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污泥连续深度脱水与无害化处理技术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21-11-29 11:06:10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1、引言

  目前,各大污水处理厂普遍采用活性污泥法工艺,在处理过程中产生了大量剩余污泥,其数量约占处理水量的0.3-0.5%(以含水率计),在整个污泥处理系统中,脱水是最重要的污泥减量化手段,它可将污泥的体积减到原来的1/10-1/5,为后续处理创造良好的条件,—般各大污水处理厂污泥脱水采用机械脱水的方式,而机械脱水之前需要污泥调理,使污泥比阻值降到适合机械脱水的范围内和提高污泥的脱水程度,改善污泥脱水性能。

  2、污泥连续深度脱水处理技术

  2.1 污泥处理

  2.1.1 物理法

  泛指通过外加能量或反应力以改变污泥性质的方法,如冷冻融化处理、加热处理、超声波处理、高压处理等。

  2.1.2 化学法

  泛指以加入化学药剂的方式来改变污泥的特性,如改变酸碱值、改变离子强度、添加无机金属盐类絮凝剂,或添加有机高分子絮凝剂、臭氧曝气等。目前使用高分子有机絮凝剂是化学调理的主流方向。

  2.1.3 生物法

  如好氧消化或厌氧消化,在这些程序中好氧或厌氧菌群利用废弃污泥中的碳、氮、磷等成分为生长基质,以达到污泥减量和破坏污泥高孔隙结构的目的。

  2.2 污泥的处置

  2.2.1 污泥卫生填埋

  污泥填埋一是在专门填埋污泥的填埋场进行填埋处理单独填埋,二是在城市生活边圾填埋场进行混合填埋混合填埋。

  2.2.2 污泥焚烧

  以焚烧为核心的污泥处置方法是一种较为彻底的污泥处置方式。污泥焚烧是指在高温下,污泥中的可燃固体成分和空气中的氧气发生燃烧反应,使污泥中的有机组分全部氧化分解生成稳定的无机物,并回收燃烧产生的能量的处理过程。

  2.2.3 污泥土地利用

  污泥的土地利用按用途可分为农用、园林绿化和土地改良三种。污泥施用于土地,可回收利用污泥中的养分,为植物提供营养元素,改良土壤结构,增加土壤肥力,可实现污泥资源化利用。但是我国很多污水处理厂为生活污水和工业污水混合处理,所产生的污泥进行土地利用前需要经过无毒无害化处理。

  3、无害化处理实验

  本试验的思路为:先固定CPAM的投加量,通过投加不同量的PAC可以确定其最佳投加量,然后以PAC最佳投加量作为固定投加量,改变CPAM的投加量,就可确定二者联合调理时各自的最佳投加量,实验中CPAM配制浓度为0.1%,PAC配制浓度为4%。具体做法:先加PAC,搅拌后加CPAM50mg/L,通过比阻值可以确定PAC最佳投量。实验结果见图1。

1.jpg

  图1表明,当阳离子CPAM投加量固定为50mg/L,比阻值随着PAC投加量的增大而减小,当PAC投加量为2g/L,比阻值达到最小值2.22×108S2/g。此后比阻值上升。试验确定PAC最佳投加量为2g/L。

  固定投加量为2g/L,改变投加量CPAM,此实验过程中,投加顺序为:先投加PAC后加CPAM,然后测定比阻值,实验结果见下图2。

2.jpg

  从图2中可以看出,比阻值随CPAM投加量的增大呈现先增大后减小的趋势,在CPAM投加量60mg/L时,比阻最小为2.22×108S2/g,试验确定CPAM最佳投加量为60mg/L。

  以上可得出CPAM、PAC联合使用时,各自的最佳投加量分别为60mg/L、2g/L。

  4、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我国城市污水处理量逐年增加,污泥产量日益增加。据统计,2013年我国城市污水处理厂产生湿污泥量约为1.48×107吨(按含水率计),并且每年以10%的速度递增。现行的污水处理方法是将污水中的污染物大量转移到剩余污泥中,因此,污泥的来源与处理污水的性质和工艺相似,因而污泥在污水处理过程中的来源相对确定,所以必须强化对其的连续深度脱水与无害化处理实验,以促进其处理成效的提升。(来源:义乌市水处理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