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煤气化污水酚氨回收技术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21-4-26 10:26:02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如何将煤炭资源转变为我们需要利用的气液资源,是工厂需要思考的问题之一。但是在利用煤炭资源的过程中,例如制作焦炭、生产煤气时,会产生对环境污染很严重的高浓度废水,并且这种污水的浓度和色度极大,很难用标准流程使他达到可以排放的标准。这其中很大的原因就是污水中含有很多酚氨类物质,造成了排污的困难。

  因此有效回收污水中的酚氨类物质,使污水达到工业环保和工业排放的标准,是很长一段时间工厂技术人员需要完成的作业。本篇文章主要根据我国工业废水中含有大量酚氨物质的排污难题,对新型的含酚氨类有毒物质的工业处理方法进行了简要剖析。并提出了一些优化排污流程的方法,促进煤气化污水中酚氨类物质的回收,希望对今后这一类污水的处理可供实际意义的帮助,减少工厂的人工成本,节约资源,并增加企业经济收益。

  1、酚氨类污水处理的大体过程以及存在的问题

  1.1 处理的主要过程

  传统的污水处理主要包括一级处理和二级处理,而针对煤气化污水增加了深度处理的这一过程,是污水达到达标排放的标准。概况来说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步骤:污水预处理后进入脱酸,到达气液分离的状态后,进行氨冷凝处理后回流,利用二异丙醚萃取脱酚,最后在经以上步骤处理过的液体中提取煤气化废水中的酚氨类物质。

  1.2 实际实施过程中发现的问题

  第一、脱酸处理中,由于一些技术上的处理手段没有十分先进,对一些气体物质如二氧化碳以及硫化氢的脱去率十分低,导致脱酸后液体PH还是不达标,很容易造成结晶的现象。

  第二、脱酚过程中,由于机器等一些客观因素,二异丙醚对多元酚萃取造成污水脱酚的结果也十分不理想。会导致最终处理后的污水COD较高,需要利用大量的纯净水稀释才能进行接下去的生化处理。造成了水资源的浪费和生物处理时的工程量巨大,造成了处理工人的负担。

  第三、煤气化污水本身就拥有很高的PH值,且污水处理时最先进行的一步就是脱酸处理,这使PH进一步的升高,这满足不了溶剂萃取所需要低PH值,造成萃取环节的实施困难。此外,由于废水中含有很多的易沉积物,很容易造成机器的阻塞和运行障碍,需要耗费人力资源进行定期的清洗。

  2、各类煤气类酚氨类物质回收的方法

  2.1 先脱酸—脱酚—脱氨进行回收酚氨类物质

  该技术是借鉴德国一家污水处理有限公司,进而演变成的一类酚氨类物质回收的方法,在国内的一部分企业都采用这一套方法进行回收酚氨类物质。对于制煤中产生的污水,分为冷、热两类,考虑到不同温度的影响,采用分别从上部和中间部位进行脱酸的方法。经过冷凝处理后,将得到的酸性气体排入高温中进行焚烧,使焚烧后的气体从上部进入萃取环节,从底部放入二异丙醚进行脱酚处理,处理后将二异丙醚进行回收利用,减少排污成本。最后将处理过的污水排入水塔,经过分凝后,进入生化处理阶段。

  此类方法可以再一定程度上改善酚氨类物质回收的效率,但并没有改善酚类物质萃取率低下的情况。原因主要是经脱酸处理后的废弃污水PH偏高,碱性物质不利于之后的二异丙醚的脱酚环节。同时此类方法容易在气塔的塔顶生成碳氨结晶,进一步降低脱酚能力。

  2.2 脱酸—脱氨—脱酚进行酚氨类物质回收

  这类方法是为解决上一类脱酸后脱酚处理效率不高而产生的方法,改变了原来的脱酸、脱酚在脱氨的工序,将脱氨提到处理流程的前一步。使脱酚是溶液的PH降低到7左右,为脱酚的萃取工艺提供了良好的酸碱环境,极大的提高了脱酚效率。这种方法理论上可行度高,但在实践污水处理过程中,还是存在很大的问题。

  首先、此类方法要求煤气化污水处于一个相对高要求的状态,因此比第一类方法的机器成本更加高,提高了企业排污的成本投入。其次,如果第一环节的脱酸处理不当,很大程度上会造成脱氨的困难,这远远不第一类的脱酚处理难度大。因此,如果需要处理的废水中含较多的酸性物质和氨类物质时,第一种方法更为适用。

  2.3 酸化—脱酚—脱酸—脱氨酚氨类物质回收

  主要针对以上两种方法存在的不足,酸化后在进行脱酚等工艺处理手段应运而生,这同样是在PH低于8时更容易提高萃取脱酚时的处理效率的情况下产生的思路。但此类方法是一种新提出的回收酚氨类物质的一种方法。其可行性还需要在很长一段的时间后去判断。这其中的原因是酸化后萃取脱酚、再脱酸脱氨并回收酚氨类物质,的确为煤气化污水酚氨回收提供了一种新的想法,但其中高浓度的酸性气污水进行溶剂萃取脱酚的效果,还需在应用过程中的到证实。同时,现在也无法评估这类方法的回收效果,以及排污成本是否过高。因此,该思路还需要进一步探索和研究。

  3、煤气化酚氨类物质回收技术的未来发展方向

  煤炭资源作为我国的主要能源之一,同时利用它时所排放的废水也是污染生态环境的一大公敌。煤炭资源利用后产生的废水废气处理起来十分的困难,原因是其污染物浓度高,并且污染物中酚类、油及氨氮浓度高,以及生化有毒及抑制性物质多。并且在传统的生化处理后很难使有机污染物完全降解。这类污水的处理已经成为阻碍我国新兴煤化产业进步的一项重大影响因素。因此,优化原有的煤气化类的处理工艺,使其从阻碍工业发展的一大劣势转变为一大优势。

  一方面,企业要在优化污水处理过程中加大技术的投入。例如,是煤气化类酚氨类物质回收后可以无需经过大量的水稀释就可以符合国家的标准排放,或者经过酚氨类物质回收后的污水可以直接作为工业废水循环使用。这既可以节约水资源的使用,也降低企业的排污成本。另一方面,努力提高酚氨类物质的回收效益,从而加大企业的产品效益和提高经济效益,可以与机器运行的费用和排污成本小抵消。最后,加大对污水酚氨回收的资源、技术人员的投入,不断吸收国外先进技术并提高我国的回收技术,确保不与时代脱轨。(来源:内蒙古大唐国际克什克腾煤制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