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高盐废水零排放处理技术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20-11-20 14:29:06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一、技术名称

  高盐废水“零排放”处理及资源化利用

  二、适用行业

  适用于化工,石化,煤化工,电力行业等领域高盐废水“零排放”处理及资源化利用。

  三、适用范围

  含有较多难生化有机物、高含盐、高硬度、高悬浮物的情况的废水能做到有效去除盐分、降低膜污染风险、保证系统稳定运行

  四、技术内容

  本工艺中浓水预处理及提浓装置采用国家科技重大水专项:“重点流域石化废水资源化与‘零排放’关键技术产业化”中研究技术和成果,废水经调节池均质调节后,采用一些列具有自主专利技术的预处理装置处理,保证水质符合双膜法(UF+RO)净化处理进水的要求,净化产水回收利用,高盐浓水经进一步预处理(管式超滤),采用先进的膜技术(浓水反渗透+DTRO)进一步浓缩,小流量浓盐水采用蒸发工艺实现盐的回收利用。

  五、水污染防治效果

  采用国家科技重大水专项“重点流域石化废水资源化与‘零排放’关键技术产业化的提浓装置及“零排放”技术,废水排放量(工艺自身所需)小于总水量的2%,实现90%的废水回用。每年可实现约400万立方高含盐废回收利用,减少6820吨溶解性固体的排放,并且实现资源化回收利用。

  根据可靠计算,每吨水可节约排污费用3元,节约取水费用0.9元。以示范工程为例,每年大约节约费用16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