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制药废水处理中微电解技术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21-9-7 10:20:54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在节能减排的时代背景下,如何有效处理成分复杂且毒性较高的制药废水,成为了相关部门的重要课题,尤其是废水排放标准的进一步严格,也使得相应管理工作难度在不断加大。基于此,有效应用微电解技术,在优化污染物去除效果的基础上,合理性完善行业管理水平,降解有机废水浓度,提升废水可生化性。

  1、制药废水处理现状

  伴随着市场经济的全面进步和发展,我国制药行业也呈现出高速运行的态势,行业产品种类较多,加之,生产工序多样化水平突出,这就使得其产生的废水成分也较为复杂,其中,氨氮含量数值较高,且降解有机污染物数量和盐分数值都较大。因此,若是不能应用较为有效的处理方式,就会造成环境污染问题,甚至会影响人们的生产生活,危害人体健康。这就需要相关技术部门结合实际应用需求,建立完整的废水处理工序,有效提升管控效果,并且落实环保化降解应用工序,提高微电解技术的整体管理水平。

  2、微电解技术原理

  追溯微电解技术的发展历史,我国是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应用微电解技术,主要应用在工业废水处理项目中。基本原理是将铁屑和惰性碳粒作为两级,按照固定的比例浸没在酸性废水中,借助两者的电位差形成无数微型电池,其中,铁由于其电位较低是原电池的阳极,碳由于电位较高是原电池的阴极,并且,能形成良好的原电池系统。基于此,能应用微弱的电场结构保证铁能释放电子,在电场作用下就能向阴极移动,逐渐转变为二价铁离子,具体反应式为:

1.jpg

  中性条件或者是碱性条件下为:

2.jpg

  酸性条件下为:

3.jpg

  结合相应的原理分析可知,正是借助这种原电池作用,能有效实现处理目标,减少物质对水体造成的影响。也就是说,应用氧化还原反应以及物理吸附作用,就能对废水进行集中处理,并且也能发挥絮凝等工序的应用价值,确保能提高微电解技术在制药废水处理的应用价值和优势,保证处理效果能满足预期。

  3、微电解技术在制药废水处理的应用

  将微电解技术应用在制药废水处理工作中,能有效提高处理效果的基本水平,并且顺应环保管理的实际需求,提高应用效果和整体应用水平,实现管理目标,也为进一步提升制药项目安全环保管理效率奠定坚实基础,避免后续环保管理工作不到位造成的经济损失。

  3.1 微电解+混凝反应沉淀池+水解酸化池技术应用

  主要利用的是微电解+混凝反应沉淀池+水解酸化池技术,并且也要结合MBR(MembraneBio-Reactor膜生物反应器)和消毒工艺处理,以保证整体处理工序的合理性和应用价值。基础流程中,水流进入调节池后,就要借助泵结构流入反应沉淀池,或者是进入Fe/C反应池,在反应沉淀池重要加入适量的混凝剂,有效进行充分反应后就能进入水解酸化池,形成对应的化学污泥和剩余污泥,紧接着应用MBR反应池完成污泥处理,最后出水。需要注意的是,这个工艺流程内,Fe/C反应池是进行预处理操作,能有效提升制药废水的实际可生化性,确保后续的酸化处理等工序运行效果更加突出。

  另外,要结合化学合成类制药工业水污染标准进行参数约束,假设反应沉淀中进水COD为6181mg/L,则出水为COD为3245mg/L,整体去除率能达到47%,水解酸化后出水为2396mg/L,去除率为26%,再进行MBR处理后出水COD达到89mg/L,整体去除率能达到96%。对应的,假设反应沉淀中进水BOD5为1422mg/L,则出水为BOD5为1233mg/L,整体去除率能为13%,水解酸化后出水BOD5为1101mg/L,去除率为11%,再进行MBR处理后出水BOD5整体去除率能达到99%。

  3.2 铁炭微电解应用

  在应用铁炭微电解的过程中,要结合实际情况建立对应的分析和管控机制,确保能按照工序完成相应操作。要进行制药废水在铁碳下不同时间下的去除率试验处理,将废旧铁屑利用浓度为10%的碱液进行集中加热,有效完成油分的处理,并且利用浓度为3%的盐酸溶液进行浸泡,从而确保能减少表面氧化物对后续试验处理工作造成的影响。在利用清水进行处理后就能应用在试验项目中。并且,要借助木质粉活性炭进行集中处理,烘干后备用。具体参数如下:

  ①实验原水。

  均为制药废水(来源于福建某制药公司生产2-咪唑烷酮产品的生产废水。

  ②实验条件。

  第1组,取水样200ml,有效调节pH至3.0。并且集中加铁碳微电解颗粒,将反应时间控制在120min,之后,回调pH至7到8,再加PAC、PAM等,待混凝沉淀后,取上清液测试。第2组,取水样200ml,有效调节pH至3.0。并且集中加铁碳微电解颗粒,将反应时间控制在60min,之后,回调pH至7到8,再加PAC、PAM等,待混凝沉淀后,取上清液测试。

  所有试验项目使用的试验水均为酸性环境,pH为3,利用锥形瓶进行量取后,按照对应比例进行活性炭添加,振摇时间为30min,有效静置沉淀处理,确保能提升初始数值的应用效果,按照对应比例完成絮凝沉淀处理,最后对上清液进行TOC数值测定和分析。

  在试验过程中,要利用摇瓶试验操作处理工序,确保能提升污水处理效果,利用小型装置对现场污水生物处理流程进行模拟,结合具体参数要求提升操作过程管理的合理性,利用2组不同停留时间的试验进行对比分析,并且提升具体参数的应用效果。在试验操作结束后,要利用TOC设备进行数值分析,有效得出最终的结论,并且利用生产废水生物处理系统完成相应的分析判定工作,以保证最终设计分析项目的时效性。结合相关数据可知,利用铁炭微电解处理工序能有效对COD进行去除,并且能提升具体管理水平。结果如下:

  3.2.1 第1组

  原水水质中CODcr含量为4660mg/L、BOD5含量为1400mg/L;实验后CODcr含量为2570mg/L、BOD5含量为761mg/L。综上所述,CODcr的去除率达44.8%

  3.2.2 第2组

  原水水质中CODcr含量为4660mg/L、BOD5含量为1400mg/L;而在实验后CODcr含量为3520mg/L、BOD5含量为1050mg/L。综上所述,CODcr的去除率达25.5%。

  结合相关数据不难发现,停留120min的去除率较高,能合理提高处理效果,改善废水的可生化性,并且在此基础上,建立对应的二级生物处理系统,能提升出水的水质成分环保质量。

  4、结语

  总而言之,在制药废水处理工序中,应用微电解技术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价值,能在提升管理水平的基础上顺应环保管控要求,为后续提升管理工作和质量监督水平奠定坚实基础,也能有效减少制药废水对环境监管工作造成的影响,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市场经济和环境保护工作并行的目标,实现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的共赢。(来源:厦门真爱家环境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