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城市污水处理微生物技术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20-8-27 17:36:13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随着人们经济生活的发展以及城市化进程加快,污染成为了一个严重的问题,尤其是城市生活用水的污染,已经对人们的生活造成了很大困扰,为了解决城市生活污水问题,国家采取了很多措施。最近几年,在城市生活污水处理中,开始应用微生物技术,其既能简化污水处理过程,提高污水处理效率,又能快速有效地得到优良水质,改善污水处理环境,不会发生二次污染情况。

  1 城市污水处理中运用微生物技术的原因

  1.1 城市人口密集,造成大量污水源

  在城市发展过程中,对人们的生活环境产生了很大污染,是人类生活中各个矛盾爆发最为敏感、尖锐的地方。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会产生大量的生活污水,因此在城市的规划建设中,最重要的部分就是城市生活污水处理问题。污水处理过程需要大量的物力和时间,而且在其处理过程中要用到许多大型污水处理设备,资金短缺就成为了一个很严重的问题,所以对生活污水的处理一直得不到有效解决。

  1.2 污水处理设施存在问题

  十九世纪八十年代,我国建立了第一座大型污水处理厂,据统计,这座处理厂一天可以处理 26 万 t 污水,此后城市污水处理的能力不断提高,又接连建立了许多大大小小的处理厂。但是近几年来,很多城市的污水处理一直停滞不前,虽然有污水处理设施,但是水域功能区的水质达标率却在不断下降,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也很低。据调查,有的污水处理厂由于水源不足或各方面原因,使得处理厂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的状态,更有的处理厂为了降低污水处理运营成本,在污水处理设施运行过程中刻意减少工艺和处理程序,结果排放出来的还是有害的污水。在城市水体环境保护方面,经常发生的水域污染事件让人们不忍直视,城市水环境污染形势变得越来越严峻。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1.3 现有处理厂作用得不到发挥

  在实际污水处理中,很多污水处理设施不能真正发挥作用,要想提升城市污水处理的效率,就要充分发挥已经建立的污水处理设施的作用,还要扩大污水处理设施规模,有效提升污水处理达标率。在实际工作中,首先要对已建立的污水处理设施有一个大致了解,根据其运营情况,找出存在的问题;然后有效解决问题,保证所有设施都能正常使用;另外,准确找出污水来源,从源头上处理污水会事半功倍。

  1 城市污水处理中微生物技术的作用

  1.1 代谢作用

  在城市生活污水处理中,微生物技术的代谢作用是在微生物确保其生命活动的基础上,利用污水中的有机物作为代谢能源,进行降解基质的化学反应 。微生物代谢时,可以用放线菌、分支杆菌及杆菌等微生物代谢污水中的脂肪,再从代谢脂肪内获取维持自身生命活动的所需能力。例如,在含大量油脂的城市餐厅污水中,可以利用微生物的代谢功能处理污水,这也是目前城市生活污水处理中最常用的方法之一。

  1.2 降解作用

  微生物技术的降解作用实现了无机物元素的循环,能维持自然生态系统中各物质之间的平衡。在污水处理中的微生物降解是指将污水中的复杂有机物降解,再转化为无机物的过程,例如细菌、真菌等微生物在污水处理中有很大的降解作用,能降低污水中有机物的含量。

  2 城市污水处理中微生物技术的应用

  在城市污水处理中运用微生物技术具有很好的发展前景,其中有两种最适用的微生物技术,分别是微生物吸附技术和固定化微生物技术,既能快速、有效的处理城市中的生活污水,又不会对水体造成二次污染。

  2.1 微生物吸附技术

  微生物吸附技术是一种具有吸附能力的生物吸附剂,利用能大量繁衍的微生物细胞或其分泌物,结合水体中的有害悬浮物质,形成一种表面覆盖有粘性多糖物质的活性污泥絮凝体 。目前,在城市污水中的有害物质如铅用到了酵母菌或白腐真菌吸附,铬以及水溶性燃料可以用假单胞菌胞外高聚物吸附。据研究证实,在微弱电流的作用下,在大量含有铜离子的污水中加入脱硫杆菌,活性污泥絮凝体吸附走了大量铜离子,水质净化效果良好,铜离子去除率可达 97.3%,且不会引起二次污染。微生物吸附技术不仅有设备易操作以及材料易得的明显优势,还有处理效果良好并且成本低廉等优点,因此,为了城市污水处理的可持续发展,我们要加强对生物吸附剂的研究,提供更多的优质技术。

  3.2 固定化微生物技术

  固定化微生物技术是在一定作用下,让污染水体中游离微生物细胞成为有机杂质的强力吸附剂,并将其固定在特定区域的一种污水处理技术。固定化微生物技术可以根据污水处理需求在指定区域内处理污水,指定性特征明显。在城市污水处理中运用固定微生物技术,不仅对有机杂质的降解效率有显著的提高,还能降低污泥产量和减少污水处理装置的容积,提高受污染水体的净化处理效果;另外,由于微生物活性很强,在污水处理中能重复使用,具有环保、节约的特征。

  4 结语

  在城市污水处理中,与传统处理技术相比,微生物技术效果良好,不仅安全可靠,还降低了二次污染出现的几率,改善了水资源浪费的情况。微生物是一种有机生物,能利用自身新陈代谢将污染物进行彻底分解,而且不会对水质造成伤害。在城市生活污水处理中,提高对微生物技术的重视程度,全面落实微生物技术,不仅能有效改善城市污水处理的情况,还能保障微生物技术的发展。(来源:合肥志诚工程设计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