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流域水环境污染物总量控制技术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21-1-20 10:21:58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一、 TMDL在污染物总量控制中的应用概述

  对于TMDL,主要是指结合水质标准的条件,水体可以承受的污染物的最大日负荷量,其中,分析的因素主要包括安全临界值和季节性变化等,而且还要将污染负荷核算、安全余量等考虑进去。结合TMDL计划,要积极开展具体污染区和识别工作,充分掌握土地利用情况,而且在具体区域点源和非点源地区中,根据其污染物浓度,要加以有效控制,促进整个流域内流域管理计划的顺利执行和实施。在TMDL的具体内容中,首先,对于没有达标的水体和用途,要进行标注,并对水体加强优先治理排序;其次,对危害水体的污染物和污染源类型、数量进行明确;最后,结合水体的实际用途,对最大允许污染负荷、点源与非点源的实际负荷等进行确定。

  结合美国法律法规可以看出,TMDL的要求比较多,要求设计的应用水质标准,具有高度的可获得性和可维持性,而且要对背景污染贡献、临界径流条件、季节变化、安全余量、受公众参与等方面的影响进行深入分析。结合USEPA发布报告进行分析,已经明确了TMDL计划的关键点,比如提高技术支持、改进水体和水质模式、水体修复等,确保监测工作与评估的科学标准相一致和协调。TMDL计划在经过验证以后,是重要的水环境管理技术之一,对于恢复和维持水体的物理、化学性质具有极大的帮助,而且还可以保证生物的完整性,满足水生态系统的保护需求,尽可能与国际水环境管理技术趋势保持一致性。通常来说,TMDL的指标,与污染物的定量指标之间的关系是紧密联系、密不可分的,但是在描述中,可以借助叙述性指标,而且有时也可以利用受损水体的用途等,以此来进行描述。比如一个营养物的TMDL计划,其指标内容主要包括叶绿素、透明度等,美国一些州政府,积极应用水体中的大肠杆菌及杀虫剂等,为进一步强化总量控制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 我国总量控制技术特点和存在的不足之处

  当前,我国对水质管理技术工作给予了较高的重视,已经成为了热议话题之一,相关部门针对总量控制技术和水污染防治计划进行了积极整合,使之成为统一整体。在总量控制技术体系中,已经形成了基于污染物目标总量控制技术的水质管理技术体系。

  2.1 特点

  针对我国水环境污染物总量控制技术进行分析,其特点主要包括:首先,对水质和水质目标进行确定;其次,在流域尺度水生态结构和功能评价的同时,将污染控制总体方案制定出来;最后,不同问题水体要进行合理对待,实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2.2 不足之处

  我国的容量总量控制技术方法,与美国TMDL计划相对比,存在着一些薄弱点和空白点,具体来说:首先,在构建总量控制过程中,研究方面主要集中在水环境的点源污染这一方面,但是非点源污染对水质的影响,尚未给予高度的重视;其次,造成水体富营养化的成因,主要是因为氮、磷等所致;再次,现阶段,目标总量控制制度在我国具有高度的应用范围,管理作用的发挥受到了极大的阻碍,所以要将容量总量控制力度积极提上日程;最后,所构建的水质管理体系,很难使行政跨界污染纠纷问题得到解决,所以要注重结合流域控制单元水质目标。

  三、 水环境污染物总量控制技术实施体系的构建措施

  我国总量控制分级,其中,结合控制单元构建的流域总量控制技术,具有广泛的应用价值,整合流域水生态系统生态特征,并加强地方行政管理的融合,对小流域进行合理划分,主要包括多个控制单元,严格监管水质目标,基于控制单元,将污染物总量控制实施到位,从而在控制单元内更好地控制污染负荷。通过对相关因素的分析,比如自然地理特征和污染物特点等,在流域尺度上,加强总量控制技术是非常重要的。

  结合TMDL计划理论框架,对水环境污染物总量控制技术体系的实施予以高度重视,具体如图1所示。在总量控制中,首先,要对近期规划实施年限进行确定,合理划分研究区域,具体分为诸多控制单元,对相关性因素进行深入分析,比如下垫面情况、污染发生情况等;其次,在明确污染状况以后,要结合控制指标的污染现状,在各个排污口合理分配污染负荷;最后,要对污染物削减量和削减率等进行计算,确保削减方案制定的科学性和合理性。

1.jpg

  此外,在我国,水环境污染物总量控制技术的研究仍然处于起步发展阶段,总量控制技术的完善性不足,但是已经结合我国实际国情,形成了比较完善的水质目标管理的技术方法。针对国内外水污染物总量控制,尤其在经验方面,必须要进行系统化考虑,具体要做到以下几点:首先,制定出完善的排污交易制度,并加大污染物总量控制实施力度,从而满足水环境污染控制需求,并对水质进行合理改善,所以要调整非点源污染在水环境的容量比重,从而更好地优化分配污染物允许排放总量;其次,中国污染物总量控制制度,在提高重视程度的基础上,加强与TMDL计划的结合是至关重要的,针对各个污染单位之间的污染物允许排放量,要保证其分配与科学性和合理性要求相符,不断提高流域水环境污染综合整治水平,并与污染物总量控制的要求形成高度的一致性和统一性;再次,如果地区的水土污染比较严重,要及时落实好总量控制计划;最后,我国水体富营养化现象不容忽视,加强水土流失的治理已经是势在必行,所以必须要深入分析营养物以及病原体,这对于加强污染物总量控制具有显著效果。

  四、 结束语

  总而言之,通过加强流域水环境污染物总量控制技术,可以保证水质管理目标的顺利完成,获取较高的满意度,并防止水环境污染问题的出现,实现水资源的高效利用和配置。但是在实际上,水环境污染物总量控制的研究力度仍有待强化和深入,必须要灵活运用水质目标管理的相关技术方法,对国外优秀的水污染物总量控制经验进行学习借鉴,从我国各个流域实际情况出发,确保水污染物总量控制技术的顺利实施。(来源: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新乐市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