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油气田污水处理中存在的问题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21-4-25 14:05:21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1、油气田含油污水处理存在的常见问题

  1.1 聚合物驱采废水

  油田在采油过程当中会对多种技术进行使用,现阶段最为普遍的就是利用改变注水性质的聚合物驱采油技术。会有大量的高分子聚丙烯酞胺存在于聚合物驱油当中,这是导致还有污水钻度在原有基础上大面积增加的主要原因。更加稳定的乳化油会加大油水分离的难度。例如,油田水中的聚合物浓度在一定范围内时,会有大量的聚丙烯酞胺以及碱与表面活性剂存在其中。在天然气与三元复合驱融合的基础上,会导致水的性质越来越复杂。在处理污水过程当中,按照聚合物驱采回注水水质需求,必须针对表面活性剂等进行有效保留,最终导致除油工作面对相当大的阻碍。

  1.2 蒸汽驱稠油废水

  很多油田已经开始针对稠油进行开采工作,这是导致蒸汽驱稠油废水量不断增加的主要原因。通过对稠油废水进行分析后可以发现,其含油量相对较高,一般会维持在1000mg/L以上,温度更是相对较高,最高可以达到70℃,通过对稠油与水进行比较后可以发现,二者之间的比重相当接近,所以在去除稠油时面临一定的困难。另外,现阶段所使用的油田含油污水处理技术,并不能彻底处理驱油废水中的一系列杂质。

  1.3 低渗透油气田污水

  在我国已知石油储量当中,低渗透油田储备占据绝大部分。针对低渗透油田所进行的开采力度不断加大,在开发低渗透油田过程当中,必须保障不会对地层造成堵塞,尤其是要注意对低渗头油藏渗透性的维持。每个油田为实现对上述需求的满足,都会结合实际制定有针对性的处理措施,实现对注水标准的严格标注。大部分油田都会利用清水对低渗透油田开展注水工作。在处理污水时却存在一定的缺陷,一般会选择直接排放或者将其作为注水再次补充水对其进行使用。还有很多常规处理技术不规范的问题存在于注水补充水过程当中,这是导致低渗透油气田污水处理工作长期得不到有效提升的主要原因。

  2、油气田采油污水处理措施

  2.1 物理处理措施

  在处理污水过程当中,可对物理处理措施进行使用,其中主要涉及到处理矿物质,悬浮物以及油类物质。我们主要结合离心分离处理法对其进行分析。该种方法主要是针对离心运动进行使用,从而实现对物质与污水的有效分离。在进行离心分离处理时需要将装有废水的容器处于一种高速旋转的状态之下,这是离心力场形成的重要前提。不同的离心力会对颗粒以及污水质量造成较为直接的影响。通过对离心力的利用,颗粒与水可以实现有效分离的目标,现阶段离心分离处理法已经在油气田采油污水处理过程当中得到较大面积的使用。

  2.2 生物处理法

  对微生物的生化作用进行利用,就是生物处理法的实质。利用生化性较强的有机成分,实现对废水所含油分的进一步氧化,并完成分解。好氧与厌氧是生物处理法的两种主要形式,还可将微生物在水中存在的形态作为主要依据,对其进行细分,其中主要涉及到活性污泥法以及生物膜法。在处理污水过程当中会有一定程度的二次污染现象出现。为实现对上述现象的避免,我们需要对生物处理法进行使用,在自然进化的同时可获取较为稳定的水质。在处理成本方面,生物处理法也占据绝对优势。可生化性较低以及微生物不易繁殖,是采油污水的明显特征,在利用生物处理法对污水进行处理之前,必须进行有效的预处理。一般会使用絮凝剂以及诱导剂投放的方式进行,这种营养物质的投放是进一步提升含油污水可生化性的重要途径。

  2.3 化学处理

  部分废水在处理过程当中不能对物理法或者生物法进行单独使用,一部分胶体以及溶性物质在去除方面面临一定阻碍,这是化学处理方法应用的主要范围,尤其是当水中含有乳化油时,需要利用化学处理方法进行处理。在吸附胶体粒子方面,混凝沉淀法占据绝对优势。加之受到絮凝剂的作用,絮凝沉淀可实现对污水中悬浮物以及可溶性污染物的进一步吸附。通过对现阶段常用的混凝剂进行分析后可以发现,铁盐类、铝盐类以及聚丙烯酞胺是最为常见的几种。在转化废水污染物过程当中,化学氧化已经取得较为理想的效果,可实现对溶解状态无机物以及有机物的进一步转化。

  利用絮凝处理对油田的污水进行处理过程中我国很多新型的高效絮凝剂都已经投人使用并且这其中大部分的产品几乎都实现了工业化生产。但其采用的化学絮凝法处理油田污水所取得的效果与相关研究人员期望的效果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是因为开发油井所引发的水污染问题,所以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研究更好的污水处理药剂就是必须要做的课题。(来源:中油辽河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