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铜矿山选矿废水COD降解技术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22-1-10 10:30:03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1、引言

  铜矿山浮选废水中主要含有选矿流程添加的化学药剂如黄药、起泡剂等,它们在降解过程中需要消耗大量的氧。COD(Chemical Oxygen Demand)是以化学方法测量水样中需要被氧化的还原性物质的量。废水、废水处理厂出水和受污染的水中,能被强氧化剂氧化的物质(一般为有机物)的氧当量。在河流污染和工业废水研究以及废水处理厂的运行管理中,它是一个重要的而且能较快测定的有机物污染参数,是衡量废水污染物含量的一个重要指标之一。在现执行的《铜、镍、钴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25467-2010)要求废水COD排放限值为60mg/L。某铜矿山近期工业外排水COD增高,有时达到了排放限值的临界值,尾砂泵房的废水COD含量也一直居高不下。针对生产实际出现的问题,本文对工业水处理站外排水和尾砂泵房内废水进行取样试验,探讨能够去除COD的化学试剂。

  2、试验部分

  2.1 加入硫酸亚铁

  硫酸亚铁是一种工业净水剂,查阅资料显示其能与选矿废水中添加的浮选药剂如黄药反应,使COD含量降低。本文选择用来试验对城门山铜矿工业废水COD含量是否有降解效果。试验中量取两种废水各1L,分别加入0.5g,1.0g,2.0g硫酸亚铁和不添加试剂的水样进行对比,监测其COD含量。试验结果显示,加入各种不同剂量的硫酸亚铁后立即监测,两种水样的COD含量和没添加的比较并没有降低。加入硝酸调整pH值至酸性,放置一天后,再监测COD含量,试验结果也不理想。如表1所示:

1.jpg

  2.2 加入次氯酸钠溶液

  次氯酸钠是一种漂白剂,由于其价格低廉,常在工业废水处理中用作净水剂、杀菌剂、消毒剂。本试验添加在两种废水中,检测其对COD含量降解是否有效果。试验中量取工业水处理站外排水和尾砂泵房废水各1L,加入硝酸调整pH值至3~5,在酸性条件下,分别加入次氯酸钠1ml,2ml,3ml和不添加,进行对比试验,如表2所示。

2.jpg

  从表2中可得出结论,两种废水在酸性条件下加入次氯酸钠后监测COD含量均降低,其中加入2ml/L降解效果最好,去除率分别达到了8.81%和12.89%。增加次氯酸钠用量,COD监测结果不再继续降低。放置一天后,监测结果仍然在下降,两种废水的COD去除率达到了19.16%和26.84%。

  2.3 加入次氯酸钠放置一段时间持续监测其COD含量变化

  由于加入次氯酸钠后,两种废水的COD含量均有下降,并且放置一天后持续降低,本次试验将两种废水放置,每隔一段时间监测,观察其COD去除情况,如表3所示:

3.jpg

4.jpg

5.jpg

  从表3和图1、2可得出结论,加入次氯酸钠后,工业水处理站外排水和尾砂泵房废水COD含量,随着时间持续下降:一天后监测COD最大去除率为19.16%和26.83%;一周后监测最大去除率为22.95%和53.66%;二周后监测最大去除率为23.53%和60.72%;而一个月后为24.54%和60.61%,去除率提高的已不明显。另外这两种工业废水不添加降解试剂,COD也会随着时间降解,一天后监测最大去除率为13.28%和12.82%,一月后为23.39%和57.43%。

  3、结语

  硫酸亚铁对这两种选矿废水的COD降解没有作用。但是在酸性条件下添加次氯酸钠,COD含量去除的比自然降解更快,而且对高含量COD废水的去除率更高。无论是否加入化学降解试剂,废水的COD含量都会随着时间下降,从最终的尾砂泵房废水看即使酸性条件下,加入次氯酸钠的作用在四周后与自然降解差别不大。当矿山外排水COD达到排放限值或轻微超标时,使用此试验成果,可有效降解COD,使废水达标排放。(来源:江西铜业集团有限公司 城门山铜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