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有色工业污水快速化验检测方法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21-1-27 11:25:42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有色工业规模也在不断扩大。在实际生产中,有色工业需要实现生产水循环,产生大量污水,在循环利用过程中容易产生较大毒性,还要通过快速检测加强污染程度控制。因此,还要加强有色工业污水的快速化验检测方法研究,以便引进先进技术强化污染源控制,为行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一、有色工业污水的快速化验检测要求

  有色工业污水种类多,成分复杂,经过一段时间的化学反应将合成毒性更强的污染物。对于水域生态系统来讲,有色工业污水中的污染物将通过各种运行机制产生毒性效应,裂解生成的副产物将产生较高毒性,严重威胁水域安全。在有色工业污水检测方面,需要做到快速化验,以便尽快采取措施避免水质遭到进一步污染。在实际检测时,还要先完成污水快速检查,确认污水达到化验标准。具体来讲,就是先确认水质颜色、污浊成程度和硬度等情况,然后判断是否需要快速检验。在有色工业的生产水循环系统中,各工序拥有不同生产条件,产生的污水水质存在差异,可以根据颜色确定是否循环利用,以减少新水消耗,同时控制污水排放。只经过轻微污染,水质通常较清。只有在存在较多污染物的情况下,才会出现浑浊不透明现象。在有色工业生产中,会产生大量颗粒悬浮物和有机物,造成水透明度下降,因此可以据此初步判断水的污染程度。高硬度水将造成结垢现象的发生,因为在有色行业生产中水中将累积可溶性钙和钙镁化合物等物质,容易造成锅炉等设施堵塞,需要经过软化处理才能循环利用。通过硬度检测可以确定水是否经过循环利用,判断水的污染程度。在经过循环利用后,急需完成污水快速化验检测,以确认污水是否具有较强毒性。

  二、有色工业污水的快速化验检测方法

  2.1 光化学催化快速检测法

  在有色工业污水检测中,COD值检测为必测项目,同时也是水质化验的重点内容,广泛使用的检测方法包含国家标准法和催化快速法。但釆用国家标准法进行检测,难以做到随时排放随时釆样,在干扰因素较多时也容易出现检测滞后情况,造成污水超标问题时常发生。如釆用紫外分光光度计等设备进行污水检测,容易受到天气、室内环境等因素干扰,造成检测结果准确性受到影响。采用催化快速检测技术,可以利用单色冷光源对污水颜色变化进行测量,然后利用计算机完成数据分析处理,得到精密分析结果,为污水处理装置调节提供实时参考数据。釆用的光化学检测仪器配备专用比色计、消解器等装置,能够实现自动控温和计时,并且做到调零和线性回归分析。通过预先完成强制学习训练,能够结合有色工业污水特性实现快速检测,并且得到的结果具有一定稳定性,能够满足污水中COD的快速检验要求。

  现阶段,釆用的光化学检测系统包含Randox毒性检测和Eclox水污染检测等多种。Eclox系统能够完成地表水质痕量污染毒性评估,根据水体中毒剂发光强度变化确定污染程度,适用于有色工业污水检测实际在COD检测方面,还要对不同测量范围样品COD值进行消解处理,利用HH-6化学耗氧量测定仪完成不同吸光值的测定。系统会自动显示样品COD值,测量范围在5mg/L~1000mg/L之间,能够达到有色工业污水检测要求。消解温度在1009~2009范围内,只需要15min就能完成污水COD检测,因此可以满足快速检测需求。就目前来看,在地表水毒性检测方面,釆用Eclox水污染检测系统能够对化学物保持较高敏感度,通过化学发光酶促进反应完成污染检测。通过与相应的生物分析法关联在一起,可以得到与地表水阳离子浓度正相关的分析结果,科学完成污水污染程度评价。而釆用Randox系统,不仅能够完成有机有毒物质的检测,还能进行酸碱污染物、无机盐等有毒无的快速检测。

  2.2 微生物传感快速检测法

  在有色工业污水中的有毒物质开展化学反应的过程中,化学元素分子或离子将重新组合或分裂。采用微生物传感器完成化学元素分析,能够及时进行污水成分快速化验,确定污水中化学物质的细胞分裂和结合能力,预测细胞代谢和裂变周期,从而为污水处理提供参考数据囱。实际上在水域生态系统中,污染物产生毒性的效应机制较多,细胞发生的毒性反应将受到化学物间协同或拮抗作用影响,甚至产生的副产品会导致细胞遭到破坏。釆用微生物传感器技术对完整细胞和代谢系统进行检测,能够加快对分子和离子的感应,完成有毒物质高效识别。实际微生物传感器为生物技术与传感技术相结合的产物,能够将完整细胞和代谢系统当成是识别相应底物,为有毒物质综合毒性检测提供支撑。

  在过去的微生物检测中,需要釆用琼脂平板计数法确定微生物量,需要经过培养,速度较慢。现代可以釆用ATP生物荧光检测系统,能够实现污水中有毒物质的快速检测。在方法实践应用中,需要先完成不同釆样点的污水水样釆集,然后完成标准大肠杆菌等细菌悬溶液的配置。直接将设备釆样头侵入样液中,通过敲击去除气泡,并保证领口与液面平齐,能够顺利完成采样操作。按照要求插回采样棒后,设备的反应能够得到激活,15min后能够完成检测和结果输出。目前釆用该方法对污水中活菌数量进行检测,能够迅速完成污染种类和污染源鉴别,减轻细菌检查工作的同时,缩短污水检测时间。伴随着相关技术的发展,各种便携式快速水质监测仪得到了研制。而微生物传感检测仪器则是其中重要组成部分,能够完成水质动态化学分析,确定不同成分给生态系统产生的影响,因此能够作为快速确定污水污染程度的检测方法。

  2.3 微生物呼吸快速检测法

  对于水中微生物来讲,有色工业污水中的有毒污染物将导致其呼吸作用有所改变,以确保微生物能够适应新的生活环境。原本在水中存在大量有机微生物,但由于有毒元素的产生将造成水质污染,给微生物呼吸带来困难,甚至造成微生物因无法吸收氧气而死亡。因此在污水毒性检测方面,可以根据微生物呼吸速率完成污染程度化验。在污水中污染治理监测中,还要引入微生物发光污染检验技术。具体来讲,就是使用成熟的发光细菌判断环境给微生物生长带来的影响,根据pH值调节和盐的补充情况等获得水的污染信息。

  从方法应用情况来看,已经得到研制的快速化验检测系统有较多,如ToxTrak,Baroxymeter、Micrtox等。釆用ToxTrak系统主要利用染料刃天青的氧化还原反应进行细胞呼吸作用检测,添加苯乙哌喘酮能够使反应时间得到缩短,排除氧给反应带来的干扰。根据染料的减少情况,能够完成水体中除草剂、重金属等多种毒素检测。釆用Baroxymeter系统可以在5min内完成污水毒性变化检测,样品量则不超过ImL,气压变化不超出24h,能够对气体流通参数进行改进,促使检测灵敏度得到提高。采用硝化细菌等实现水环境中有毒物质检测,Baroxymeter具有较好重现性。应用Micrtox能够保持对污水毒性变化的敏感性,通过从污水活性污泥中分离发光菌,能够完成数十种有机化合物分析检测。

  2.4 活性酶抑制快速检测法

  在水体受到污染后,存在的污染物通常产生抑制特定细菌酶促反应的效应。根据这一特性,可以釆用活性酶抑制快速检测方法完成污水毒性评价。在缺少氧气的情况下,部分生物染料能够作为脱氢酶催化反应的电子受体,帮助生物新陈代谢。而水体中同时存在细菌悬液和染料,根据染料褪色速度能够完成酶活性检测,确定污染物给酶活性带来的影响。在褪色速度测定上,可以采用动力学比色法。过去主要在实验室完成毒理学分析,利用多项指标对酶活性进行测定。而脱氢酶作为重要酶,对污染物具有较高敏感性,能够作为污染程度评价的重要指标。污染物可以看成是低浓度抑制剂,与酶反应速度成线性关系。如在野外水质测试中,就可以釆用刃天青确定酶受抑制程度,对铬离子、铅离子给大肠杆菌菌株酶活性带来的抑制作用展开分析。在水体中毒物浓度提升的情况下,酶活性将受到更强抑制,因此可以用于对污水毒性大小展幵评价。

  结合有色工业污水毒性的快速化验检测需求,还要采用综合污染快速检测仪器完成水质综合污染检测。仪器可以活性酶检验方法为基础,保持与高效液相色谱法相同的检测精读,用于实现污水检测预警。与Micrtox系统进行比较,可以发现釆用活性酶检验仪器进行有机磷、氨基甲酸酯类农药等有毒物质检测,能够获得灵敏度一致的检测结果。目前釆用酶活性抑制原理进行污染检测的水质综合毒性快速测定仪已经得到了研制,能够对重金属、苯酚、甲醛等污染物进行检测,具有操作简单、出结果快、成本低等特点。在野外水质检测中,釆用该方法能够快速、有效完成水中鱼类毒素检测。因此相信伴随着相关技术的发展,该种检测方法能够用于工业污水的污染程度检测与评价。

  三、结论

  综上所述,有色工业污水中的污染物种类较多,在快速化验中需要合理确定污染成分,通过分析污染程度釆取有效的处理措施。结合污水特点可以釆用光化学催化、微生物传感活性酶抑制等多种检测技术,使污水中的有毒有害物质得到高效检测,为污水处理厂实施污水的无害化处理提供指导,继而使水域环境安全得到保证。(来源:承德华勘五一四地矿测试研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