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地下水水质分析及重金属污染治理措施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21-1-27 10:29:09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在经济社会高速发展背景下,全社会对水资源的需求越来越大,由此人们不断地对地下水进行深入开采,不仅造成地下水位持续降低,更甚者引发水源枯竭,再加上地表环境的不断恶化,造成地下水污染问题变得越发严峻起来,进一步加剧了水资源短缺问题,水环境中重金属污染物对人们的身体健康也造成巨大威胁,阻碍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因此,加强地下水水质分析及重金属污染的治理措施意义重大。

  一、地下水的污染途径及分析工作

  1.1 污染途径

  (1)农业污染。在现代农业发展过程当中,农民为了提高农作物种植产量,在农作物种植过程当中,时常应用一些化肥,而且用量不科学,大量使用化肥以后,有的化肥无法被土壤全面吸收,磷、氮等元素渗入地下,加剧了地下水污染,破坏地下水水质,加速了重金属污染物渗入地下水,如调查发现温州市瓯海区农业面源造成的水质污染达到5.3%。

  (2)工业污染。由于工业生产造成大量的废水排放,这些废水没有得到有效处理,直接排放之后,渗入地下之后对地下水造成非常严重的污染,还会引发地下水中出现大量的放射性物质,危害性非常大。如温州市存在很多企业,这些企业缺乏污水处理设施,很多都是家庭作坊进行生产,造成废水废液排放十分严重。

  (3)生活污染。伴随经济社会高速发展,人口数量逐渐增多,在人们日常生产过程当中,会产生大量的生活垃圾与废水,很多垃圾和废水没有经过无害化处理,直接进行填埋或焚烧,伴随降雨就会造成大量的重金属物质渗入地下,污染地下水,导致地下水水质出现恶化,降低水之质量。如温州一些农村地区,利用简易化粪池对生活污水进行简单处理之后排入河流,进一步加剧了水质恶化。

  (4)自然污染。由于人为因素破坏大量重金属元素渗入地下,尤其是砷元素进入地下对地下水污染十分严重,利用污水浇灌或水生生物从水环境中摄取重金属,经过食物链的生物放大作用,逐级在以水生生物为食的较高级生物体内成千万倍地富集起来,最后进入人体,在人体的某些器官中积蓄起来造成慢性中毒,影响人体正常生活所以必须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保护。

  1.2 水质分析

  由于造成地下水污染的种类较多。在进行水质分析过程当中常进行少量计提,或者选择一些参数进行分析,如氯化物、PH值、硝酸根、硫酸根等。这些水质分析方法比较普遍,而且检测较为简单,能够有效明确地下水的污染情况,通过详细的地下水质分析基础上采取有效措施,对地下水加强保护,改善地下水环境。

  二、科学处理水中重金属污染物的治理措施

  2.1 全过程修复技术的应用

  (1)处理农业污染。为了有效控制和减少农业生产过程中对地下水造成的污染,应当进一步强化管理农业生产中的化肥应用和农药应用,加大宣传力度,让人们充分认识到合理使应农药、化肥的重要性,逐步转变传统的农业生产方式,结合农作物生长实际需求,科学合理的应用化肥、选择农药,确保化肥、农药用量的合理性。而且还应当在此基础上,加强无毒无害化肥品种和农药品种的研究工作,减少和控制对地下水造成污染。

  (2)处理工业污染。工业三废是工业生产实际产生的主要污染物,也是污染地下水的主要污染源,面对这种现状,应当对工业生产区域的供水水源区科学、合理的进行规划设计,并无害化处理工业生产的废水、废渣以及废气等,制定完善的污染物处理措施,控制和减少随意排放污染物对地下水造成的污染,达不到污水治理要求的企业,应当责令停业,重点打击。

  (3)处理生活污染源。根据城市发展需要建立一套全面而又完善的生活垃圾与生活污物处理措施,对填埋和焚烧垃圾这种污染环境的处理方式严厉打击,设置排水库和废水坑,对水中的重金属污染物进行科学地处理,减少对水体造成的污染。同时,针对地下排污管道定期的开展维护与维修,提升地下排水系统的管理水平,以免由于排污管道破坏造成有毒有害物质出现泄漏,污染地下水。而且生活垃圾堆放应当选择在下游区域,降低对地下水的污染。

  (4)处理自然原因引起的污染。在河流两岸开采会引发河道,水面出现漏洞,加剧水污染问题。所以应当根据具体实际加强测量,详细调查与研究,科学进行分析,并制定取水井的合理位置。在具体作业过程当中,要通过科学的措施治理河流两岸地下水采力度,科学的保护地下水资源,避免对地下水造成污染威胁人们的身体健康。

  2.2 水体中重金属污染物修复技术的应用

  2.2.1 过滤分离技术的应用

  过滤分离技术是地下水污染治理过程中的重要技术手段,在治理地下水污染过程当中,应当合理的选择过分离技术,提高水体重金属污染物的修复效果:

  (1)粗料。通过粗料对水污染进行修复,主要是利用粗料,对已经污染的地下水进行过滤,去除其中的悬浮金属物质,如可以利用筛网和格栅等装置。

  (2)粒状材料过滤。这种过滤分离技术就是借助滤料的应用,来对污水进行处理,通过粒状材料进行过滤,可以有效去除污水中几十微米的重金属污染颗粒。

  (3)膜滤。在具体应用这种方式进行污水处理时,主要是通过电力差压力差来实现污水处理,合理应用各类人工膜,过滤分离地下污水。

  2.2.2 重力分离处理技术的应用

  在地下水重金属污染物治理过程当中,重力分离处理技术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相较于水的密度,悬浮固体存在水中密度更大,在水中会发生下沉,正是基于这种特点,能够有效地分离水体固体污染物。在已经用重力分离技术过程当中,可以科学地设置沉淀池或者沉沙池,固定沉淀污水中的悬浮固体物质。在颗粒密度上无机物固定污染通常大于2.64t/m3,与存在大量的无机物固定污染物,会影响地下管道的正常使用引发堵塞可以利用沉淀池进行沉淀。在实际应用沉淀池过程当中,设置在污水处理不同位置上,可以初次的进行沉淀,或者二次沉淀,进而更好地对地下污水进行有效处理。

  2.3 采取综合方式整治水环境污染

  对于地下水环境污染治理的过程当中,需要结合实际情况,完善的综合处理措施,更好地保护地下水源,控制和减少地下水中的重金属污染物质。在防治水体污染过程当中,应当采取综合性的措施,结合地下水环境,建立更加完善的地下水资源开采计划,并严格依照相关要求科学,合理的进行开展,对于地下水的情况展开全面的调查与研究,保护地下水资源,并通过科学有效的措施,加强地下水污染治理工作的指导,提升地下水污染治理水平。

  三、结语

  水是生命之源,是人类生存与发展的基础,但是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人们没有充分认识到对水资源保护的重要性,对于地下水过度开采,造成严重的水体中重金属污染物超标,给人们的生产生活也带来了巨大的影响,所以,相关部门在具体工作过程当中应当做好协调沟通,进一步强化地下水资源的保护力度,解决不断恶化的地下水资源问题,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推动社会的持续稳步发展。(来源:温州工程勘察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