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农村污水处理人工快渗技术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21-3-26 8:21:38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环境问题日益严峻,环保也成为各界的共识。在发展社会经济的同时又兼顾生态环境保护,实现可持续发展是当前的发展趋势。当前我国城市污水处理已经相对完善,而农村污水处理则处于起步阶段,在生活污水处理方面还存在许多问题,还没有建立起科学合理的污水处理体系。因而需要重视农村污水处理问题,从各方面采取措施建立完善农村污水处理体系,科学处理农村污水,降低农村污水对生活环境的影响,促进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

  1、农村污水处理现状

  1.1 农村污水来源

  农村污水主要来自四个方面:

  (1)洗涤。农村居民生活用品、衣物清洁等洗涤活动产生的污水,这些污水包含清洁产品,未经处理直接排放,清洁产品中某些物质如磷将会对农村水质造成一定程度的破坏。

  (2)厨房。农村污水很大一部分来自日常做饭以及厨房刷洗,餐具清洗、蔬菜清洗等,污水中含有氯、钠等元素和动物脂肪,导致农村污水中的有机物浓度较高。

  (3)厕所冲洗。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部分农村厕所已改为水厕,这些冲洗厕所的污水只经过简易处理就进行排放,其中含有氯元素和一些有机物,污染负荷非常大。

  (4)排泄污水。一些农村地区散养家禽,排泄物没有较好处理,一旦出现降水天气将造成排泄物直接排放于环境中,造成环境污染。

  1.2 农村污水处理现状

  当前农村生活污水排放是农村环境污染的主要原因。农村污水处理系统并没有高度普及,没有相应的排污管道,污水处理系统设施相对缺乏,污水处理建设比较滞后,这就导致农村大部分生活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放,而这些没有处理的污水排放到生态环境后,将会造成农村自然水系统污染,如污染河流和地下水。具体来说当前农村污水处理状况主要有以下特点:

  (1)农村污水排放水质及水量变化大。一方面,我国幅员辽阔,不同地区农村差异较大,另一方面,农村污水排放时间通常比较集中,如做饭时间或者雨季,导致污水排放水质和水量变化较大。

  (2)农村污水规模小且分散。当前我国小城镇污水处理规模多在2000~5000m3/d,然而有些农村地区甚至达不到1000m3/d,因农村人口分布特点,人口居住相对分散,这就导致农村污水处理规模小且分散。

  (3)农村污水缺乏有效管理。当前农村污水处理并没有符合农村具体情况的针对性强的污水处理标准和规范,管理方面没有完善的管理体制和专业管理人员,也缺乏相应的污水检测和处理技术手段。

  2、人工快渗技术

  2.1 人工快渗技术概述

  一般情况下,污水处理主要有生化和物化处理两种方式,其中生化技术有一种方式是好氧处理,该处理方式主要是通过微生物降解有机物来实现污水处理。人工快渗技术就是一种采用好氧处理方式的污水处理技术手段。与其他污水技术手段相比较,具有占地少、水力负荷高的特点。

  2.2 人工快渗一体化设备污水处理工艺

  (1)人工快渗一体化设备处理污水工艺流程。结合农村污水处理现状,借助人工快渗技术,采用人工快渗一体化设备对农村污水进行处理。人工快渗技术操作简便,其一体化设备投资小,比较适合农村污水分散且污水排放量较小的情况,在农村污水处理中能发挥较好的效果。人工快渗一体化设备处理污水工艺流程:进水—调节池—混凝沉淀池—配水池—快渗池—出水,如图1所示。

1.jpg

  (2)人工快渗一体化设备处理污水过程。人工快渗一体化设备处理污水过程:第一,农村污水通过管道进入污水处理站,在污水处理站中,先将这些污水简单处理,如通过提篮格栅去除污水中体积较大的杂物或漂浮物。第二,去除较大杂物或漂浮物的污水进入调节池和混凝沉淀池进行处理,其作用是通过混凝沉淀将污水中一些无机物和部分有机物去除,同时调节水质和流量,并排出调节池和混凝沉淀池产生的沉砂和污泥。第三,污水进入配水池进一步去除水中部分有机物和悬浮颗粒。第四,将经过调节池、混凝沉淀池和配水池处理的污水进入快渗池通过人工快渗一体化设备处理,人工快渗一体化设备处理污水是整个污水处理过程的核心和关键单元,上文提到过人工快渗一体化设备是通过好氧处理方式进行污水处理的,因而快渗池是通过建立好氧和厌氧环境下微生物的不同反应处理污水中的有机物,具体而言,污水从上至下流经由砂石与专利填料构成的填料层,通过砂石、填料的物理过滤、吸附并结合循环的厌氧和好氧环境中微生物的生化反应共同作用去除水中的一些元素(氮、磷)和有机物。第五,污水经过快渗池处理后还需要在水中添加二氧化氯进行消毒处理,消毒完成后的污水便可进行排放了。

  2.3 人工快渗一体化设备工艺优势

  与其他农村污水处理技术相比较,人工快渗一体化设备工艺具有以下方面的优点:

  (1)抗冲击负荷能力强。

  由于农村污水产生时间集中,且地区差异大,因此农村污水水质及排水量的变化是比较大的,这种情况下的污水经过人工快渗一体化设备工艺两次污水水质水量均衡处理和快渗池特殊环境运行,使得人工快渗一体化设备工艺具有较强的抗冲击能力,经过处理的污水出水水质达到安全标准还更为稳定。

  (2)能耗低。

  农村污水处理具有分散且污水量小的特点,耗能大成本高的污水处理设备工艺并不适用,人工快渗一体化设备运行时可借助太阳能来供电保障设备运行;污水处理过程中,污水充分接触空气后就可以完成曝气充氧,有效节约能源消耗。

  (3)运行成本低。

  一方面,人工快渗一体化设备工艺流程并不复杂,无需投入太多物力人力财力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另一方面,人工快渗一体化设备价格并不高,适用于农村污水规模小且比较分散的污水处理情况,无需投入较多资金。

  (4)管理方便。

  人工快渗一体化设备工艺流程相对简单,自动化运行程度高,在管理方面无需安排较多人员;同时,农村污水处理缺乏完善的管理机制和专业的管理人员,而人工快渗一体化设备工艺操作简便,并不复杂,对管理人员以及管理体制要求并不高,很符合农村当前污水处理管理现状,人工快渗一体化设备在农村污水处理中应用时,还可以将其设施建设、服务运营维护委托给专业公司进行,既能保障污水处理设施稳定良好运营,还能避开农村污水处理管理水平不高的短板。

  3、人工快渗一体化设备处理农村污水的应用

  3.1 结合实际情况规划建设农村人工一体化设备污水处理系统

  我国幅员辽阔,地区差异比较大,因而在规划和建设农村人工一体化设备污水处理系统时,不能盲目照搬照抄其他地区污水处理系统规划和建设经验,应具体情况具体分析,结合本地区农村地理环境、自然条件、人文条件和地区经济水平,规划和建设农村人工一体化设备污水处理系统,既要保障建设的科学性和合理性,还要保障建设的规范性与可行性,从各方面采取措施保障人工一体化设备处理农村污水的效率和质量。需要注意的是,在建设人工一体化设备污水处理系统时,应注意对村民宣传和普及人工一体化设备污水处理工艺和管理模式方面的知识,使得民众真正了解该技术的设备装置和管理操作模式,最大程度上促进人工快渗一体化设备处理农村污水效果的发挥。

  3.2 保障人工一体化设备污水处理技术规范性

  有了科学合理且可行的规划和建设还不够,还需要确保人工一体化设备处理污水技术的规范和标准,否则再完美的污水处理设备设施都无法发挥其应有的污水处理效果。在建立人工一体化设备污水处理系统时,应注意确保在人工快渗一体化设备和技术处理效果和经济效益的前提下,结合该地区污水排放水质和水量特点选择具体的污水处理方式,严格因地制宜,参照相关农村污水处理工程建设规划设计标准和施工技术规范来制定,保障人工快渗一体化设备和技术能在农村污水处理中最大程度发挥作用。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当前农村污水处理存在污水处理规模小、分散、水质和水量变化大及污水处理管理水平低的特点,采用符合农村污水处理现状的人工快渗一体化设备污水处理工艺能有效地处理农村污水。人工快渗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工艺是值得在农村推广的污水处理技术,需要从各方面采取措施进一步在农村推广人工快渗一体化设备污水处理工艺。(来源:天津市华博水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