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环境工程中农村污水处理技术的应用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21-1-4 15:52:08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一、农村环境工程系统的设计原则

  在对农村进行环境工程系统的规划时,必须要充分考虑到环境工程系统的经济性,并且充分利用现场的设备,防止由于出现问题导致需要进行二次建设。为此,在环境工程管道的施工当中,必须要充分分析现场的情况在进行施工。在对环境工程管道的设计上,需要根据给水管道在上、排水管道在下的原则进行设计。

  城市污水处理工程规划师在城市总体规划的指导下进行的城市污水处理系统地专项规划设计。规划设计应具备完整的基础资料,应从系统工程的角度,结合当地的情况,因地制宜地确定城市排水体制,城市污水处理工程的系统布置,应从工程经济的角度来进行规划,并综合考虑工程技术、社会经济、环境保护等多方因素。当废水中含的有毒物质少,酸碱度呈中性,有机物含量少,且悬浮物的颗粒物含量高时,这类工业废水只需经过格栅、沉砂池、初沉池、气浮池、隔油地等设施的简单处理后,就能使废水基本上呈现生活污水的水质,在环保部门的许可下,送往城市污水处理系统处理。城市污水处理工程规划师在城市总体规划的指导下进行的城市污水处理系统地专项规划设计。为了满足当地的需求,在给水进行设计的时候需要根据当地情况开展规划工作,比如选择水源的时候就需要尽可能选择城市中水厂的水,保证水可以得到合理的配置,并且推动给水工程的发展。排水设计需要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采取因地制宜的思想,保证排水能够集中排放和处理。

  二,环境工程中农村污水处理技术的应用存在的问题

  2.1 农村给水系统的问题

  我国的长期以来都存在农村和城市发展不均衡的问题,由于农村的经济水平比较低,导致农村的环境工程设施的水平很低。很多农村都依赖地表水,但是由于工业的快速发展,导致地表水受到了比较严重的污染,对于农村居民的健康是一个巨大的威胁。同时,目前农村的给水系统还普遍存在缺少规划的问题,很多地区都各自为政,村庄自行分散供水,造成水源保护工作十分困难。随着经济的发展,居民用水的矛盾也在逐渐凸显。

  2.2 农村排水系统

  农村的生活污水大多不加以处理,直接就排放至自然水体,农村的工业废水也都是只经过少量的处理之后就直接排放,导致农村的水资源往往会受到比较严重的污染。目前,河流和湖泊的富营养化的重要原因就是农村的污染。

  2.3 农村生活污水

  农村的生活污水包括人畜粪便、厨房污水、清洁污水、洗漱污水等等,还包括一些生产所产生的废水。农村有管理水平落后、生活设施不健全的问题,而且农民的生活习惯也比较差,缺乏环保意识,经常会将污水随意倾倒,从而导致严重的水体污染。并且,由于农村的污水中含有很多的有机物质,氮磷营养物质,污染程度也很高,必须要做好处理工作,才能够保证农村居民的用水安全。

  三、环境工程中农村污水处理技术的应用规划和污水处理措施

  3.1 农村给水系统的规划

  (1)科学进行给水系统的规划工作

  为了保证农村给水系统利用效率,提升水资源利用的合理性,就需要对农村的给水系统进行科学规划。为此,农村需要通过城乡自来水厂来供水,保证规划的合理性。水厂需要通过扩建或者改建来满需求,使对农村的给水也能够进入水厂的范围。在给水系统的规划上,需要设计单村级的给水工程,保证给水设施在不同的村庄有所联络,但是也相对独立。如果一些农村的人口居住比较集中,并且拥有很好的水源,就可以建立集中给水工程,还可以通过跨渠取水的方式,实现联片式给水。如果地区居住人口很多,但是又缺少良好的水源,就需要对水源进行净化处理,降低制水成本。

  (2)合理确定给水的规模

  居民的生活用水在农村的比重很大,所以可以根据农村现在的人口、常住人口来断定当地对给水的需求。如果农村有乡镇企业,就需要调查是乡镇工业用水量,例如分析企业的类型、生产规模和产量,调查用水现状,最终确定农村的用水量。对于乡村的公共建筑,需要考虑到公共建筑的性质、规模等方面的情况,从而对农村的整体供水量进行确定。

  (3)实现区域性的规划

  分散和自行取水的方式导致农村的给水系统非常复杂,但是使用集中管理模式能够取得更好的效果。为此,可以在地势比较平坦的地区辐射管网,并且推动农村在给水上的规模化建设。根据地区的给水能力是来选择水源,对一片区域内的供水能力进行统计,实现一定区域内的分区给水。

  3.2 农村排水系统的规划工作

  农村的排水体制选择上,需要充分分析环境工程系统的平面布置,通过地形、周围水体情况,并且调查农村的污水种类、污水的污染情况,并最终确定排水的体制。目前排水主要有三种形式,包括直排式布置、分散布置和集中布置。对于雨水的排放,一般都会使用直排式布置。如果需要对不同类型污水进行分别处理,就可以使用分散式布置。在农村建设成连续性的带或者环时,可以使用集中式布置的处理方式,这样能够集中处理农村的污水,并且可以减小占地面积。

  四、农村污水的处理技术

  藻类塘

  藻类塘能够利用藻类的繁殖,创造适合微生物生长的环境,形成藻菌共生系统,并且创造一定的物化条件,去除污水中的有机碳、病原体、以及含氮、含磷的污染物。藻类塘的占面积比较小,而且污水在塘内的停留时间很短,具有很高的净化效率。同时,还具备着已维护、建设容易、费用低的优势。但是藻类塘比较受到环境因素的做用,在不同温度下,微生物的对营养的需求不同,代谢速度也会有很大的不同,PH值也同样会影响到微生物的适应能力,影响到粒子输送的速率。

  五、结束语

  农村的环境工程系统是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为此需要对环境工程系统进行合理的规划,充分考虑到农村对于环境工程系统的需要,采用因地制宜的方式,提升规划水平。为了处理好农村污水,必须要合理的使用相关技术,满足农村的需求。(来源:聊城市环境科学工程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