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污水处理技术 >> 正文

油水井作业中污油污水回收技术

发布时间:2022-6-21 17:19:00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在油水井作业过程中,合理、科学地处理污水污油非常重要;与此同时,为了达到变废为宝、回收利用的目的,针对油水井污油污水进行回收处理也成了处理的关键。对此,便有必要注重污油污水回收技术在其中的应用。从以往的污油污水处理来看,会采取脱水风干的方法,但是难以通过处理获得更好的资源,进而会造成环境的污染。所以,有必要注重先进、科学的方法在其中的应用,例如:污泥焚烧法、填埋法以及生物处理技术等。总之,为了达到既不污染环境,又能够回收利用的目的,本课题针对“油水井作业中污油污水回收技术”进行分析具备一定的价值意义。

  1、油水井作业中污油污水处理的重要性分析

  1.1 从污油角度看处理的重要性

  近年来,我国油田工程发展迅速,在采油量逐渐增大的情况下,污水污泥情况也越来越明显,显然这会对原油的质量受到影响。对于污油来说,有油污泥是最为明显的表现形式,并且在有油污染当中存在较多的危害元素,如果把有油污泥排放至自然环境当中,会产生较大污染,因此有必要针对油田当中的有油污泥采取有效的处理方法。在实际处理过程中,首先通过液经脱水之后,使净化油与污油形成,进一步针对污油再次处理,这样便粘稠的液体得到有效形成,即为有油污泥。但是,处于油水井当中的有油污染,在受到采油作业等影响下,所产生的污泥也会发生变化,从而导致处理难度加大,进一步使得污水污油回收的难度加大。从以往来看,部分油水井是应用脱水风干的方法对相关污泥进行处理的,但是采取此类处理方法,难以使资源得到合理应用,并且还会造成环境的污染。所以综合考虑,有必要掌握油水井作业中污油污水处理的先进技术方法,实现资源的合理利用,并使环境得到有效保护。

  1.2 从污水回收的角度看处理的重要性

  在油水井作业中,污水处理是非常关键的一个环节,并且和污泥处理相比,污水的处理需更为先进的技术支持,比如:在污水当中,存在较多的水溶性物质,这样在处理过程中步骤更多,同时在油水井当中的污水和日常生活污水相比,性质差异大,部分有油污水含杂质更多,采取简单的物理方法很难有效处理。对此,便需要采取专业的方法将有油污水当中的杂质成分出去。总体而言,油水井作业中污水处理的难度较大,为了达到污水处理再利用的目的,并起到保护环境的作业,便有必要采取有效技术手段,重视油水井作业中污水的处理。

  2、油水井作业中污油污水回收技术的具体应用分析

  在上述分析过程中,从污油、污水两大角度对油水井作业中污油污水处理的重要性进行了分析,总结起来,希望能够通过污油、污水的处理,使处理后的污油、污水能够实现再利用,同时使环境得到有效保护。结合多年的工作经验,油水井作业中污油污水处理的回收技术如下:

  (1)污油处理技术的应用

  如前所述,在污油当中,有油污泥是最为明显的表现,因此在污油处理过程中,其重点是污泥的处理。从现状来看,应用较为广泛的几种污油处理技术包括:

  ①污泥焚烧技术。

  污泥在风干之后,通过高温处理,会使有害物质被分解,通常体积会缩减许多,倘若污泥的燃烧热量值高的情况下,可对其特性加以利用,从而实现发电。利用焚烧处理技术,在操作上较为简单,并且无需进行储备;同时,还可以供应一定的电能;而对于燃烧后生成的灰烬,还能够当作肥料,用于农作物当中。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对于部分有油污泥,如果未能通过相关的专业处理进行焚烧,会使其中的化学元素对环境造成污染,同时也使资源受到一定的浪费,所以根据有油污泥的性质,采取有针对性的专业处理非常重要。

  ②填埋技术。

  对于填埋技术来说,即把部分污染源埋入地下,填埋技术具备保护环境的作用,但同时也存在一些不足,比如需要运输、还需要占用填埋场地等,这样便会增加一定的成本。

  ③生物处理技术。

  生物处理技术的应用,能够将有油污泥当中的杂质得到有效清除,进一步达到回收油的作用;此项技术不需要添加任何化学药剂,并且绿色环保,能够使能源得到有效节约;不足是在操作上比较繁琐,并且操作时间上。

  ④物理化学处理技术。

  对于物理化学处理技术来说,可对物理方法加以应用,针对含油污泥当中的固体悬浮物通过重心分离的方法进行静置、过滤以及蒸发,进一步使其中的杂质得到有效处理;在物理处理技术应用之后,便利用化学处理技术,进一步完成对污油中杂质的处理,主要是因为采取物理处理方法,部分水溶物质难以得到有效处理,而应用化学技术进行处理,则能够使水溶性物质被转换,比如添加酸碱中和剂产生中和反应等。

  总之,油水井作业中污油的处理技术较多,需根据油水井作业的实际情况,合理地选择污油处理技术,达到有效处理及控制环境造成污染等作用。

  (2)污水回收处理技术的应用

  在上述分析过程中,提到污水的处理难度比污油的处理难度大。在油水井作业过程中,为了是污水的处理效果得到有效增强,有必要利用试剂将污水当中的杂质得到有效分解,并确保污水排放到合适的地方。之所以添加试剂,其目的是进行除垢处理,使杂质得到有效分解,由于油水井当中的杂质难以更好地清理,因此需选择优质的除垢剂,确保其中的杂质被完全分解。与此同时,基于污水当中,会存在部分细菌,为了是污水达到排放的标准,便需要进行杀菌处理,在杀菌处理过程中,需适量添加杀菌剂,考虑到环境问题,避免环境受到污染。现状下应该较为广泛的污水处理技术包括:

  ①生物除臭技术。

  该项技术将微生物代谢原理为基础,在降解臭气物质的基础上,可以去除污水处理中所产生的臭气,其中:曝气式活性污泥法、洗涤式活性污泥法及生物滤池法是生物除臭的几项常用子技术。

  ②化学除臭技术。

  例如,化学剂吸收法便是较为常用一种化学除臭技术,主要利用试剂化学物质与臭气物质互相反应去除致臭物质。一般说来,常见试剂多为亚硫酸钠、盐酸、硫酸、次氯酸钠及苛性钠等,以苛性钠为例,利用碱性苛性钠可有效去除臭气中硫化氢等酸性物质。

  同理,污水回收处理技术也需要合理选择、合理应用,使处理后的污水能够达到排放的标准,并且能够实现再利用。

  3、结语

  通过本课题的探究,认识到油水井作业中污油污水回收处理技术的应用非常重要,需根据油水作业的实际情况,合理地选择污油、污水处理技术,使处理效果得到有效增强。总结起来,需确保处理后的污油、污水能够达到再利用的作业,并确保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这样才能够进一步促进我国石油事业的健康发展。(来源: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井下作业分公司作业三大队)

相关推荐
技术工艺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