法主要对乳化油有着很好的溶解效果。通过不同种类吸附剂的应用,如离子交换吸附剂、表面吸附剂、特殊吸附剂等,将乳化油进行溶解和转化。而气浮法主要是在污水处理过程中进行空气的注入,让其与污水中的部分杂质发生反应,产生气泡,这时油脂会附着在气泡上,气泡浮出水面的过程会连将油脂一并带出,从而达到分离净化的作用。

  4 油田污水处理工艺的改进措施

  常规污水处理方法只能将其中的油脂和悬浮物剔除,这使得水质标准与实际要求不符,为此需要对现有的污水处理实行优化,引进先进的处理设备和工艺,提高污水处理后的水质质量。在油田污水处理中,要细致分析污水情况,从而制定合理的解决措施,避免二次污染的产生,最终有效保证油田开采和生产作业的质量。

  4.1 应用先进的油田污水处理技术

  引进先进的生物处理技术,利用微生物的降解氧化作用实现污水中有机物的合理转化,从而强化污水净化效果。对于污水中含有的有害物质,可以通过先进技术的引入实行合理转化和剔除,以达到污水处理的目标。另外可以对现有的混凝沉淀工艺予以优化和改进,注重混凝药剂的选择,去除油田污水水中的浮油,且采取相应的过滤方式,有效过滤其中的机械杂质,保证处理之后的水质符合相应的标准。

  点分离技术和膜分离技术是目前应用前景较为广泛的污水处理技术,且这两种技术的应用在强化复杂油田污水处理上有着显著效果,必须加强对其应用。在油田污水处理过程中,需要结合污水中乳化油的含量情况,合理调整破乳剂的用量,以此来强化乳化油处理,避免因药量过大,导致化学药剂沉淀造成的污染。此外,还要对杀菌技术进行深入研究和优化,促进污水处理设备的正常运转,从而减少腐蚀等问题的出现,降低油田污水处理的成本和难度。

  4.2 完善污水处理的配套设施

  在油田污水处理中,要想提高污水处理的效率和质量,除了要对工艺和技术予以优化外,还需加强配套设施建设的齐全性,以此来提高污水处理效率。

  (1)负压排泥装置。在沉降罐底部位置上安装负压排泥装置,这样可以借助外部助排液,在力学原理的作用下,增大容器底部的负压值,改进排污效果。(2)浮筒收油装置。浮筒收油装置是安装在污油罐上的,通过该装置的安装,在重力分离原理的作用下,能够增大浮油和水之间的比重差,进而达到分离净化的目的。(3)电解盐杀菌技术。该技术的应用主要是将含有氯离子的盐水在电解作用下,分解成氯酸钠溶液,将这种溶液加入到污水管道中,能够杀死污水中含有的病菌,如腐生菌、铁细菌等,有效防治油田回注水中的细菌繁殖。(4)紫外线杀菌技术。通过紫外线杀菌装置的应用将污水中含有的细菌进行分解和清除,达到净化效果。(5)改进加药设备。混凝剂投加设备是污水处理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为了强化污水处理效果,对其实行改进是非常必要的。对于油田企业来说,混凝剂投加设备都是采用双螺旋送料轴的方式完成运转的,不过一端电机悬空,一端有缺少定轴支撑,轴心稳定性相对较差,很容易在加药过程中出现问题,影响污水处理效果。为此在改进中,在电机悬空的一端增加固定底座,在另一番增加支撑轴,以此来保证设备的稳定性,加强转动的均匀性,提高工作效率。(6)增加干化池的容积。干化池容积的扩增可以增加干化池的沉淀量,保证过滤装置进水口水质的质量。同时在干化池中增设挡板,延长沉降时间,然后通过连通器原理的应用,实现干化池的串联效果,以此提高污水中杂质的沉淀效率,做到污水中固体杂质的有效剔除和分离。设置的挡板还可以将污水中存在的悬浮物进行截流,进一步加强污水处理效果。或者还可以通过增大污水出口高度的方式,来增加干化池的沉淀量,延长沉降时间。

  5结语

  总之,在油田污水处理中,有必要对原有技术实行不断的优化和更新,并通过新技术和设备的引入来提升油田污水处理的效率,加强注水水质的标准性,以此达到生态保护的目的,推动油田企业的稳定发展。(来源:四川兴环科环保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