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电镀废水处理膜分离技术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20-9-25 10:40:12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电镀行业在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并排放大量的含重金属的废水,这不仅严重污染环境,还造成资源的浪费。如采用膜技术处理含重金属废水,不仅设备紧凑,操作简单,而且能够实现重金属的回收和废水的回用,这也符合清洁生产的原则,因而其应用前景十分广阔。

  一、含镍废水的危害对人有哪些危害?

  1)水体的污染:水中的可溶性镍离子能与水结合形成水合离子,当遇到Fe3+、MN4+的氢氧化物、粘土或絮状的有机物时会被吸附,也会和硫离子(S2-)反应生成硫化镍而沉淀。

  2)对土壤的污染:过量的镍能阻滞植物生长发育,导致植物生长不良,对植物造成危害,直至死亡。镍可以在植物体内积蓄,当积蓄超出正常含量的植物进入食物链时,就会影响动物乃至人类的健康。

  3)对人体的危害:镍的化合物有毒,进入人体后主要存在于脊髓、脑、肺和心脏,以肺为主,它能刺激人体的精氨酶、羟化酶、引发各种炎症,伤害心脏和肝脏,属致癌物。镍基其盐类对电镀工人的毒害,主要是镍皮炎。


15.jpg

  二、面对节能减排,膜分离技术备受关注

  随着我国节能减排占率的实施,电镀废水的综合利用也越来越受到关注。传统的电镀废水处理方法存在很多弊端,如化学法需要消耗大量化学药剂,离子交换法会产生二次污染等。其中膜分离技术已经越来越多被应用到电镀废水的处理和回用。

  膜分离技术应用于电镀废水的处理,优于传统处理工艺技术。尤其当对电镀镍漂洗水浓缩时,浓缩液和透过液均可回用。不但可以回收废水中的硫酸镍,而且减少了污染物的排放,甚至实现零排放。减轻环境污染,改善生态环境,这既符合清洁生产的原则,也符合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