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石化工业废水处理技术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22-5-14 8:31:52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石油资源是人类非常重要的一种资源,给人类社会带来了巨大的发展动力,也是应用非常广泛的一种资源,与人们的日常生产生活有着直接的关系。但是在石油加工阶段,不可避免的会存在很多的废水等污染物,同时在开采过程中的也会产生含有废水。经过数据统计发现,当前的油田开采的含水量已经超过80%。随着社会的发展,环境形势日益严峻,尤其是水污染问题逐渐严重,已经是人们所面临的重大问题,必须要及时的采取措施解决。

  1、处理石油废水的意义

  (1)采取措施进行石油废水的处理,从而可以有效的方式生化阶段的石化废水对于生物毒性所产生的影响,同时还能够对于各种较为严重的毒性进行整体性的评价,并且做出污染的初次识别,为后续污染物的确定以及制定合理有效的处理措施提高依据。

  (2)石油废水评价以及常规污染物浓度参数的确定,可以更好的反映出石化废水的污染情况,从而也就说明了实施优化处理的效果。

  (3)深入的研究当前应用比较广泛的石油废水处理方法,综合分析各种处理方法的优势与不足,从而实现工艺技术的改进和提升,进一步提高石油废水处理效率,提高资源利用率。

  (4)为了更好的实现能源的节约、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最终目的,保护地球环境,在保证现代人生活的基础上要给子孙造福,这就需要不断的研发新技术来科学合理的处理石油废水。

  2、石油化工工业废水处理工艺分析

  2.1 物理处理方法

  (1)隔油

  生物处理开始前,通常需要先对石油化工废水采取隔油的措施进行分析,这主要是由于好氧生物会因为活性污泥颗粒或者是生物膜的阻隔导致其无法生长和代写,因为石油废水必然会含有非常多的油性物质,从而导致处理效率比较低。通过隔油方法进行处理的过程中,通常都是在隔油池内进行的,将其中所含有的大颗粒物进行沉淀,也就实现了多种用途,为后续的处理提供依据。

  (2)吸附

  固体颗粒最为明显的特性就是表面多孔的结构构造,这些密集的分部空间可以直接吸附废水内所存在的污染物,从而可以达到净化处理的效果。就目前来讲,我们大多使用活性炭吸附的方式来进行除污,其也是工业生产中应用最为广泛的一种吸附剂。在实践中,通常会与絮凝、臭氧氧化等等相关的技术综合使用,效果比较好。活性炭最为明显的作用就是可以直接吸附废水中所含有的臭味与色度,但是这种方法成本较高,还会导致污染转移,进而产生比较严重的二次污染问题。

  (3)高压电场法

  这种方式的主要原理就是通过电场力的作用会对于油粒产生一定的排斥或者吸引的作用,从而使得油粒在运动的过程中与其他的粒子结合起来,逐渐的凝聚就会形成较大的油粒,进而实现了分离的效果。

  (4)膜分离

  该方式在应用的过程中主要是通过纳滤、超滤、反渗透等方式来进行的,无论是哪种方式,其最终的目的都是将废水内的色度与臭味去除掉,从而直接与有机物结合起来,保证了水质的稳定性。

  2.2 化学处理方法

  (1)絮凝

  石化废水处理中非常重要的一种方法就是絮凝,也就是在废水内加入一定量的絮凝剂从而使得粒子呈现出水稳定的状态,该胶粒通过高速的碰撞逐渐的凝结成为絮状物质。絮凝的处理方式可以直接将废水中的色度、有机污染、浮油生物等等直接去除掉。在规范操作之下,可以与空气浮动或者絮凝沉淀技术混合使用,一般都是用来当做生化处理的前期准备工作。当前的微生物絮凝剂的主要技术就是生物处理技术,该技术应用的范围非常广泛,且能够达到稳定性的要求,还能够有效的方式二次污染的存在,所以可以在大范围内使用。

  (2)光催化氧化

  光催化氧化在进行处理的过程中主要是通过光辐射与O2、过氧化氢以及抗氧化剂等来进行废水处理。通常情况下需要利用太阳光,并且辅以二氧化钛、氧化锌等作为催化剂,从而可以将废水中所含有的多种有机物进行处理,处理完成之后可以直接产生二氧化碳,不会造成二次污染,效果也比较好,但是还需要进一步研发该技术,以达到全面处理废水的要求。

  (3)臭氧氧化法

  该方法的明显优势就在于处理完成之后不会产生任何的污泥,也不会造成任何二次污染的问题存在,但是在应用该方法的过程中,成本比较高,废水处理的流程也不能过大。臭氧氧化处理完成之后,直接产生水、二氧化碳或者其他的氧化中间产物。臭氧氧化的处理过程就是将废水中所含有的有机物直接反应成为氧气,从而实现了无害化处理,最终的处理效果非常好。

  3、结语

  石油化工领域在日常生产中会产生非常多的含有废水,这就需要根据实际情况来选择合理有效的处理方法,从而可以防止造成环境污染,从而保障人们的生命健康,实现可持续发展。(来源:辽河油田锦州采油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