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天然橡胶初加工废水恶臭治理方法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21-9-5 8:52:49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1、天然橡胶加工厂废水处理站恶臭气体的主要成分

  天然橡胶加工厂废水处理过程的各个环节,诸如废胶回收阶段、水解酸化阶段、厌氧阶段、好氧阶段等构筑物产生的恶臭气体主要成分是H2S、氨气、甲硫醚等。这些恶臭混合气体处于无组织散逸状态,具有较强烈的刺激性异味,对周围环境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

  2、常用的除臭工艺在橡胶加工厂废水处理站恶臭气体治理中的应用

  目前,恶臭气体的净化工艺主要有生物法、紫外—臭氧(UV+O3)光解氧化法、吸收法、吸附法、化学氧化法、燃烧法、联合法等。其中生物法、紫外—臭氧(UV+O3)光解氧化法、吸附法通常被用于废水处理站恶臭气体的治理。

  2.1 传统生物法

  传统生物法是利用经过驯化后的微生物将恶臭物质氧化分解为无臭的CO2和H2O等物质或其他易回收物,从而达到脱臭的目的。生物净化臭味气体的过程有以下三步:

  ①废气首先与水(液相)接触,由于有机污染物在气相和液相的浓度差以及有机物溶于液相的溶解性能,使得有机污染物从气相进入液相;

  ②进入液相或固体表面生物层的臭味物质被微生物吸收或吸附;

  ③进入微生物细胞的有机物在微生物代谢过程中作为能源和营养物质被分解、转化成无害的化合物。

  传统生物法的优点是设备结构简单、操作简便、运行费用低、净化效率高、不产生二次污染,对一些难于治理的污染物质特别是含硫、含氮的恶臭物均能很好地进行氧化和分解。

  2.2 紫外—臭氧(UV+O3)光解氧化法

  紫外—臭氧光解氧化法是将臭氧与紫外光辐射相结合的一种高级氧化过程。紫外—臭氧联合作用效果要远远强于紫外或臭氧单独作用,是一种相当高效的氧化除臭方法。但是由于橡胶加工厂废水处理站的恶臭气体中会含有一些气态胶质类物质,长时间运行之后会黏附于紫外线灯管表面,阻碍了紫外光的辐射,运行一段时间后,去除效率会明显下降,并且由于废气中还会含有一定的水蒸气及腐蚀性气体,会使紫外线灯管以及相关元器件更加容易损坏,从而造成易损件更换频繁、维护困难及运行费用高的情况。因此,这种方法不太适用于橡胶加工厂废水处理站的恶臭气体治理。

  2.3 吸附法

  吸附法是用活性炭、硅胶、活性白土等多孔固体吸附剂吸附气态污染物,使恶臭气体得到净化的方法。吸附过程能够有效脱除一般处理方法难以分离的低浓度有害物质,具有净化效率高、可回收有用组分、设备简单、易实现自动化控制等优点。但缺点是其吸附容量较小,设备体积较大。

  吸附剂饱和后可以通过加热解吸、降压解吸、置换再生或者溶剂萃取等方法再生,从而达到重复利用的目的。但是当气态污染物浓度较高时,吸附剂容易饱和,脱附再生操作较为频繁,再生的能耗和设备成本较高,因此吸附法适用于气态污染物浓度比较低的场合和需要进行物质浓缩并加以回收利用的情况。橡胶加工厂废水处理站废气浓度较高,气体中会含有水蒸气,使吸附剂的部分吸附容量用于吸附水蒸气而降低其吸附能力,另一方面还混合有一些气态胶质类物质,容易堵塞吸附剂的空隙,不仅造成吸附剂吸附能力的下降,而且难以通过脱附操作进行恢复,势必会增加运行成本和管理难度。有时还只有进行吸附剂更换才能解决问题,这样被更换出来的吸附剂同时又是二次污染源。

  3、优化生物除臭工艺在橡胶加工厂废水处理站

  恶臭气体治理中的应用传统生物处理法、紫外—臭氧光解法、吸附法等传统治理工艺能取得一定的效果,但是,这些工艺却均不能充分适应橡胶加工厂废水处理站的具体情况,存在投资大、运行费用高、处理效率低、处理效果不够稳定的缺点,有些项目还产生二次污染的问题。

  为了解决恶臭气体污染的问题,结合实际情况,我们经过多次实践,在传统生物除臭工艺的基础上进行优化,该优化生物除臭技术净化废水处理站臭味气体的过程主要有以下两个阶段:

  ①废气首先与生物液接触,由于恶臭污染物在气相和液相的浓度差,使得诸如硫化氢、氨等易溶于水的恶臭物质从气相进入液相,并在液相中被吸收,而与此同时诸如甲硫醚等难溶和微溶的恶臭物质则主要被生物液中的微生物吸附下来;

  ②被吸收和生物吸附下来的恶臭物质在微生物代谢过程中作为能源和营养物质被分解、转化成无害的CO2、H2O等物质,从而达到脱臭的目的。

  因为废气成份复杂,一些难以降解的恶臭气体往往需要由几种微生物联合作用才能被完全降解,有的成份则需要几种微生物的相继作用才能分解转化为无害物质(例如氨先经硝化细菌再经反硝化细菌作用才能成为分子态氮),或尽管废气成份能够被单一微生物分解,但由于工艺需要,还需伴有用其他微生物存在于系统内(例如在硫化氢的氧化中,为了使自养型脱氮硫杆菌持留于除臭塔内,需与异氧型的微生物一起共培养)。因此,应用单一微生物的生物处理系统处理废气,其处理效果是有限的。优化后的生物除臭技术有别于传统的生物除臭方法,其所采用的净化微生物为废水站好氧系统的混合微生物,克服了单一微生物生物除臭系统的局限性。

  其处理工艺流程如下:

1.jpg

  主要污染源的恶臭气体经过收集后,通过管道、引风机输送到生物除臭塔处理。含有微生物的溶液经循环泵输送至塔顶,由液体分布装置向下喷淋,而废气则由生物塔的下部进入并经废气分配装置均匀地向上移动,气液两相在生物载体中进行相互充分接触混合,废气中的气态污染物质通过微生物吸收及吸附等作用高效转移到液相中,最终被微生物降解而得到净化,净化后的达标废气最后通过排气筒高空排放。

  与气体接触过后的生物废液最后进入生物塔底部的循环水池循环使用。定时补充废水处理站生物氧化系统中新鲜的溶液,同时将等量的废液排入废水处理站处理。

  工程实践表明,优化生物除臭工艺其除臭过程的温度控制简单、有效,生物培养与系统运行过程也无需添加营养物质,具有去除效率高、处理效果稳定、阻力小、无需投加药剂、运行费用及工程造价低、管理简便、无二次污染、易损件少、故障率低等众多优点。(来源:海南锐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