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污水处理技术 >> 正文

硫酸铵碳沉废水零排放工艺

发布时间:2022-8-30 17:27:39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一、工艺简介

  硫酸铵碳沉废水零排放工艺是物料回收、解析除钙、负压脱氨、膜浓缩加结晶回收盐整套工艺,把废水中稀土原料、氨氮、净水全回收回用于生产工艺,盐回收无害化处理,从而实现废水真正零排放。运行成本低,操作稳定,资源回用率高,氨水、净水都优于生产使用标准。

  二、工艺优势

  采用石灰调节PH,大大降低运行成本。

  采用二氧化碳解析除硬度工艺,去除水中多余钙离子,成本低且不增加水体电导率,甚至大幅降低水体电导率,为后续膜处理提供有利条件。

  氨氮去除率高,出水氨氮最低≤5mg/L。

  由于整套工艺不添加离子,水体经解析、脱氨后电导率大大降低,提高了膜浓缩效率,膜浓缩回用率92%以上,电导率≤150us/cm。

  综合处理工艺,操作稳定,实现废水的零排放。

  三、工艺流程

1.jpg

  四、工程案例

  企业名称:内蒙某稀土有限公司

  项目名称:16t/h硫铵废水脱氨回收氨水项目

  物料情况:原水pH2-3,为无色透明液体,带有少许异味,有悬浮物,氨氮5000mgL左右,含有大量硫酸根离子。

  工艺特性︰稀土废水于集水池中均质、均量后,经石灰调节pH至11.5以上,进入澄清池澄清后,清液进入解析除钙塔进行解析除钙,除钙后产生大量白色浑浊,浑浊液进入澄清池澄清,清液经泵通过混合器调节pH至11.5以上后经预热器与塔底出水换热至60℃后进入脱氨塔上部,在塔内自上而下运动,蒸汽进入脱氨塔底部,在塔内自下而上运动,完成脱氨处理后由脱氨塔顶部进入后续氨回收塔进行氨回收得到所需物质,脱氨出水经预热器降温后进入脱氨出水池均质均量后进入后续反渗透膜产生净水回用。脱氨出水氨氮≤15mg/L,净水回用率92%以上,电导率≤350uS/cm,解析出水总硬度≤10mg/L(以钙计)。

2.jpg

  本项目已连续稳定运行3年以上,进水氨氮最高时达5320mg/L,蒸汽耗量均在80kg/t水以下,脱氨出水氨氮均在15mg/L以下,最低出水氨氮为5mg/L,回收氨水浓度≥15%,净水回用率≥92%,电导率≤150uS/cm,整体运行状态良好,回收氨水、净水全回用于生产。

  (来源:宜兴市大洋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推荐
技术工艺案例