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污水处理技术 >> 正文

新型膜分离技术在污水处理中的应用

发布时间:2020-8-16 7:23:29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膜分离技术一直以来是污水处理领域发展最迅速、应用最广泛的技术之一,通过膜的隔离作用,可实现污水净化、海水淡化和饮用水纯化等。其基本原理是在外力作用下,以反渗透的方式对水分子进行分离,而胶体、颗粒、污染物不能透过分离膜,从而达到提高水质的目的。与传统的生化工艺相比,膜分离技术具有处理效率高,占地面积小、投资少、能耗低、操作维护简便等优势,是水处理市场旗舰般的技术工艺。

  1 膜技术的种类及特点

  膜材料是指天然或经人工制备的具有选择透过性能的薄膜,主要用于对多组分液体或气体进行分离、分级、提纯或富集。根据膜过滤孔径,可划分为微滤膜、超滤膜、纳滤膜和反渗透膜。反渗透成为海水淡化、超纯水制备的优先技术;纳滤也称为低压反渗透,常用于水的软化;超滤和微滤属于低压膜处理。根据膜形状,可划分为平板膜、管式膜、卷式膜和中空纤维膜。中空纤维膜在水处理应用领域使用广泛;管式膜则可用于高固相含量、垃圾渗滤液等液体分离;平板膜近年在水处理应用中异军突起,如应用于膜生物反应器(MBR)。

  根据膜材质划分,分为无机膜和有机膜。有机膜一般由高分子材料加工制备而成,而无机膜具有耐高温、化学性质稳定等诸多有机高分子膜材料所不具备的性能,拥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2 新型膜技术的特点及优势

  近年来,在污水处理领域平板陶瓷膜异军突起,本文将重点介绍该新型膜处理技术。

  2.1 平板陶瓷膜的技术特点

  在污水处理应用领域,平板陶瓷膜具有化学稳定性好、耐酸碱、耐高温、抗微生物能力强、分离精度高、机械强度高、易再生、使用寿命长等有机膜无法比拟的优势,其技术参数见表 1。尤其将其应用于MBR 工艺,在村镇污水治理、传统工艺升级改造、废水再生、应急饮水方面得到广泛应用。

 

  2.2 平板陶瓷膜的技术优势

  (1)温度适用范围广:在正常条件下,陶瓷膜组件和膜装置可以在 800℃以下的工作环境中稳定使用,因此陶瓷膜更适用于高温高粘度的特殊废水。一些不适合化学清洗的液体可以进行蒸汽灭菌。

  (2)化学稳定性好 :在处理强酸强碱物料时,化学稳定性优良尤为重要,陶瓷膜耐有机溶剂的侵蚀,且抗微生物降解能

  力强,清洗可直接使用热碱或酸,并且能够在此类高温环境中稳定使用。

  (3)力学性能优良:陶瓷膜的耐受力一般在 3MPa 左右,一般水处理压力下不变形,且耐高速冲刷、摩擦,便于反冲洗,故对物料的前处理要求较低,对高含固量、高黏度、含硬性颗粒的复杂流体物料的分离效果更佳。

  (4)耐污染能力强:由于无机材料具有较强极性,故平板陶瓷膜在处理含有油类、蛋白等非极性污染物时,对膜表面与膜孔内部的粘附作用较小,从而陶瓷膜流量衰减速度慢,当堵塞程度较高时流量值也不会太低。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5)使用周期长:陶瓷膜元件使用寿命长达有机高分子膜的 3~5 倍,因此后期更换与维护成本与有机膜相比大大降低。

  3 膜技术在污水处理中的应用

  随着平板陶瓷膜技术的认可和接受,工程应用案例不断增加,从而使平板陶瓷膜得到了快速发展。但陶瓷膜技术在我国的发展历程相对较短,以陶瓷膜为核心的膜分离工艺在国内的应用还不普遍,尤其在污水处理领域,更鲜有报道。水处理作为平板陶瓷膜的一个重要应用领域,目前技术已相对成熟且占比较低,未来在水处理市场的份额有望提升。以膜生物反应器 MBR 为例,MBR 平板陶瓷膜的运行参数见表 2。

 

  3.1 北京某村镇污水处理项目利用平板陶瓷膜分离技术

  平板陶瓷膜分离技术应用于北京某村镇污水处理项目,该项目地处北京郊区,处理规模 100t/d,主要收集处理周边几个行政村的生活污水,处理工艺采用“AO+ 平板陶瓷膜 MBR 生物反应器”工艺,主要设备包括格栅、调节池、平板陶瓷膜 MBR生物反应器及配套管线。

  本项目进出水水质指标如表 3,出水水质符合北京市地标《水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DB11-307-2013)新建污水处理站排放限值标准中 A 排放限值。经第三方监测数据统计,本项目污水处理出水年平均值 CODCr 18.95 mg/L、SS 4.62mg/L、 NH3-N 1.04mg/L、BOD5 3.51mg/L、TP 0.27m/L、TN6.96 mg/L,系统出水水质完全符合排放标准要求。

 

  3.2 河北某提标改造污水处理项目利用平板陶瓷膜分离技术

  河北某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工程应用平板陶瓷膜分离技术,该项目占地 20000m2,处理规模为 2 万t/d,主要收集处理某园区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工程项目主要对原有污水系统进行升级改造,采用“A2O+ 平板陶瓷膜”,主要设备包括格栅、沉砂池、厌氧池、缺氧池、好氧池及配套泵、阀门、管线、电气设备等。

  本项目进出水水质指标如表 4,污水处理厂采用新型纳米陶瓷膜污水处理技术处理后水质指标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 A 标准。经第三方监测数据统计,本项目污水处理出水年平均值CODCr 20.15mg/L、SS7.33mg/L、NH3-N 1.54mg/L、BOD5 3.44mg/L、TP 0.33m/L、TN 7.46mg/L,系统出水水质完全符合排放标准要求。

 

  4 展望

  平板陶瓷膜在污水处理领域的应用才刚刚起步,继续提升平板陶瓷膜的优势,势必大有前途,未来陶瓷膜在污水处理领域的发展还包括:①陶瓷膜与先进的污水处理技术耦合,开发先进的陶瓷膜污水处理技术 ;②积极开拓陶瓷膜在海水淡化、高盐废水、含油污水处理及饮用水处理等方面的应用;③大力开发陶瓷膜集成化、标准化污水处理系统,推广陶瓷膜污水处理的应用。(来源:衢州市清泰环境工程有限公司)

相关推荐
技术工艺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