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金属冶炼化工废水排放控制技术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21-2-20 17:11:32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社会的发展,科学技术的进步,提高大众物质生活水平,使其更加注重生活质量,如生态环境的建设等。为了建设良好的生态环境,需要了解当下影响生态环境建设的主要因素。据了分析,金属冶炼化工废水的排放,是现阶段较为突出的环境问题,大量工业废水,不仅影响环境建设,也导致空气污染更加严重,对人们的健康以及可持续社会发展带来不利影响。因此,相关单位必须注意到此类问题,做好污水处理工作,及时回收污水,引进金属冶炼化工废水排放控制技术以及各类方法,切实落实好生态环境建设以及污水处理工作,为大众营造良好生产和生活环境。

  一、金属冶炼化工废水相关阐述

  1.1 金属冶炼化工废水主要来源以及性质

  设备冷却产生的废水。冶炼炉等设备在应用期间,循环用水可能产生大量废水,此类废水可以被循环利用,其仅温度较高,但是实际受污染较小。

  烟气净化产生的废水。洗涤和冶炼烟气期间可能产生废水,此类废水为湿式收尘器的收尘废水,涵盖大量的悬浮物质与重金属类物质。

  1.2 金属冶炼化工废水的不利影响

  金属冶炼期间会产生一些化工废水,此类废水中涵盖大量重金属物质,这些物质对水生生物以及农作物和土壤等带来较大影响。待金属物质积攒到一定程度,将利用食物链进行传播,最终污染环境并影响人们的生产生活和身体健康。因此,必须注重金属冶炼化工废水处理,选择适合的技术,保障处理效果。

  二、金属冶炼废水处理技术探讨

  2.1 金属冶炼中废水处理技术探讨

  2.1.1 金属冶炼中化工化学废水处理技术

  金属冶炼化学处理技术,主要是通过物质之间产生的化学反应,把严重的污染物质产生反应,转化成对生态环境无污染性质物质。工业领域常见化学方法包括,硫化沉淀方法以及中和沉淀方法。其中,中和沉淀方法,主要是利用酸碱反应,产生生成水资源以及难溶解盐类沉淀,降解污染物的含量。此废水处理技术,经济支出合理,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在较为恶劣的环节中,在劳动和卫生价差环境,应用效果较差。硫化沉淀方法作为工业企业常应用的废水处理方法,可在废水中加入适量的硫化剂,待硫化剂和水发生反应,可生成大量硫化物沉淀,实现废水处理目标。

  2.1.2 金属冶炼生物废水处理技术

  金属冶炼生物处理方法,也是常见的化工废水处理方法之一。此方法利用微生物可代谢这一性质,可把废水内有机污染物质、细微和悬浮的各类污染物质、呈溶液等转化成无污染、无害性物质,把金属元素全部吸附到生物试剂的表面上,可有效去除金属。金属冶炼生物废水处理技术应用期间,常应用的有机生物试验剂就是工厂常见的试验剂,其端处理效果显著,能够和其它不同工艺结合应用。金属冶炼生物废水处理技术优势显著,应用简单,成本合理。膜分离技术也是金属冶炼生物废水处理主要方法之一,此技术是全新的绿色技术,利用膜技术的选择透过性,通过对微观元素的有效处理,实现废水的处理目标。而且,该技术对金属元素的清理效果较佳,还可以再回收某些物质,利于维护和自控,装置整体结构简单,操作难度低。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此技术方法对成本以及卫生要求较高,如果操作不规范可能引发环境在此污染问题。

  2.2 金属冶炼中化工废水零排放技术

  当下社会金属冶炼化工企业在排放废水过程中,会排放出较多重金属元素,若不能及时的处理掉这些废水,导致其排放到空气中,将污染环境,影响大众的健康生活以及生态化社会的建设。因此,要想避免此类问题的出现,必须注重零排放技术的应用。因为在金属冶炼过程中,需要应用较多的水资源,包括在浇筑铝锭的环节、亚铁炼钢环节,对水资源的需求较大,以此来水冲各个浇筑件。所以,水资源是金属冶炼期间不可缺少的,必须保证水资源数量,才能确保生产效果。因此,较少水资源是不可行的,那么对于工业生产后的废水处理就显得极为重要,选择适合的方法和技术,有效处理掉生产中应用后废水资源,对其进行二次回收和再次利用,确保资源合理应用的调试,避免出现水污染。

  详细来说,此项工作的落实,相关单位和工作人员,应注重工艺和技术的改造与升级,利用深度处理工艺去实践,利用当下较为先进生物膜分离技术来控制出水的水质指标,控制废水中的金属离子浓度,利于对废水进行循环的利用,可实现节约用水的目标,保障金属冶炼单位正常的生产和工作,并实现保护社会和生态环境的目标,为我国可持续社会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此外,相关工作人员也可以尝试理烟道废水处理技术处理废水。烟道废水处理技术,主要是利用技术性的喷雾处理,使得物体进入到特定烟道中,在利用烟道的蒸发功能对废水进程处理,直到达到废水处理的要求后停止作业。

  三、金属冶炼化工废水处理技术发展趋势

  金属冶炼化工废水处理具有以下几个发展趋势,其一,从以往的处理技术朝向现代化的联合处理技术以及替代处理技术方向发展。其二,从末端的治理技术朝向工艺节水技术-分质回收利用-米藕断处理技术的集成方向不断发展。其三,从以往的单纯达标排放朝向回收有价值金属以及水资源的方向发展。此外,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金属冶炼化工废水处理技术将更加的标准化、智能化、精准化,但是主要注意的是金属冶炼化工废水处理技术的不断发展,相关企业以及从业人员,也要不断强化自身的技术操作能力,废水处理能力,利于发挥技术优势,更好的落实此项工作。

  四、结语

  综上所述,金属冶炼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会应用到大量的水资源,而且为了确保生产质量和效率,不能随意减少水资源的用量。金属冶炼企业的这一发展现状,决定其在生产期间,将排放大量的废水。大量废水的配出,若不能利用相关技术和工艺,有效处理不当会带来环境污染问题。

  因此,金属冶炼企业必须认知到废水对生态社会环境带来的影响,积极引进各类新型技术,如金属冶炼中化工废水零排放技术、金属冶炼中化工化学废水处理技术、金属冶炼生物废水处理技术等,强化废水处理能力和效果,确保企业生产工作顺利开展的同时,为生态环境的建设落实自身的职责,利于企业健康、稳定和长远的发展。(来源:沈阳工学院,抚顺齐隆化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