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人工湿地污水处理耦合工艺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20-11-24 9:29:52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一、技术概述

  本项目通过对A/O预处理工艺和人工湿地技术的参数优化,将两者进行系统耦合,研发出一套高效的污水处理新工艺,用于处理北方寒冷地区中小城镇生活污水。同时针对人工湿地系统在冬季去除污染物和脱氮效果差的问题,通过培养、驯化出在低温条件下仍能保持较强活性的耐冷菌株,研究不同优势高效耐低温菌株及相关功能菌群的优化组合,提高人工湿地在低温条件下脱氮效果。

  二、技术优势

  针对人工湿地系统在冬季去除污染物和脱氮效果差的问题,通过培养、驯化出在低温条件下仍能保持较强活性的耐冷菌株,研究不同优势高效耐低温菌株及相关功能菌群的优化组合,提高人工湿地在低温条件下脱氮效果。

  三、适用范围

  适用于土地资源丰富地区生活污水的处理,处理规模在1000t-30000t。

  四、工艺流程

  首先,污水经粗格栅、细格栅、平流沉砂池去除污水中的较大颗粒的悬浮污染物,然后污水自流到A/O池内进行二级生化处理。

  污水首先进入厌氧反应池,将污水中结构复杂的、大分子的难于生物降解的有机物转化为分子结构较为简单的较易于生化的小分子物质,进行厌氧反应后进入好氧曝气池,绝大部分有机污染物和氮、磷得到降解和去除。曝气池出水进入二沉池,污水在二沉池进行固液分离,二沉池的污泥回流到厌氧反应池,上清液自流到人工湿地系统进行深度处理。

  人工湿地对废水的处理综合了物理、化学和生物的三种作用。湿地系统成熟后,填料表面和植物根系将由于大量微生物的生长而形成生物膜。污水流经生物膜时,大量的SS被填料和植物根系阻挡截留,有机污染物则通过生物膜的吸收、同化及异化作用而被除去。湿地系统中因植物根系对氧的传递释放,使其周围的环境中依次出现好氧、缺氧、厌氧状态,保证了废水中的氮磷不仅能通过植物和微生物作为营养吸收,而且还可以通过硝化、反硝化作用将其除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