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怎么处理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20-9-10 14:24:42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0 引言

  随着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污水废水问题越来越严重,环保工作渐渐重视污水废水处理。部分城市因为水资源匮乏,未选取适宜的污水处理方案,造成本就匮乏的水资源遭受污染,严重影响到了城市居民的日常生活和工业生产。面对越来越严峻的污水废水处理问题,有关部门必须要引起高度重视,科学地处理废水污水。

  1 废水污水的化学处理法

  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是伴随社会发展而必然出现的产物,通过不同的处理方式,所获取到的处理效果也会存在差异。在现实生活中,利用化学处理法来处理废水污水非常常见。化学处理法就是利用化学反应来处理污水废水中的污染物,让各种污染物成分能够从中脱离,使水质得到本性还原。比如说,用化学混凝法在污水中投入化学药剂,能够有效分解水中 1-10 粒径的悬浮颗粒,可以有效降低废水 pH 值。化学处理法又可以细分为不同的处理工艺,当前应用比较成熟的有臭氧化处理法、沉淀法、电解处理法等。化学处理法是一种非常高效方便的处理方式,当前我国对于这种处理方式的研究时间比较长,所获取到的成果比较明显。在常见的处理设备中,快捷操作,并进行自动检测,省时省力,还能够有效提升处理效果。并且,化学处理法还可以针对水中残留剧毒物质进行剔除,当然这主要是针对工业废水来说。工业废水相比于生活污水来说,会存在汞等重金属物质,未经处理排放到自然环境中会导致非常恶劣的影响,当前主要是通过中和沉淀的方法来处理。

  2 废水污水的物理处理法

  物理处理法的处理原理是种种机械分离方式,包括过滤、上浮和离心分离等,这些物理处理方式当前已经比较常见了。通过物理处理法来处理污水废水,在过程中废水中包含的物质的化学性质并没有变化,所以同化学处理方式下获取到的污水处理结果存在非常大差异。物理处理法的处理机械设备很多,应用非常广泛的有离心机、曝气机和气浮机等。生活污水中的常见成分有污泥、生活垃圾等,想要对生活污水进行处理,就一定要把水和固态物质分离开,比如说通过离心机来对生活污水进行处理,离心机利用离心运动来将污水中的固体颗粒及液体进行有效分离,同时如果乳浊液中存在两种不同密度的不相溶液体,利用离心机也可以有效将两种液体区分开。而通过污泥脱水机,也可以有效地进行污泥和水分的分离工作。通过物理处理法对污水进行处理,在分离提取污水中的不同成分上效果明显。

  3 污水废水的Th物处理法

  生物处理法从字面意义理解,就是借助微生物的新陈代谢来无害化转换污水废水的有机污染物。这种处理方式的优点是相较于化学处理法和物理处理法来说,处理效果更加好一些,这种方法当前使用时间尚短,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研究,但未来必然是污水废水的主要处理方式。生物处理法通过微生物来对废水污水进行降解,完全符合当前提倡的生态环保理念。利用此法来处理废水污水也有多种不同的方式,应用较为普遍的方式有 AB 法、SBR 法、自然生物处理法和生物膜法等。AB 法也被叫做为两段活性污泥处理法,这种方法就是把污水处理厂当做一个污水处理系统。这种方法的优势为耐冲击力、负荷性强、无需设置初淀池、高达 80% 的 COD 去除率和 90% 的 BOD5 去除率。具体联系污水宝或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SBR 法也被叫做为间歇式活性污泥法。这种方法是在同一池中按闲置顺序来完成进水、反应、沉淀和排放等,同时周期反复。这种方式的优点是已操作、可调整、自动化水平高、无需设置污泥回流设备。生物膜法是一种利用生物膜上存在的大量微生物,让其可以在污水流经的地区持续繁殖、吸收和降低污水里面的污染物含量。并且,如果生物膜自身出现老化以后,就会跟随污水的流动而最终到达沉淀池。生物处理法中的自然生物处理法是一种通过生长在自然环境下的微生物来吸收废水污水中的有害物质,从而就可以完成水体净化的目标。例如说,在水塘的内部放入大量微生物,就能够把水塘污水做生态化处理。污水废水的生物处理法当前在国内外还处于持续研究中,在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下,这种方式的前景必然会更加广阔。

  4 结语

  总体而言,处理污水需要依靠科学的理念和先进的设备。通过对当前的所有废水污水的处理方法进行研究,可以发现不管是化学处理法、物理处理法还是生物处理法,都是科技手段和实践的有效结合,最终的目标都为确保水资源的安全、保证人类正常生活的稳定进行和社会的良性可持续发展。结合实际的环境与需求,合理地选择适宜的处理方式,以求尽可能地降低污水废水对生态环境造成的影响。(来源:天津市尚拓环保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